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台州

台州自然风光雄奇秀丽、古朴庄严、玄远清幽;人文景观源远流长、内涵丰厚、独放异彩。名山古刹时掩时映,碧海蓝天云卷云舒,自有一派江南“海上仙子国”的明媚秀色。台州旅游以“佛、山、海、城、洞”五个方面最具特色,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山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及仙居、桃渚、长屿硐天、方山--南嵩岩等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

区号:0576

位置:位于浙江中部海岸,南邻温州,西与金华、丽水接壤,北通宁波、绍兴,总面积9411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536平方公里。

区划:现辖黄岩、椒江、路桥三个区及临海、温岭、天台、三门、仙居、玉环六个县(市)。

人口:548.52万。

台州-中国黄金海岸线上新兴的组合式港口城市,中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摇篮,中国重要工业生产出口基地,中国著名的渔区、水果之乡,华东重要能源基地,中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武术、围棋之乡,中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台州区划位置

台州,北邻宁波、杭州,南连温州,位于浙江沿海中部,上海经济区的南翼,是中国黄金海岸线上一个新兴的组合式港口城市。台州市区设黄岩、椒江、路桥三个区,下辖临海、温岭2个县级市,玉环、天台、仙居、三门4个县。全市陆地面积9411平方公里,海洋面积8万平方公里,人口548万,其中市区人口144万。

海洋渔业

台州是中国重要渔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海域面积和水产产量居浙江省首位,盛产大黄鱼、带鱼、鲳鱼等数十种经济鱼类,以及对虾、梭子蟹和大量的贝壳类海产品。全市有近8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其中浅海宜养面积29.8万亩,潮间带滩涂宜养面积42万亩,养殖海带、缢蛏、青蟹等十多种海、淡水产品。

水果林特

台州是中国著名的果品基地。黄岩蜜橘名闻遐迩,有早橘、早熟无核橘、本地早等近200个品种;玉环柚(楚门文旦)为世界四大名柚之一;黄岩、仙居为"中国杨梅之乡";黄岩蜜桔、临海涌泉蜜橘、温岭高橙、三门脐橙等水果也量大质优,素负盛名。台州还有四大名茶:天台山云雾茶、临海蟠毫、仙居云峰茶、黄岩龙乾春。

港口

台州历来是对外交往的海上门户,台州港以大麦屿港区、健跳港区、海门港区、临海头门港、温岭港、黄岩港为中心,是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的中国大港。海门港区建有万吨级等各类码头61座,辟有国际定期集装箱航班;大麦屿港区与基隆、福州、宁波诸港相距均在200海里以内,深水海岸线长达14公里,可建1-5万吨级泊位30个,10万吨级泊位20个;健跳港区水深均在10米以上,可建5~10万吨级的泊位20多个,开发潜力十分巨大。

名胜古迹

台州自然风光雄奇秀丽、古朴庄严、玄远清幽;人文景观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独放异彩。名山古刹时掩时映,碧海蓝天云卷云舒,自有一派江南"海上仙子国"的明媚秀色。"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这是唐朝大诗人杜甫对台州的赞美。台州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四A级旅游区(点)天台山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海,及仙居、桃渚、长屿硐天、方山--南嵩岩等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还有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等。气候温和,物产丰饶。游人来台州,既可以游历名山,观览沧海,寻访古迹,栖息田园,充分享受回归大自然的情趣,又可感受到时代的气息和活力。

台州是股份制经济的发源地,是中国当前两大经济模式之一的“温台模式”的创始者。其中,台州民营经济的比重占了台州经济总量的97%以上,高与同省的宁波70%,绍兴96%的比重水平。高程度的私有划也促使台州拥有了雄厚的民间资本和发达的金融放贷业。据十年前有关部门统计,仅路桥小小一个区的私人企业,总资产上亿元的有18家,上千万的有2800多家,至于那一些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更是多如牛毛。台州虽然是个新兴的城市,名气不大,但起点高,发展迅猛。仅2002年,台州就以13.8%的增速名列浙江省首位。2003年年,台州的人均收入水平超过杭州、宁波、上海、北京,跻身浙江省上半人均收入第二,全国人均收入前十名的位置,成为了继杭州、宁波、温州后的浙江又一大城市 。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列长三角地区第一位。
  
  最后入队的“小弟”最有钱,浙江省台州市后来居上,以居民人均收入9940元居位长三角16城市之首。台州是2005年4月份才被正式接纳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城市,然而,台州市这个最后入队的长三角16城市中的“小弟弟”,却在今年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中排在了首位。今年上半年,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高达9940元,比排在第二名的上海市高出280多元,居长三角地区16个城市首位。

