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泸沽湖有哪些胜景?

泸沽湖胜景

戛姆山


泸沽湖水美,泸沽湖岸山也秀。群山之中尤以戛姆山为人们喜爱。这座山雄伟高大,状如雄狮在湖边蹲伏静息,狮头面湖,倾斜的横岭似阿是熟悉的人,还指得出口耳鼻眼,使人越看越觉维妙肖。人们常呼它为狮子山。认为山顶上茂密的森林是它的黑发,山腰上的白云是它头上的轻纱,泸沽湖是它的银面盆,五彩的永宁坝子是它的罗裙。

当地传说,山上有一位“戛木”女神,她保护着山下各族人民的平安幸福,让百姓多子多孙,让姑娘健壮美丽,让庄稼茂盛,五畜兴旺。人们还传说,这位女神和摩梭妇女一样,有一个田山神做长期“阿注”,另有几个男山神做临时“阿注”。狮子山在环湖摩梭人心目中,是最美丽的山,也是一座神圣的山。他们在山脚为它建立神龛,视戛木女神为众神之首。每年阴历七月二十五日。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男女青年穿上节日盛装,到狮子山、泸沽湖去赛马、游船、对歌、野餐、露宿。在活动中结交朋友,物色如意的“阿注”。摩梭人民将自己内心对一切美和善的追求,都凝聚和外化到狮子山和泸沽湖的自然美之中了。

泸沽三岛

200多年前的《永北府志》就将“泸沽三岛”列为胜景之一。人们往往慕名远道来游,这里绝妙的景致引起人们的惊叹。岛上是一个极佳的览胜之处,并可访问热情好客的摩梭村寨。

从“摩梭山庄”乘独木舟,15分钟可到,从“摩梭之家”骑马或步行,约3小时可到,沿湖边走一走,可以欣赏泸沽湖的湖光山色。

吉意溶洞

吉意溶洞位于宁蒗县红桥乡,是泸沽湖附近最新探明的一个大溶洞,清翠的吉意河从村口东流,清山溪流,宛若画图。村中居住的,大都是摩梭人,村寨的北部是一条山辔,沿这个山脊上行数里,即可到达古意溶洞。

吉意溶洞景观丰富,十分奇异,洞内宽敞,钟乳石林立,蔚为壮观,堪称地下迷宫。该洞全长1公里多,由主洞、上洞及众多的支洞组成。洞内最高处30多米,最宽20米,前后洞口穿越一座大山,整个溶洞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容数千人聚会,距前洞口约400米处有一清泉常年涌出,清澈能见游鱼。

洞内景观有的若吊灯,有的似雄狮,有的如菩萨。有争奇斗艳的石花在石柱旁开放,有神话中的“五百罗汉”、“八大金刚”在闪闪发亮,满天星斗似的在大厅里,人物鸟兽虫鱼花草等应有尽有,造型逼真,千姿百态。它们有的呈青褐色,有的呈金黄色,金碧辉煌。多数为立体状的石柱、石笋、石花或长于洞底,或倒挂空中。每逢清明时节,附近各民族群众到洞内一巨型观音像下烧香拜佛者甚多。

扎美寺

扎美寺是宁蒗彝族自治县藏传佛教(黄教)寺院。它东面与噶木山遥相对应,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建筑雄伟壮丽,藏式庙宇分正殿、偏殿、禅房等。寺庙外围有东、西、南三扇门。正殿流光溢彩、气势恢弘,有三丈金佛通连偏殿,满寺佛光辉映、气势非凡。

寺内壁画极富艺术性,各种宗教题材的绘画另人目不暇接,虽年代久远,但仍色调浓烈,充满了浓郁的印藏风格。

湖畔民居



泸沽湖沿湖村落棋布,民房建筑风格奇特,大多为方木垛成的井干式木楞子房,以木板当瓦,每块长约1米,宽0.17至0.26米不等。房屋一般为三坊一照壁或四合院,分正房、经堂或厢房,宿舍楼,也有人叫花楼,门楼,也称草楼。正房供家庭集体活动,是议事和炊事及祭祀场所。厢房或称经堂的楼,楼上为喇嘛住房或供佛像,楼下住单身男子或为客人住房。宿舍楼或花楼,主要供女子居住。门楼上放草,楼下大门两边是畜厩。摩梭人直到现在还沿袭着“走婚”的传统,保留着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一些特点。


高山温泉

高山温泉位于宁蒗县永宁乡,当地俗称“热水塘”。温泉水从挖都山脚岩缝间涌出,清澈异常,终年热气腾腾,蒸气弥漫,四季可浴。温泉坐落在一个祥和而宁静的山弯里,四周群山延绵,摩梭人、普米族的村寨依傍着群山,分布在公路沿线的山脚下。格姆山离你如此近,黛色的山峰和斑驳的灰岩清晰可辨。

永宁温泉面积约50平方米,泉水恒温38℃,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天然浴场。因其泉水中含有硫化氢,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关节炎和皮肤病疗效显著。据传,该温泉最初位于永于乡西南,后因地壳运动而移至今天的位置。另据传说,永宁温泉最初的水温很高,滚沸的泉水可烫猪烫鸡,到后来,温度逐渐下降,而今其水温已最适宜人体浴洗。

永宁乡政府到温泉的公路畅通无阻,旅客往来极为方便。沿途您可尽情观赏摩梭村寨及永宁坝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及动人的高原景色,将使您的旅途充满愉快。


上一篇:旅游如何既省钱又潇洒?
下一篇:上海大剧院画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