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天 河 挂 绿 水 ,秀 出 九 芙 蓉

九华山,位于长江下游南岸,与驰名中外的黄山并峙而立。景色秀丽,引人入胜。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它就与四川的峨眉山,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分别供奉普贤,文殊,观音和地藏王四大菩萨。历年来,游人,香客络绎不绝。每逢进香佳日或是旅游旺季,满山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古人曾有诗:“九华一千寺,撒在云雾中。”由此可见,当年山上的香火之盛。
从安徽青阳县境内搭车,经过崎岖的山道,艰难地向上行驶。山路蜿蜒曲折,道旁峭壁悬崖。大约个把钟头,便进山来,到了环境幽雅,热闹繁荣的九华街。在街上信步闲走,只见三步一寺,五步一庙世人称它为佛教名山,当不能说是夸大之词。
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之寺。它位于九华街上,庙宇古老,肃穆庄严。门前筑有一大池塘,正好倒映出庙前影象,颇见气势。进庙门,寺内有四进大殿,依山托势,布局得体。门楣斗拱和梁柱上,都有彩色镂雕。正殿的天花藻井上,雕有九龙戏珠,非常精美。尤其是最后一进的藏经楼,它是十五六世纪的明代建筑,是九华山现存寺院中最古老的殿堂。现在,化城寺已辟为文物陈列馆,收藏不少精品。
九华山中寺院众多。有的规模宏伟,十分壮观;有的则如农家屋舍,狭窄简陋。有的建在山道路旁,有的隐蔽在绿荫深处。林林总总,数不胜数。其中,有座“肉身宝殿”则是游人必到之处。在九华山的西南方向,顺着山坡,向上走去,爬过笔陡的八十一级石阶,就能看到那座大殿,耸峙在小山顶上。据说,殿内供奉的,乃是一位高僧的肉体真身。这在其他寺院中,确实是很少见的。
自然,九华山除了寺庙众多以外,它的自然风光也很引人入胜。位于九华山东南方向的天台峰,就是有名的观光佳处。一路上云雾飘渺,景色秀丽。从山路向上攀登,曲折陡峭。只见座座山峰,高耸天际。丛岭叠翠,守卫着一片云遮雾罩的丛丛山林。峡谷中,一条溪流奔腾直泻这是九华山中最大的一条溪流,名叫龙涧。登上山顶,就是东崖。下了东崖,跨越龙涧,前面有大片竹林。在空旷的草地上,一棵古松,迎候来宾。它那粗壮的枝杆,浓密的枝叶,犹如凤凰展翅一般,因而有“凤凰松”美名。九华山的景色贵在富有灵气,飘然秀丽。李白曾有诗:“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上一篇:开 封...
下一篇:2007年北京十大火爆美食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