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五岳”里为什么没有“黄山”?

素有“中国第一奇山”之誉的黄山之所以没能成为一岳的原因是:
“五岳”名称的由来起源于公元前106年,汉武帝颁布诏书命名“五岳”。而此时的黄山却“养在深闺无人识”,不为世人所知晓。这与黄山处在皖南万山丛中的地理位置有极大的关系,由于没有发达的陆地交通,加上水路交通也不发达,所以在有了“五岳”之说一千多年后黄山才出名,而此时“五岳”之名已深入人心,所以没把黄山列入“五岳”。
为什么不在“五岳”中增加一岳呢?这一方面和人们的习惯有关,因为“五岳”有东岳(泰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若把黄山也称为“岳”的话,感觉放在哪都不合适。故古人并没有把黄山归入“五岳”。
黄山随非“岳”称,但其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等等无数的自然美景,还有其独特的文化风韵吸引了无数的人们。人们并没有埋没黄山的美景,给了她许多的美誉。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所说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不是相当于把黄山与“五岳”齐名?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说黄山也是其中的一岳,或许我们可以说她就是第六岳?
上一篇:成都从清晨开始的吃喝玩乐是怎么样的?
下一篇:上海科技馆介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