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位于海淀区北二环路北侧的大钟寺吧

大钟寺

原名觉生寺,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因寺内珍藏一口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大钟而得名。

大钟寺曾是清朝皇帝祈雨的地方,寺院坐北朝南,由南往北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后殿、藏经楼、大钟楼和东西翼楼,另外还有六座配庑分布在两侧。大钟楼是寺内独具特色的核心建筑,它矗立在一座巨大的青石砌成的台基上,整个钟楼上圆下方,象征“天圆地方”,青石台基上砌有八角形“散音”池,在它的作用下,轻击大钟时,方圆百余里均可听到纯厚、古雅的钟声,余音可持续3分钟之久。

大钟楼内高悬的永乐大钟,是永乐年间,明成祖迁都北京后下令铸造的,距今已有560年的历史。在大钟楼东面的庭院里,按历史年代陈列着40余口形状各异的古钟。宋、元时代的钟呈桶形,如珍藏在藏经楼里的大钟,是宋熙宁年间铸造,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大钟寺最古老的钟。明初开始钟口逐渐外张,呈喇叭形,反映出在我国古钟发展史上,人们对声学、力学原理的认识过程。

历史沿革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开是在此地(旧时称曾家庄)修建寺院,总占地3万平方米。乾隆八年,永乐大钟从万寿寺移至觉生寺。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成为皇家祈雨的场所,此活动一直沿续到清朝末年。1957年10月28日,大钟寺被公布为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文革期间因无人管理,寺院变成厂房,庙内建筑凄凉破败。1985年10月国家拨专款重修大钟寺,创立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收藏、展览、研究、开发利用古钟和古钟资料、传播古钟文化知识为宗旨的专题性博物馆。

大钟寺的庙会至今开放,旧时每年正月初一起,开庙半月,游人云集,原有“打金钱眼”等活动,很是热闹。近年来旅游事业发达,恢复了庙会,并增加了新年鸣钟的传统。


上一篇:开封有哪些旅游景点?
下一篇:宗山城堡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