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青海湖风景名胜区简介

青海湖风景名胜区,在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间,三面环山,丰沛壮丽,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古称西湖。景区以高原湖泊为主体,兼有草原、雪山、沙漠等景观。湖中有海心山、三块石、鸟岛、海西山、沙岛五个形态各异的岛屿,山峦叠翠,景观独特,其中以鸟岛闻名遐迩。湖面海拔为 3266米,东西长约90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面积 4635平方公里,而流域面积则比湖面大10倍,有50条短河从三山的四面八方汇入,没有出海的通路,因而又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蒙语叫“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色的湖”的意思。其实,北魏著名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就已如实写过青海湖壮丽的景色。他写道:“海周七百五十余里,中有二山,东西对峙,水色清绿,冬夏不枯不溢。自日月山望之,如黑云冉冉再来”。既然“水色清绿”,为何又把湖水形容“如黑云冉冉而来”呢?这不难解,郦翁从湖东的日月山上远望所得的感受是恰如其分的。但是你来到湖的近处,却感到湖水是蓝的,是纯净的蓝,深湛的蓝,也是温柔恬雅的蓝。她蓝得比海洋纯洁,比天空深沉,这样的蓝从远处看,确是像黑云冉冉而来。青海湖湖水含氧量少,含盐量大,浮游生物稀少,透明度达8-9米以上,所以显得格外湛蓝。

湖区充满生机,到处可见牦牛、黄牛漫步,羊群吃草,构成“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牧歌式图景。

湖区有两大奇观,一是渔场,一是鸟岛。

青海湖盛产湟鱼,是一个丰饶的天然渔场。民谚说:“石头砸一条,棍子能打俩,下钩钓一串,一网网千斤”,真是伸手可得。据调查,湖中藏鱼量有402亿吨,年产可达4000吨,主要是湟鱼,大的一条有重达10公斤以上的,湟鱼学名裸鲤,长得肥胖,肉味鲜美,营养丰富。

湖面有5个岛屿,最富魅力的鸟岛,高出湖面10米,素有“鸟儿王国”之称,想揽胜这王国的盛况,最好是春末夏初去旅行。这时节,正逢鸟儿们一年一度建筑“鸟城”的时候,大鸟小鸟,雄鸟雌鸟,无不忙忙碌碌。每逢夏季,有十多万只珍禽俊鸟来这栖息。看那岛上密密层层的鸟巢,里里外外无处不是玉白色的、青色的、棕色斑点的鸟蛋,有空的地方,雌鸟伏在巢里孵卵,雄鸟守在一旁寸步不离。若你在岛上稍不留神惊动了鸟儿,万鸟齐鸣突飞,声扬数里,遮天蔽日,鸟粪降落如雨,饶有趣味。在冬季到来之前,留下来伴随千里冰封的大湖的,只有天鹅、天鸭和百灵鸟少数几种。

湖区植物种类很多。另外著名的唐蕃古道以及丝绸辅道在景区留存许多历史文化遗址。日月山,就是因 1300多年前唐文成公主过此而得名的。


上一篇:漓江胜景黄布倒影
下一篇:24条过江通道打通江苏南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