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自古华山一条路"?

自古华山一条路。这条路不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而是仰仗鬼斧神工在花岗岩的峭壁上劈出的一道险途。
数年前的一天,我们结伴攀登华山。从玉泉院进入谷口,山峦起伏,两旁有些景点,十几里路轻松地跨过去了。再往里,山势略趋陡峭,巨石政岩、苍楹古柏渐次增多,转过一弯忽见方头菜刀那么露出一角,哦,华山西峰!顿时兴奋不已,赶忙拍照留念。越走景致越美,越走兴致越高,几番翻越,几度拐弯,几次再见西峰,但仍只见一个角。胶卷拍去大半,两腿像灌满铅,挪步艰难了。撑过青柯坪,一块巨石挡在眼前,看不见顶也望不到边,布满整个视野。好不容易挪到巨石跟前,一屁股坐下憨息,眼前突然冒出三个大字“回心石”。天呀!还没有登山?!“高山仰止”,华山可望不可及呀:该不该打道回府?与旅伴交换一个眼神,谁也不开口,只好硬着头皮再上路。
沿回心石西行十几米,便见巨石上有道凹 槽,那才是真正的登山之路千尺幢。华山有个劈山救母的动人故事,景点在西峰,巨石中裂,状 若斧劈,传为《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处。照我 看真正的劈山处在干尺幢。若不是沉香轮动巨 斧,完整的石壁怎么会有一道斧痕?不打开这条通道又如何进山,如何救母?
上千尺幢不容易,夹缝深,上端石崖全部封顶,路是从凿开的孔洞中穿过的。去过黄山就知道“不上天都峰,未到黄山中”,天都峰是黄山最险处。但是上天都峰只要紧抓铁索,身子前倾,腿使劲蹬就行;干尺幢不同,石壁几乎成90度角,石阶很窄,上面台阶碰鼻尖,腿不能大使劲,否则人就会向后倒,要靠手劲把身子拽上去。直到钻出崖顶那井口般的“北峰之窗”,才算迈出登山第一步。
登临北峰,天地开阔,纵观四野,心旷神怡。我想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邱子》诗,就是登上北峰之后作的(北峰又名云台峰)。诗云:“西岳睁燥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盛赞华山的奇拔险伟。然而我们登上北峰却吃了一惊,好比游乐山大佛爬了半天才站到大佛的脚趾上——南峰正低头向我们微笑:
北峰以上的路步步是险境。苍龙岭像一把刀刃朝上的菜刀,斜架在北峰与南峰之间。黄山天都峰也有这样的险境叫鲫鱼背,许多人望而怯步。不过鲫鱼背成水平状,只有十来米长,狠狠心一咬牙能“拼过去”;苍龙岭是一陡坡,长百余米,宽仅一米,两旁是无底深渊,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难怪当年韩愈上岭之后,进退不能,自度无法生还,即作遗书投于崖下,与亲友诀别,至今留有韩退之投书处,成为趣谈。韩愈乃唐宋八大家之首,是:“古文运动”的领袖,享有“苏海韩潮”的盛誉,当是胸襟博大,勇气非凡的人物,竟然如此失态,可见此地之险峻绝非寻常。
由苍龙岭经金锁关至南峰。南峰海拔二干二百米,是华山顶峰也是五岳之最。由于山势挺拔,山顶至山脚的垂直高度足有千米,这在名山之中是绝无仅有的。就在这个至高点,有条“长空栈道”,是在绝壁上凿岩打桩,又在平插外伸尺许的铁桩上,铺设三四根碗口粗的椽子作为踏板,外侧既无扶手也无网罩,游人必须面向云空,身贴山崖,手挽铁链,踩着微微晃动的椽子移走前行,经过者无不捏出一把冷汗,所以当地人叫此地为“捏捏椽”。
登华山要有脚力、臂力、心力,捏捏椽是集中体现“三力”的地方,走上栈道若稍稍胆怯,手一松,就将滑落万丈悬崖,粉身碎骨。因此,经过栈道到达陈抟老祖避沼处的人都可以骄傲地说:我是经过检验的,光明磊落,问心无愧!登华山是一种象征,是人生历程的浓缩与展望。人们之所以不避艰险向这条世界罕见的险途挑战,就是要证明自己的力量、勇气和服魄,使心灵和
人格得到升华。华山路,升华之路!
登临绝顶,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心胸极为开阔,尘寰烦忧,个人荣辱,尽抛天外。在极度紧张,极度兴奋,极度疲乏之后,获得了超凡脱俗的轻松、宁静与安详,所见、所闻、所思全入新境界。在去西峰的路上,我们遇到一位陈抟老祖的传人,约七八十岁,身着道袍,长须飘拂,正挽袖轮斧劈柴。我上前打话:“老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自己劈柴呀!”一听,他呵呵地笑了:“是给我爷爷劈柴哩!”顺手指指西峰。在西峰那“菜刀方角”的角角上,见到了这位老爷爷的爷爷,他 鹤发童颜、神采飘逸,在屋前石板上翻晒药材。攀谈了两句就邀我们进屋坐坐。那屋是间不大的道观,室内空阔,陈设简朴,虽是初夏还设着火堂,松柴燃烧着,跸啪作响,冒出缕缕青烟。屋顶和四壁布满煤烟,闪着松明的光泽,只有四根木柱的根部才看得到紫红色的本色。·我们仿佛钻进了溶洞,不知多少岁月的造化神功,才形成今日的景观。从言谈中得知道长对山里山外一应事物均了如指掌,谈起者子在此山隐居,唐玄宗胞妹金仙公主在此求仙学道,更是如数家珍。辞谢出来,走不多远又让人吃了一惊:前面坡上竟有个山民鞭牛耕地。且不说绝顶上种地实在奇怪,单这头牛就叫人百思不得其解:上山必经干尺幢,而干尺幢的“井口”仅容一人通过,这么大的水牛是怎么弄上山来的?


上一篇:天安门广场----
下一篇:无锡统一嘉园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