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著名的十大石窟

敦煌石窟,位于甘肃敦煌县东南25公里的大泉沟东岸。

据唐代碑文记载,它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东晋太和元年,366年),至今保留着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

云岗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洞窟53个,石雕造像51000个,是国内最大的石窟群之一。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城南12公里处。石窟开凿于北魏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直至唐代,历时400余年。现存石窟1352个,佛宪750个,造像97000余尊,题记3680种。

巩县石窟,位于河南巩县城东北约8公里的大力山下。

建于北魏熙平二年(公元517年)。东西魏、北齐、隋、唐以及北宋,相继在此凿窟造像。现存5窟,256龛,7743尊佛像和数十篇题记。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县东南。它是从公元384至417年的16国、后秦时期开始创建的。由于工程浩大而繁细,在我国现存石窟中确属罕见。在194个洞窟中,共保存了从4世纪末叶到19世纪以来的历代泥塑、石雕7200余件,壁画.1300多平方米。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它开凿于西秦建弘年间(公元5世纪初)至明代。石窟布于南北2公里长的峭壁之上,濒临黄河,地势险要,气象壮观。现存窟龛共183个,大、小石雕像694尊,泥塑像82尊。这里的佛龛多作覆钵式的塔形。为别处所少见。

响堂山石窟,位于河北邯郸市西南近50公里的石鼓山上,它为北齐文宣帝高洋时(公元550—559年)所建。由于深邃的石窟凿在石质优良的鼓山山腰,人们在这里谈笑击掌,均发出铿锵的回声,故名为“响堂”。响堂石窟,共有10余窟,大小造像约3000余尊,分为南北两处。

天龙山石窟,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40公里天龙山腰。各窟的开凿年代不一,自东魏至唐,历魏、齐、隋、唐4个朝代。石窟分布在天龙山东西两峰,东峰8窟,西峰13窟。

石钟山石窟,位于云南剑川县沙溪,它开凿于南沼(唐、大理国(宋)时期,是云南白族先民创造的石刻艺术宝库。石窟群依山开凿,宏伟壮观,共有石钟寺区、狮子关区和沙登村区,计16窟。

大足石窟,在四川省大足境内。
上一篇:2007年最受驴友欢迎的十家青年客栈!
下一篇:有趣的地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