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四大名药”是什么?

何首乌、四叶参、黄精、紫草

泰山名药

泰山不仅以其雄伟壮丽,文化灿烂驰名中外,而且还以物产丰富、药材宝藏著称于世。据近代泰山名医高宗岳编纂的《泰山药物志》记载,泰山有“特产”药物60余种,“通产”药物500余味,其中泰山何首乌、四叶参、黄精和紫草被中医药界誉为“泰山四大名药”。
1. 泰山灵芝,是泰山的珍贵特产,传说是神农在尝百草中从泰山发现的,故称为“神草”。灵芝可治疗耳聋、关节病,保神益精气,坚筋骨,除虚劳,还可治疗神经衰弱、冠心病、高血压、肝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病。

2.?何首乌:何首乌原名白首乌,被称为泰山四百多种中草药之冠。对于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强筋健骨均有疗效,是滋补的良药。传因泰山白发何翁(何立德)食之须发变黑还童,故泰山一带称白首乌为何首乌。何首乌药效甚好,“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强筋健骨,乌须黑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躁,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

3.?四叶参:即泰山参,又名羊乳。泰山四叶参个大似胡萝卜,外皮粗糙,色灰黄,野生于泰山深处的岩石缝隙,阴湿山沟、山坡林荫之下。具有补血通乳、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效,“效能较长白山人参大十倍。”(《泰山药物志》)体弱者将参浸入白酒内常饮之。健身效果尤佳。近年来,泰山四叶参人工培育获得成功,药农已逐步引为家植。

4.?黄精:黄蔓精之简称,又名轮生玉竹,生长在荫坡、石壁、杂草丛中和树下。黄精入药性平而润,味甘而淡,无毒而杀虫;其功能补中益气,定肝胆,润心肺,益脾胃,升清气,降浊气,填精髓,壮筋骨,降风湿,下三火,还可润大便,利小便,使人目明耳聪。《本草纲目》讲:“服(黄精)亦不论多少,一日不隔即去老还少。”清版《泰山县志》引陶弘景语谓之“仙人遗粮”。本品食法与众不同,砂锅煮沸晒半干以白糖淹之,二日后即可取食,晒干为末而糊食亦可。

5.?紫草:为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入药。每年六七月间紫草开华前掘根,“质坚色足,功大十倍。”(《泰山药物志》)明轩道人讲:“泰山紫草,一毫入沸水,色鲜如品红。”本品具有活血、凉血,清热解毒、利尿等功能,主治血热毒盛,疹出不畅、黄疸、丹毒、大便温闭等症。近年来已广泛用于治疗小儿麻疹。如将紫草浸制软膏外用,亦可治疗火伤、冻伤、湿疹,水泡等症。泰安民间还用紫草根泡酒,饮之舒筋活血,强身健骨。

南侧有名泉,武中奇题“玉液泉”,水甚甘冽,《泰山药物志》将其列为泰山十二大名药之一。

--泰山药材
泰山不仅历史悠久,文物众多,风景优美,而且受地理环境、土壤和气候等条件的影响,形成了茂密的森林植被和繁多的植物物种,可谓天然的中药库。梁代陶弘京编著的《本草经集注》和《名医别录》两书,载录泰山药物160余种,其中注明生泰山者40余种。世界上最早的药典《新修本草》,收录泰山道地药物50余种。民国初高宗纺著的《泰山药物志》,收载泰山药物358种。山东省药材技工学校编写的《泰山药用植物》一书,收载泰山及其周围药用植物151科、529属、918种、44变种、3亚种、2栽培变种、1变型。据统计,泰山及其周围药用植物有一千多种,其中常用药材300余种,加上动物和矿物药材,常用药材达400余种。
泰山何首乌又称泰山白首乌。为萝科植物白首乌的干燥块根。

多年生缠绕草本。茎纤细,叶对生,戟形。伞形聚伞花序腋生,有花6-8朵。花萼5裂反卷,花冠绿白色。果双生,长角状。多生于山坡、石隙中。天烛峰、桃花源等处常见,为“泰山四大名药”(白首乌、四叶参、黄精、紫草)之一。性微温,味甘、苦,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乌须发、延寿命之功能,治久病虚弱、贫血、须发早白、慢性风痹、腰膝酸软、性神经衰弱、痔疮、肠出血、阴虚久疟、溃疡久不敛口等症。“据本省中医界临床经验,认为泰山何首乌对某些虚弱病者的强壮作用,较之蓼科的何首乌为优”。


