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在大同穿越历史(1)

一。万佛注目的震撼
曾作为一朝首都的地方,无论如何也应该留有几分王气,数处废墟。虽然大同已经不再尊荣已达两千年,但只要深入去寻访和发现,还会发现许多惊喜。那种由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交流汇合而成的古拙/雄强的北方文化,会选择许多坚硬的方式留下自己的痕迹。
如果你恰好从云冈石窟的背面经过,会人为不过是一片高不过百余米/纵横数里的砂岩。这种地貌在北方十分常见,容易在眼前一闪而过。
但到了正面后,人瞬间会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因为就在山的正面,分布着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我初临此地,正是上午九点不到,阳光强烈耀眼地透射在石窟上,顿时觉得被无数双眼睛注视着。然而稍后平定下来,会发现这些眼神或悲悯/或亲切/或淡然,非但不让人局促,反而让人亲近。
所有地资料都特别强调,第十六到二十窟是云冈石窟造像地代表作。与中原大多数寺庙里所常见地佛像丰满圆润所不同地是,北魏时期地造像,一般地是清vh秀气/宁静纯朴,脸庞显得几分棱角,体态虽端凝但仍显清瘦。佛的衣服生动飘逸,这就是艺术史上著名的“北魏衣褶”,和另一种“昊带当风”可谓相映成趣。
云冈的美,还在于雕塑的整体性。在这里,有许多名窟/大窟,确是壮观,但也有些仅能旋踵/甚或低头才能进去的小窟。当初的造像者,要给后世留下的不是一尊尊孤立的偶像,而是一个佛国,一个佛的家园。于是,不仅佛来了,佛的世界里的菩萨/罗汉/梵天/护法,飞天及种种都来了,它们围绕在佛的周围,或飞腾/或舞蹈/或守卫/像重重光幢,又像火焰般辉煌壮丽。虽然看的人脖子发酸,却怎么也不想走出去。


上一篇:如诗如画的漓江
下一篇:杭州西湖平湖秋月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