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东方圣地——曲阜

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故乡,也是孔子的学生,中国另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出生地。它不仅以孔孟桑梓之邦、邹鲁“圣地”著称于世。而且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东方文化而蜚声中外。1982年,国务院将它列为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北负泰岱,南引凫峄,东连沂蒙群山,西俯平野千畴,泗水北枕,沂河南带。面积899平方公里,人口62万。曲阜一名始见于《礼记·尔雅》。据汉书记载“鲁城东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迄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

曲阜是古代东夷族部落居住中心,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主要地区,亦是周代东方的礼乐之邦,孔子诞生于尼山,成长于阙里,设教于杏坛,出仕于鲁都,归葬于泗上,在曲阜留下了众多活动遗迹。

目前,全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2处,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单位4处,省级12处。孔府、孔庙、孔林(“三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三孔”保存的文物有金元清各代建筑1300余间,两汉以来历代碑刻石雕60000余块,古树3万多株,库存各种文件10万多件,孔府明清档案约30万件。此外,曲阜还有周公庙,孟母林、颜庙、少昊陵等古迹。

曲阜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气温最高的七月份平均27.4°C,最低的一月份平均为1.4°C。四季主导风向为南风,冬季为东北风。六至九月,尤其七、八月份是降雨集中期。全年降水最多的是七月份,达217.2毫米,最少的是一月份,仅6.3毫米。

游曲阜三孔,四季皆宜,但习惯上人们偏好3-11月游曲阜,每年此刻,为曲阜旅游旺季。


上一篇:诸葛八卦村:
下一篇:大 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