四叶参又名羊乳、泰山参。为桔梗科植物羊乳的干燥根。



多年生草质藤本,有白色乳法。根肥大,纺锤形或圆锥形。茎细长、缠绕,多分枝,光滑无毛,上面绿色,下面被白粉。花单生于枝端或叶腋,花冠种状,外面乳白色,内面黄绿色有紫褐色斑晕或紫色。蒴果圆锥形,熟时顶端3瓣裂。生山坡林下、岩石缝、阴湿山沟等处。为“泰山四大名药”之一。性微平、味甘,具有补虚通乳、排脓解毒之功能,治疮痈肿毒、毒蛇咬伤、病后体虚等症。其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优于他处产品。本品为泰山濒危植物,应限制采挖,保护药源。




紫草又名硬紫草。为紫草科植物紫草的干燥根。



多年生草本。根直生、圆柱形、略弯曲、常分枝、外皮暗红紫色。茎直立、单一或上部分枝,全株被粗硬毛。叶互生,无柄,叶片长圆状披针形,先端尖、基部楔形、全缘。聚伞花序总状,顶生;花两性,花萼短筒状,5深裂;花冠白色,短管状,先端5裂,喉部有5个鳞片状附肢,基部有毛状物。小坚果直立,卵圆形,淡褐色。种子4枚,卵圆形。生山阳坡,林缘。佛爷寺、龙角山等处有分布。为“泰山四大名药”这一。性寒、味苦,具有凉血、活血、清热解毒、透疹之功能,治温热斑疹、温热黄疸,紫癜、吐、衄、尿血、淋浊、血痢、热结便秘、烧伤、湿疹、丹毒、痈疡。据《泰山药物志》载:“本品产泰山者,质坚色足,功大十倍”。


黄精为百合科植物黄精的干燥根茎。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圆柱形,横生,粗细不等。茎直立,叶常3-4枚轮生,条状披针形,先端稍卷曲。花腋生、下垂、白色、筒状,先端6齿裂。浆果球形,熟时黑色。多于林边缘阴湿处,天烛峰等处有分布。为“泰山四大名药”之一。性平、味甘,具有补脾气、养胃阴、润心肺之功能,治阴虚寒热、肺痨咳血、病生体虚食少、盘骨软弱、风湿疼痛、风癞癣疾等症。产泰山者,根肥大肉质,形似鸡头,称鸡头黄精。


灵芝又名赤芝、灵芝草。为多孔菌科植物灵芝的子实体。



菌盖木栓质,肾形,红褐、红紫或暗紫色,具一层漆状光泽,有环状棱纹及辐射状皱纹,菌柄侧生在菌盖边缘的凹陷处,暗红褐色至紫黑色,表面有漆状光泽。大小形状变化很大。多在夏秋季生于林内阔叶树的木桩帝或生于木头、立木或倒木上。大津口、中溪山、龙泉峰等处常见。为泰山名药。性温、味苦、涩,具有滋补强壮、健脑之功能,治虚劳咳嗽气喘、失眼、消化不良、冠心病等症。山东省内,泰山赤灵芝最为著名。





汶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多年生草本。根状茎长纺缍形。杆三锐棱。叶基生,短于杆,叶鞘纤维状,棕褐色。叶状苞片2-3,长于花序。小穗轴有宽而透明的翅。生河边、田边湿地。常见。因泰山大汶河两岸盛产,且个大、肉质肥厚、香气浓郁,故以“汶香附”著称。为泰山名药,全国地道药材。《本草纲目》载:“香附子虽广布全国各地,唯汶香附最佳。”性平、味辛、微苦、微甘,具有疏肝理气、调经止痛、行气解郁之功能,治肝胃不和、气郁不舒、胸腹脸肋胀痛、痰饮满、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症。被中知称为“气病之总司,妇科之主帅”。


