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莫斯卡:一个活佛的香巴拉

2003年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听说丹巴的高原牧场上有一个部落形态的村落,人们居住在犹如佛教坛城形状的村落。于是,托丹巴县政协的朋友打听具体的情形。两年以后,朋友终于致电给我,说我要找的地方极可能是一个叫莫斯卡的牛场,那里不通公路,离所属的丹东乡政府还有30公里的山路。不过这足以令我作出探望莫斯卡的决定。

关于莫斯卡的第一印象
仿佛上天在考验我的诚意,2005年6月因暴雨我被堵在丹东乡,望山兴叹三天后灰头土脸地返回了成都。8月的一天,我终于踏上了去莫斯卡的山道。从丹东到那个必须经过的垭口,垂直高度至少在1500米以上。沿着森林中的小溪,在云雾中越过雪线以上的风化岩区,所幸马匹温顺并不令人感觉路途的危险,尤其是翻过垭口后见到蓝天下的空旷山谷,脚下飘逝的云朵间露出的成群牦牛,恍若置身天地高远的西藏。在马背上颠簸了七个钟头,我终于望见了山谷尽头经幡掩映的莫斯卡.
从山顶俯瞰,莫斯卡村真的像一座圣境中的坛城。方正的村落被累砌的石墙围护,东南西北四方开有进出村寨的大门,每座门前都耸立有刻在石板上的保护神,火焰图案的玄妙石阵围绕着村落。在藏传佛教中,坛城也叫曼陀罗,是诸佛和菩萨的住锡地,有着金碧辉煌的庙宇和宫殿,人们过着富足的生活,是所有信仰者向往的理想圣地。莫斯卡人有着怎样的生活常态?这里就是曼陀罗世界?
莫斯卡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8个乡的高原牛场地区,莫斯卡村是这片牛场上人口最多的村落。村子被三座神山环抱,神山上风马旗猎猎舞动,神泉冲刷着吱吱哑哑的经筒。漫山遍野的嘛尼石多数刻着六字箴言,也有镌刻上整段经文的。
金龙寺的经堂是莫斯卡村最高大的建筑,金龙寺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第一任活佛来自青海果洛,如今的日穷活佛已是金龙寺的第三世活佛。金龙寺下辖的12座寺庙分布于丹巴、金川和道孚。
我是在金龙寺为纪念莲花生大师而举办的法会开始前抵达莫斯卡的。这个法会前后要举行十天,先是念七天的经,再就是跳神、表演藏戏《格萨尔》等。这个法会也是整个莫斯卡地区一年中最盛大的宗教节日,邻近县、乡的牧民骑着骏马、穿着盛装纷纷赶来,神山下到处是朝圣转经的人们。远道而来的道孚商人也驮来了牧民们所需的生活日用品,平时宁静的村寨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银发老人喂食野生旱獭了,蹒跚老者慈祥地梳理着旱獭的毛发,旱獭也象小精灵般围着老人跳跃,那是一幅真实的天人合一的景致。
2005年的莫斯卡之行,留在我脑海中的是那条宁静的山谷中飘拂的灵息,是梵呗声中人们虔诚的身影。
今年2月,受日穷活佛的邀请,我第二次进莫斯卡。与去年8月长达7小时的骑马行程相比,这次可说是超级享受了。活佛专门从子庙调来了两个驾驶技术娴熟的喇嘛,第一次将早些年赔给他的那辆无牌照丰田车开上了山。自此的20天里,我有幸慢慢体会了莫斯卡人的生活。

我脑子里的藏区活佛受到人们顶礼膜拜、威望崇高的印象,多来自过去的一些书籍和公开的宗教仪式,现实生活中的活佛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2月初,日穷活佛到康定参加州政协会议,走以前决定了返回莫斯卡的时间。这期间,山上下了这个冬季最大的一场雪,因此,当我们驱车上山时有了不小的动静。下午两点,当我们抵达离垭口还有10多公里的地方时,见到了几十位迎接活佛的莫斯卡村民。

他们有的骑摩托,有的开拖拉机,有的骑马,有的步行,带着铲子、锄头、绳子等工具,中午不到就恭候在垭口,一为迎接活佛,二是赶来挖雪推车的。这里离莫斯卡村还有近20公里的路程,山道上的积雪厚达二、三十厘米,村民们一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后来活佛安全抵达村子时,冒着纷飞的雪花,几乎全村人都迎了出来。

日穷活佛除了与生俱来的威望,还有许多值得人们尊敬的故事,比如他拿自己的住房换木板修理村中的公厕。活佛的住房是村中最古老的房舍,是第一世活佛当年修建寺庙前所建。如果你以为活佛的住房富丽堂皇,那就大错特错了,活佛现有两间房,一间是经堂带卧室,约6平方米,另一间是摆有火塘的厨房。

活佛原本还有两间房,那年有户外迁来的人家准备好了木料却无地方修房,活佛也正为村外的公用厕所改造缺木板而发愁,于是,二话没说将那两间房子拿去换了木料,于是,今天的村外公厕有了隔板。

日穷活佛已年过63,在莫斯卡无亲无戚,过着真正的吃百家饭的简朴生活。为了陪我,活佛常到我的房东家就餐,看他早餐后的洗漱挺有趣。每次活佛一搁下饭碗,房东父女立即用脸盆端来热水,恭敬地伺候活佛剃须、刷牙、洗脸,房东的女儿还小心地将活佛剃须刀上的胡茬用白纸包好放在自家的房梁上。

然后,两个人架起活佛为他更衣。可能看到我在场,活佛解嘲地问我:象不象当年的土司?我也调侃地回答:更象农奴主。听完我的话,活佛哈哈
上一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下一篇:开 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