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开封有哪些旅游景点?

开封古称汴梁、汴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期,郑国为了开拓封疆,在这里筑城,于是就起名开封。北宋时期的东京,城郭宏伟,“人口逾百万,货物集南北”,经济繁荣,风光旖旎,物华天宝,不但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有“汴京富丽天下无”的“国际都会”之称。

开封坐落于广袤的豫东平原之上,境内无山,河流、湖泊较多,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地上地下水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较好。开封的河流分属黄河、淮河两大水系。其中流域面积在10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有黄河、涡河、惠济河、贾鲁河等32条。城区拥有龙亭、铁塔、禹王台三大园林风景区,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有水系相通,湖水面积占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素有北方水城之美誉。据1999年统计资料,城区绿化覆盖率为34.4%,境内森林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噪音平均值为57.2分贝,空气污染综合指数为88.7,饮用水质达标率大于95%,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树木以桐树、柳树、槐树为主。黄河滩区、柳园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众多鸟类的天然栖息地。农作物以小麦、棉花、玉米、大豆、花生为主。石油、天然气、地下矿泉水资源储量也比较丰富。

开封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开封作为宋朝国都长达168年,因此在众多文化表现形式中,集中体现了宋文化特色。在戏曲文化方面,开封为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陈素真、常香玉都是成名于开封而名扬全国的。开封书法、绘画艺术驰名神州,饮誉海外。开封杂技可追溯到宋代的“百戏”、“路技”及“勾栏”、“瓦舍”的作艺,历史悠久,技艺高超。开封饮食文化极为丰富,是中原豫菜的发祥地。连绵千年的开封夜市,荟萃着中国传统的风味小吃,摊点云集,食客靡至,炊烟缭绕,亘夜不绝,是开封独有的人文景观。开封民俗、民间文化更是丰富多彩。源于北魏的开封盘鼓以粗犷豪放的风格,声震中天,气势不凡。民间游艺、斗鸡、斗狗、风筝等民俗文化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汴绣、官瓷、朱仙镇木版年画等民间工艺,无不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开封市位于河南省东部黄河南岸,郑州东约80公里,沿欧亚大陆桥内陆双向对外开放中心城市之一。总面积6444平方公里,总人口451万,辖尉氏、杞县、通许、兰考、开封五县和鼓楼、龙亭、南关、顺河、郊区五区,是一个一、二、三产业综合发展的省辖市,也是黄淮海地区和连接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主要商品集散地。

位置:地处豫东平原、黄河下游大冲积扇南翼。

面积:6444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395平方公里。

人口:总人口460万人,其中市区人口80.1万人。

行政区划:下辖鼓楼区、龙亭区、南关区、郊区、杞县、通许县、尉氏县、开封县、兰考县。

概貌:开封市位于河南省东部,是我国的七大古都之一,有“七朝都会”之称,开封历史悠久,早在北宋时期这里就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素有“国际都会”之称。

景观:龙亭,禹王台铁塔,大相国寺,清明上河园,宋都御街

开封旅游资源丰富,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原旅游区重点观光游览城市。

文物古迹以宋代为主,元、明、清、民初各代特色齐备。龙亭、铁塔、相国寺、繁塔、延庆观、山陕甘会馆、禹王台等一大批名胜古迹风格奇特。市内湖光水色犹如颗颗明珠交相辉映,素有“北方水城”之称。新建的“宋都御街”、“大相国寺市场”仿古建筑群规模宏大,风貌各异。“清明上河园”再现了宋都东京盛况。


上一篇:福建省厦门市有名的地段小吃
下一篇:介绍一下位于海淀区北二环路北侧的大钟寺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