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东方明珠”--上海

上海简称沪,位于北纬31度14分,东经121度29分。地处长江三角洲前沿,倚东海之滨,向东是浩瀚无垠的太平洋、与美国的西海岸隔海相望,南临杭州湾,西与富庶的江苏、浙江两省毗邻,北界黄金水道长江入海口,正当我国南北海岸线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裹,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世界第三大港和中国最大的港口。

上海面积6341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925平方公里),占我国总面积的0.06%,南北长约120公里,东西宽约100公里。境内的崇明岛,面积1041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岛。上海有人口1674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640人。全市共辖16个区(中心城区10个:黄浦、卢湾、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闸北、虹口、杨浦和浦东新区,近郊区3个:宝山、嘉定、闵行,远郊区3个:松江、青浦、金山),3个县(南汇、奉贤、崇明)。

上海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据考证,上海青浦县崧泽、福泉山出土的大量史前文物属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遗存。上海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春秋时,上海属吴国。吴王寿梦在今松江县建造一座馆舍。命名“华亭”。战国时为楚春申君的领地。

早在宋代有了“上海镇”,元至元二十九年(1271年)置上海县,建城已有710年的历史。1843年鸦片战争后,上海成为对外开放的商埠与租界。当然,上海还是一座具有优秀文化传统与人文历史的城市。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许多历史名人的活动足迹,现在的市区内,还保留有徐光启、黄道婆、孙中山、宋庆龄、鲁迅等人的故居或纪念地。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重大的事件均与上海有关,如小刀会起义、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五卅惨案、八一三淞沪抗战等等。外滩长堤,沿江而筑的那一幢幢被称作“万国建筑博览”、具有浓郁欧洲风格的古老建筑,名闻遐迩!她们向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诉说着上海的过去,也为都市增添了一份浪漫神秘秘的韵致。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党的诞生地,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独特的光彩。

黄浦江——上海的母亲河,她哺育了浦江两岸一代又一代的上海人,同样也包容五湖四海的宾客好友。鸦片战争后上海辟为商埠,从此开始了她走向世界的旅程。在走过了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后,上海逐渐形成了五方杂处、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色,并因此成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一个窗口。

上海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主要气候特征是:春天温暖,夏天炎热,秋天凉爽,冬天阴冷,全年雨量适中,季节分配比较均匀。总的说来就是温和湿润,四季分明。

上海气温最高的是七、八两月,这些年上海的夏天越来越热,超过35℃的高温天数10天左右;冬季一月下旬到二月初(通常是春节期间)最冷,爆冷的天数虽然不多(一般持续3天),但江南的湿冷连北方人都喊吃不销,常刮刺骨的偏北风,不穿一些厚实保暖的衣物不行,手套、围巾、帽子也要全副武装。降雪的日子不多,有时终年无雪。需要特别提醒的是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梅雨季节,忽晴忽雨,20多天的雨量约占全年的1/4,8月底到9月上中旬是台风多发季节,常有瓢泼大雨。这两个时段游上海一定要带好晴雨伞,好在此时气候炎热,晴天也可用作遮阳避日。
上一篇:中W 各地特u"槰味(2) :
下一篇:天门山地区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