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四大道教胜地中位于四川的是哪座山?

有的书上写的是四川青城山,又有的地方写的是四川鹤鸣山,到底是哪,谁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是青城山

海内外闻名的道教名山和避暑胜地青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都江堰市西南,距成都66公里、距都江堰市16公里。青城山方圆800里,景区分前山、后山两部分。山上林木葱茏,峰峦叠翠,状若城廓,故称青城。全山景物幽美,有“青城天下幽”之称。2000年11月,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青城山是我国道教发祥地之一,东汉末年,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在此山设坛传教,逐渐发展成道教胜地。青城山为道教第五洞天,道书上称为“第五大洞宝仙九室之天”。青城山又称“赤城山”,因传说赤城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以青城山为基地,并将其发展的道徒分为24个教区,称为“洞天”,传说青城山是其总部所在地。全山曾有道教宫、观70余座,现尚有遗迹38处。其中,著名的有:建福宫、天师洞、三岛石、祖师殿、朝阳洞、上清宫以及天然图画、金鞭岩、石笋峰、丈人山等,其中天师洞和祖师殿为道教全国重点景观。

青城山景区分前山、后山两部分,山体主要由砾岩组成,最高峰海拔1600余米。前18峰为阳峰,称“青城前山”;后18峰为阴峰,称“青城后山”。前山是指以天师洞、上清宫为中心的山区范围,以人文景观为主,有36峰、8大洞、72小洞、108处胜景之说,山势雄伟,四季常绿,群峰环绕,景色清幽,集雄、奇、幽、险、神为一体,以“青城天下幽”著称。 后山则是指以泰安寺、沙坪为中心的山区范围,以自然景观为主;北宋王小波、李顺起义曾以青城后山为根据地,并存明末张献忠起义部队驻扎的遗迹。

相传东汉张陵在此后山(即大邑鹤鸣山)结茅,传五斗米道,其子张衡、孙张鲁也嗣法于此。晋范长生。隋赵县及赵冕、唐杜光庭等相继来此修道。明代,青城山道教属正一道,明末趋于衰落。清康熙时武当山全真龙门派道士陈清党来此山传道,从此属全真龙门派碧洞宗,至今已传13代。有张天师降魔的挪笔槽、试剑石、天师手植银杏树、天师池、唐玄宗手诏碑、唐雕三皇石像。唐铸飞龙铁鼎、杜光庭读书台、唐薛昌丹井、五代天师像、明代木雕门屏等文物遗迹。

“青城天下幽”的美名起源于唐代诗人杜甫“自为青城客,不唾青城地,为爱丈人山,丹梯近幽意”的优美诗句。唐代诗人岑参、钱起、贾岛,宋代诗人陆游、范成大,清代诗人黄云鹄、高溥,以及近代书画家赵熙、谢无量、张大千、于右任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迹。

鹤鸣山是道教的发源地,但不是四大道教胜地。

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为中国四处最主要的道教圣地,分别是:
位于湖北十堰的武当山;
位于江西鹰潭的龙虎山;
位于安徽黄山的齐云山;
位于四川都江堰的青城山。

是四川鹤鸣山
哪那么多废话!青城山。
这两座山均也道教“圣”地之一:原因是,张道陵于鹤鸣山得道,于青城山布道。

但如果说是道教“胜”地,那么应当是青城山。规模大多了!显然“胜”过其他地方。

呵呵
青城山.
青城。
张道陵天师创教的地方
青城山
青城山.
上一篇:青岛的名胜古迹
下一篇:广州哪座道观的名字来源于道教的“天、地、水,三元”?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