为唇形科植物丹参或白花丹参的干燥根。



丹参为多年生草本。根肥厚,外皮红色。茎被长柔毛。单数多花,组成假总状花序,密被腺毛及长柔毛。轮伞花序6至多花,组成假总状花序,密被腺毛及长柔毛;花冠蓝紫色或白色(白花丹参)。小坚果椭圆形。生林边、草丛中。经石峪、凌汉峰、药乡、三岔等下部山区常见。为泰山名药。性微寒、味苦,具有活血祛瘀、安神宁心、排脓、止痛之功能,治心绞痛、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血崩带下、瘀血腹痛、惊季不眠、恶疮肿毒等症。产泰山者为全国地道药材。《本草纲目》载:“丹参和泰山山谷。”现代成分研究表明,山东丹参酮含量,高于他处产品,白花丹参比丹参多一种有效成份。


酸枣仁又名枣仁、山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仁。



落叶灌木。枝上有针形剌和反曲剌。叶互生,叶片椭圆形到卵状披针形,边缘有细锯齿。花2-3朵簇生于叶腋,花小,黄绿色。核果近球形,熟时红色。生山坡,荒野,常见。为泰安大宗地产药材之一。性平、味甘、酸、具有养心安神、敛汗生津之功能,治失眠惊悸、体虚自汗、盗汗。


桔梗为桔梗等植物桔梗的干燥根。



多年生草本,有白色乳法。根胡萝卜状,白色。叶三枚轮生,对生或互生,叶片卵形至披针形,无毛,下面被折粉。花冠宽钏状,蒴果倒卵形,顶部5瓣裂,种子黑色。生山坡、灌丛。中溪山、扇子崖、龙角山、后石坞常见。为泰山名药。性平、味苦、辛,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脓之功能,治外感咳、回喉肿痛、肺痛吐脓、胸满胁痛、痢疾腹痛。






柏子仁又名柏实。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成熟种仁。



常绿乔木。小枝排成平面。叶鳞形,交互对生,雌雄同株,球果有种鳞4对,成熟前肉质,成熟后木质,开裂,背部近顶有一反曲的尖头,种子无翅。生向阳山坡。柏洞,嵩里山、科学山较多。为泰山名药。性平、味甘、具有养心安神、止汗、润场之功能,治惊悸失眠、遗精、盗汗、便秘等症。系道地药材,《名医别录》载:“柏实、生泰山(即山东泰山)山谷”。


黄芩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



多年生草本。主根肥厚,圆柱形或圆锥形。叶披针形,下面密被不陷的腺点。总状花序顶生,花冠紫色、紫红色或蓝紫色,二唇形。小坚果倒卵状二棱形,背部具网纹。生向阳山坡、草丛、路旁。岱顶、天烛峰、三岔等地常见。为泰山名药。性寒、味苦,具有清热燥湿、泻炎解毒、止自、安胎之功能,用地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面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中医药界认为,泰山产黄芩、纯黄无疵,品质最优。六十年代山东评药会上,泰山黄芩名列第一。


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边翘的干燥果实。果初熟带绿色时采后,蒸熟晒干为青翘;果熟透裂开后采,称老翘。



灌木。茎直立,枝条下垂,节间髓中空。单叶对生,常3裂或成三出复叶。花黄色,先叶开放,单生于叶腋,蒴果长卵形,稍扁,表面有多数凸起的小斑点,两面各有一条纵沟,顶端锐尖。熟时自顶端开裂,种子棕色。生山谷灌丛,常见。为泰山名药。性微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能,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被中医称为“温病之妙品,疮家之圣药”。寇宗曰“泰山山谷甚多,其子折之,片片相比如翘,应以此得名耳。”
泰山四大名药是泰山何首乌、四叶参、紫草、黄精。它们借泰山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具有特殊的药用滋补价值,不但是医世之良药,更是滋补之仙品,具有补中益气、扶正祛邪、安神定魂、调心脏、补五脏、长筋骨、益精髓、悦颜色、抗癌、防癌、排毒、轻身之功效

上一篇:三座秦兵马俑的面积是多大?
下一篇:张家界森林覆盖率是多少?景区公园内有植物多少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