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在大同穿越历史(2)

二。悬空寺猜想
我最初想象中的悬空寺,是一座类似于巴比伦空中花园甚或是海市蜃楼里悬在半空中的辉煌殿宇的建筑物.它应该金碧辉煌/高高在上/兰宫桂殿/华瞻雄奇.但实际上的悬空寺,给人截然不同的印象.
金龙峡是一个背阳的山坳,下午去的时候,阳光已经全部躲起来,风极冷硬,走进峡口的时候,心里会有点害怕.山是石质的,几乎不见草木,颜色也是冷淡晦暗的.就在这片硬生生的岩壁上,半空中小小的贴着一片殿宇,那就是悬空寺.
在悬空寺里会觉得,这里显然不适合人长期居住,因为除了刚进寺的几间房可以住人外,其它的建筑都类似于"龛",大体是神像半在石壁中,像前留出香案的位置,之后就是门廊.高个人难以立身,稍胖的人无法旋踵,在其中久留更是无法想象.
站在仅半米宽的走廊里,人被山风一吹就摇摇晃晃,身边是高不过腰的/细细的木栏杆,怎一个"危"字了得?急急忙忙手脚并用上下看过一遍,就下到了平地.
我一直在思考,在这样一个偏僻背阳的山坳里,为何非要这样一座如此另类,如此拗峭/如此高难度/又如此让人时时刻刻觉得危险和压抑的建筑呢?那些居住的僧人,又是如此在冰冷的寒风中/在狭小的石室里/在摇摇晃晃的半空中度过了无数个晨昏呢?
这恐怕才是悬空寺最大的秘密.


上一篇:介绍海南省的万泉河
下一篇:三峡美景风箱峡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