  今年上半年,台州市实现生产总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3%。生产总值的增长带来了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7%,达到了9940元,其中,温岭和玉环的居民收入都超过了1万元,分别为11908元和10503元。

  上半年,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平稳快速增长,16个城市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2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千余元,增速均值达到14.5%。在长三角16个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中,除上海外,前七位均为浙江省的城市。它们分别是绍兴(9425元)、宁波(9381元)、杭州(9055元)、舟山(8665元)、湖州(8645元)。

台州是中国黄金海岸线上一个年轻的滨海城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上海经济区的最南翼。台州市中心处东径122度,北纬28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型。市区设椒江、黄岩、路桥3个区。下辖临海、温岭两市,玉环、天台、仙居、三门4县。全市陆地面积9411平方千米,海洋面积8万平方千米,人口546万。其中市区面积1536平方千米,人口140万。

  台州历史悠久,是江南翼龙化石的发现地和五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下汤文化的发祥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立回浦乡,汉朝(公元前85年)设立回浦县,三国时期(公元257年)置临海郡,唐朝(622年)起称台州市。新中国建立后一直以行政公署建制,199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台州市。

  台州兼得山海之利,历史上就有"海上名山"之美称。台州是浙江粮食的主要产地之一。是中国第一个水稻亩产超千斤、超两千斤的地方。台州也是中国主要的水果之乡,名果黄岩蜜桔和玉环文旦中外驰名。台是中国主要渔区之一,拥有辽阔富饶的东海渔场,渔业产量居浙江首位。

台州经济发达,市场繁荣,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的发源地。改革开放20年来,台州人民思想解放,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寻找到一条适合市情的发展经济之路,初步建立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格局,使一个比较落后的纯农业地区较快地完成了工业化的初期阶段,进入沿海经济较发达城市行列。

  台州交通便捷,通信先进。海门港历来是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公元230年最早开通大陆与台湾的航线。今天的台州,拥有港口、机场、104国道、沿海高速公路,已初步建成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台州自古学风兴盛,为文化之邦。民风淳厚,社会安定。山海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教育科技发达,人才辈出。物华天宝,为中国黄金海岸带上的富庶之地。

  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台州市确定为浙江省城市化格局中的大城市和一级经济亚区中心。2000年,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展大工业、开发大港口、构筑大交通、建设大城市”的战略目标,把台州定位于繁荣、文明、优美的现代化港口大城市。

  台州第二次腾飞的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科工贸发达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你要到台州来吗?到台州干什么呢,我是台州的,你想知道关于台州的什么呢
台州介绍
 台州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市中心处北纬28度,东经122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型。全市陆地面积9411平方千米,浅海面积8万平方千米,人口550.46万人。市区由椒江、黄岩、路桥3个区组成,现辖临海、温岭2个县级市和玉环、天台、仙居、三门4个县。大陆海岸线745千米,占浙江省的28%。有6个县市区濒临东海。台州兼得山海之利,区位优越,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台州历史悠久,五千年前就有先民生息繁衍。秦始皇时设立回浦乡,西汉始元二年(前85年)设立回浦县,三国吴太平二年(257年)置临海郡,唐武德四年(621年)称海州,次年改称台州,以境内有天台山而得名,台州之名自此开始。新中国成立后,以行政公署建制。1994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台州地区,设立地级台州市。市政府驻椒江区,为组合式滨海城市。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中把台州市确定为浙江省城市化格局中的大城市和浙江省一级经济亚区中心。2000年,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展大工业、开发大港口、构筑大交通、建设大城市”的战略目标,把台州定位于繁荣、文明、优美的现代化港口大城市。到2005年,基本构建完成台州大城市框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平台。 

   2002年,台州市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台州市经济综合实力跻身于浙江省中上水平。其中温岭市、玉环县分别位居中国经济百强县第27位和第29位。2002年,我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4.09亿元,比上年增长23.4%。台州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58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1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492亿元,增长15.2%;第三产业增加值275亿元,增长15.7%,增幅居浙江第二位。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趋向优化。2002年台州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615元,按汇率折算为1886美元,增长13.4%。台州市财政总收入86.83亿元,增长30.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3.11亿元,增长39.6%。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绝对额均列浙江省第四位。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970元,实际增长7.8%。金融运行形势良好,信贷规模继续扩大。台州市各类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811.76亿元,贷款余额571.6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9.1%和41.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36.27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台州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1亿元,增长15.2%。县及县以上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4.38亿元,增长21.9%,县以下实现零售额97.72亿元,增长7.1%。

上一篇:请问哪里的温泉比较好啊.
下一篇:海南环岛游要多少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