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台湾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想去看看那边的风光,阿里山的姑娘、日月潭,这些我小时候就知道了。”

  “想去我曾祖父曾经在台湾呆过的台南县去看看。我曾祖父是出生在大陆,但是在清朝光绪年间,他被任命为当时台南县的知县,后来马关条约,台湾割让给日本了,当时我的曾祖父留在了台湾建立了一个台湾民主救国军,在台南那一带的山区和日军打仗,他在台南山区哪些地方打过仗,我想到那里去看看。”

  “那边的气候啊,还有水果啊,真的是不错,值得去看看,美丽的宝岛嘛!”

  台湾古称“岛夷”、“流求”,明代时正式称为“台湾”。说到台湾的旅游,台湾康庄旅行社的负责人林志道先生介绍说:

  “台湾因为纬度偏南,可以说是四季如春,一年四季基本上都很适合来旅游。一般我们台湾的居民自己在岛内旅游的时候,会分为台北、台中、台南、和花东地区四个区域,花东地区就是中央山脉相隔的花莲和台东地区,可能五天八天的时间你几乎就可以把台湾绕一圈了。”

  提到台湾的自然风光,早在明代,就有“台湾八景”之说,随着物换星移,时过境迁,如今的台湾八景是1953年选出,依然台湾美丽风光的是最好代表:

  “台湾八景”分别为:阿里山云海、日月潭秋月、玉山积雪、清水断崖、鲁阁幽峡、澎湖渔火、大屯春色、安平夕照。

  下面我们分别说说这八景:


阿里山

  第一景是阿里山云海,阿里山位于嘉义县,共有18座山峰,阿里山的云海、森林和日出堪称阿里山的三大奇观,登上海拔2663米的主峰塔山观赏云海,但见云海茫茫,瞬息万变,如大海一样波涛汹涌,蔚为壮观,难怪阿里山的云海是台湾八景之一。

  在阿里山,游客可以乘坐火车上山顶,这里的森林有衫树、柏树和桧树,桧树为台湾所独有,其特点是木质坚韧,不裂缝、不变形,是世界罕见的高级建筑木材,山中有几株生长了2000年以上的红桧木,树高50多米,被当地人称为“神木”。现存的一号神木的树龄达3000年,二号神木2500年。

  曾经到过阿里山的北京广播电视学会会长于之峰先生说:

  “最著名的阿里山,我去了以后,最惊讶的是那一片森林,古木参天,遮天蔽日,植被特别好!我觉得台湾对生态自然保护得特别好。”


手绘明信片日月潭

  第二景:日月潭秋月指的就是日月潭,是全岛最大的天然湖泊。湖中心有一个美丽的珠子岛,以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一弯新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也叫双潭。日月潭之美在于翠峰环抱,常常烟雨蒙蒙,迷离而神秘。

  第三景:玉山积雪,玉山是台湾最高的山峰,海拔3952米,离阿里山不远。玉山山势雄伟,每届寒冬,群峰积雪,洁白如玉。

  第四景:清水断崖,清水断崖位于台湾东部海岸,公路在断崖腰部蜿蜒盘旋。车行其间,一边是高山耸立,断崖峭壁,一边是大海茫茫,这里是世界上的第二大断崖,奇险雄伟,夺人心魄。

  于之峰先生对这段公路记忆深刻,他说:

  “台湾的东部海岸线,那就是陡峭的高山,在山崖上开出一条公路,在那里能看到台湾非常壮美的山景。它既是一条交通要道,又是一条很好的观光线路,从南到北,把整个台湾贯通了。”

  第五景:鲁阁幽峡,就是位于台湾东部花莲县的太鲁阁峡谷,在峡谷里昂首观天,人如井底之蛙;低头看水,则山涧似锋利的刀刃切割山体,非常壮观。


大屯火山

  第六景:大屯春色,大屯指的是大屯火山群,位于台北市北郊,大屯火山口直径360米、深60米,常年积水成湖,有“天池”之称。现已经没有火山活动,但有很多硫气孔与温泉。

  “到那个地方以后,(可以看到)多处的硫气孔呼呼地直向上冒那种硫磺的气体,能强烈地感觉到一种硫磺的味道。地质地貌非常特殊,那是一个非常值得一看的去处。”
第七景:安平夕照,指的是安平古堡,位于台南市安平镇,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原为荷兰人侵占台湾期间所筑,后由郑成功收复。现在还有战争时期的炮台放置在城垣之上。城墙上还有许多百年古榕,气根盘扎,古意盎然。

  第八景:澎湖渔火,澎湖群岛水域水产资源丰富,为台湾主要渔场之一。歌曲《外婆的澎湖》脍炙人口。入夜,岸边及船上,灯火闪烁,与夜空繁星,交相辉映,非常富有情趣。

  刚刚我们说的是著名的台湾八景,除此之外,台湾还有很多历史古迹,象赤嵌楼、亿载金城、基隆沙湾炮台、彰化孔庙、澎湖天后宫以及一些人文景观,比如,阳明山蒋介石的官邸、邓丽君在金宝山的墓地等等。一位安徽游客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是说:

  “我想去看看邓丽君的墓。

  您很喜欢邓丽君的歌曲吗?


