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常 熟......

常熟,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扼长江黄金水道咽喉,紧邻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市,并处在苏州、无锡、南通等大中城市的怀抱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全市面积1264平方公里,人口104万,辖24个镇及虞山林场。境内地势平缓,气候温和,风调雨顺,因年年丰收而得名“常熟”,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据1988年发掘的常熟境内最早原始文化遗址钱底巷新石器遗址证实,早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聚居生息。商代末期,常熟为勾吴北境。秦属会稽郡吴县。西晋太康四年(283年)“分吴县之虞乡立海虞县”(《宋书·州郡志》)。咸康七年(341年),于海虞北境南沙乡设南沙县。梁大同六年(540)年,天南沙之地置常熟县,常熟之名始于此。隋开皇九年(589年),并海虞等6县入常熟,录属苏州。唐武德七年(624年),县治由南沙城移至海虞城,隶吴郡。宋代属平江府。元元贞二年(1296年),升为州,隶平江路。明复降为县。清属苏州府。辛亥革命后,常熟、昭文复合并为常熟县。1983年改设常熟市。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五千年的文明滥觞延革,文化发达,才俊辈出。远有兴东吴文教的先驱、孔门“十哲”之一“南方夫子”言偃,近有清代两朝帝师、状元宰相翁同和等一大批著名历史人物。自唐至清,共出了9名宰相,8名状元,483名进士。及至现代,两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常熟籍有18名,包括李强、王淦昌、张光斗、张青莲等知名科学家。历史长河给常熟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列入国家太湖风景区的虞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尚湖、沙家浜风景区,使常熟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游览胜地。“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自然景观造就了常熟独特的吴中风情。

常熟山青水秀,景色绮丽。十里虞山峰峦起伏,半麓入城,尚湖、昆承湖面山而卧,相映增辉;琴川河穿城而过,雅园幽巷点缀其间,构成了山、水、城、园融为一体的独特的吴中风情。众多的名胜古迹和闻名于世的“沙家浜”,使常熟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游览胜地。

常熟地处温带,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一年中,冬季盛行大陆来的偏北风,以寒冷少雨天气为主;夏季盛行海洋来的东南风,以炎热多雨天气为主;春秋两季为冬夏季风交替时期,常出现冷暖、干湿多变的天气。常熟是著名的江南水乡,众多自然景点春夏秋冬各有特色,人文景点,则具独特魅力,各季都有特色。去常熟旅游,四季皆宜。


上一篇:长 汀......
下一篇:水波潋滟的西湖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