邓丽君墓园塑像

  邓丽君对中国内地流行歌曲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认识流行歌曲就是从听邓丽君的歌开始的。听说邓丽君的墓地上每天都在放邓丽君的歌曲,而且墓地做得非常漂亮,所以,我要是能去(台湾)的话,我也想去看看。”

  对于台湾的旅游景点,康庄旅行社林志道先生向我们推荐说:

  “有名的故宫啦,蒋介石的官邸啦,这些地方都在市区,观光非常方便,很近。再有就是一些游乐的主题乐园,比如剑湖山,野生动物园,相关的主题乐园还有蛮多的。”

  此外,台湾的夜市也非常有名,尤其以夜市的小吃而为台湾人所津津乐道。比如,桃园大溪有豆干,台北淡水有鱼丸、新竹县有贡丸和米粉,嘉义有鸡肉饭,南投有绍兴酒做的米糕,台中有太阳饼和阿水狮的猪脚……真是应有尽有。

  除了小吃,台湾的水果也是相当有名相当丰富。北京广播电视学会会长于之峰先生对台湾的水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

  “有一种水果我印象非常深,是一种梨,开车的师傅给我们买的,名字叫释珈,这种梨特别特别甜,我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梨,印象非常深!”

  听众朋友,刚才我们一起来了解了一部分台湾旅游的特色,下面我们再到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建厦门市去看一看。

  厦门位于中国东南部,是中国著名的海滨风景城市,在语言和风俗上与台湾非常接近。喝茶是厦门人比较普遍的生活习惯,因此如果在旅游之余去泡泡厦门的茶馆,那您一定会品出与这座城市的风格有着某些关联的茶文化。在今天的“向快乐出发”里,我们就带您到厦门去品品乌龙茶。

  在厦门,许多人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茶叶在厦门当地的方言闽南话里称为“茶米”,意思就是茶和米一样重要。

  “在厦门老百姓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清晨起来喝一杯茶,可以起到清肠的作用。喝茶还有助于人与人的沟通,在我们厦门你经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就说:最近在忙什么呀?有时间到我家喝茶呀,这都成了人们之间的问候语。”

  厦门人最喜欢喝的茶是乌龙茶。乌龙茶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既有红茶的浓味,又有绿茶的清香,乌龙茶还具有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药理作用。在日本,乌龙茶被称作“美容茶”、“健美茶”。

  乌龙茶名字的由来传说和一个人有关。17世纪清朝雍正年间,在福建省安溪县有一个茶农,名字叫苏龙,因为他长得黝黑健壮,乡亲们都叫他“乌龙”。一年春天,乌龙上山采茶,采到中午,一头山獐(一种像鹿一样的动物)突然从身边溜过,乌龙拿起随身猎枪射中了山獐,当他把山獐背到家时已是傍晚,乌龙和全家人忙着品尝野味,却将制茶的事全然忘记了。第二天清晨,当全家人忙着炒制昨天采回的茶叶时,没想到放了一夜的茶叶经过炒制后,味道格外清香浓厚,全无往日的苦涩之味。后来,经过乌龙全家的细心琢磨,反复试验,终于制出了品质优异的乌龙茶。乌龙的家乡安溪也就成了乌龙茶故乡了。

  乌龙茶好喝,泡茶的过程也很有讲究。由于比较耗时,人们称其为功夫茶。泡茶的茶具非常小,一般只有掌心大小,配套的茶杯就象一个小酒盅,泡乌龙茶时,茶叶往往要放满壶,冲出来才够味。斟乌龙茶也是很讲究功夫的,斟茶时,必须用一个手指头按住壶盖,将壶翻转九十度,壶嘴直冲下,迅速绕着已经排成一圈的茶杯斟下去。这样斟出来的茶,每一杯色泽浓淡均匀,味道不相上下。

  在厦门,品茶的茶馆、茶楼遍地都是。由于这里茶文化根基深厚,每间茶馆、茶楼的意境可以说各有千秋,不过,吸引游客的多是那些空间不大的小茶馆。经营着一家小茶馆的吴向东先生说,小茶馆的特点就是在于让来喝茶的人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不受任何拘束:

  “全国各地的名茶我们这儿都有,(我们茶馆)给人感觉比较空旷,比较舒服。以客人的角度衡量就是舒适。”

  吴向东先生说,厦门众多的小茶馆里,还可以边喝茶边听人说书。说书人说书时道具非常简单,就是手里拿一本书,但一定要泡一壶茶,边讲边喝茶。到茶馆喝茶的客人,多是茶馆的固定客人,有人说书的时候他们来听书,没人说书的时候,他们就来聊天。在公司就职的熊盛盛先生就经常光顾一家叫青藤的小茶馆。他说:

  “有时间(我)就喜欢来茶馆。这里面可以看风景,可以看小姐的茶艺表演(也可以听听书)。白天来谈谈商务,也可以在这种清静的环境里和朋友谈谈私事。在茶馆想聊什么就聊什么。”

  应该说,乌龙茶已经溶入了厦门人的生活中。泡一壶乌龙茶,扯几段闲话,让自己舒缓放松,成了许多厦门人最惬意的享受。

台湾比较出名的地方有:美丽的阿里山;形状似日,月的日月潭;还有台湾的故宫博物馆--可多了!
日月媄
日月潭.
去台湾时千万别错过了吃好吃的小吃,有很多呢!
去看看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健豪代言的台湾旅游就知道啦!

上一篇:介绍一下石河子这个城市
下一篇:河北任丘有有什么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