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 庐山的云雾 ]

云 如 轻 纱 雾 如 幔

奇松、怪石、飞瀑、流泉,组成了庐山雄伟壮丽的景观,变幻莫测的云雾,披在庐山秀美的身躯上,使她显得更加俊俏多姿,越发神秘诱人。
庐山全年云雾日多达192天,平均隔日就有一天云雾。而云雾最多的月份则在3—5月,三分之二的天数在云雾笼罩中。即使是盛暑七月,也有11天的雾日,这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
为什么庐山多雾?这主要是由于庐山江环湖绕的特定位置,为成云生雾提供了充足的水蒸气。庐山气候湿润,雨量充沛,降水易于蒸发,源源不断的水气穿山走谷,凝结成雾,从山下看,雾即为云。由于庐山地势较高,温度较低,沟壑涧谷遍布全山,处在四季分明的不同气候下,便形成了各种形态的云雾景象。最为奇特的要数“瀑布云”、“云海”、“云梯云”等。

庐 山 瀑 布 云
雨后初晴,浓厚的云层遇上了强劲的东南风,气压和温度的急遽变化,形成湍息的云流飞越群峰又从山顶直泻而下,汹涌澎湃,气势沉雄。

庐 山 雾 淞
雾淞也称冰桂,庐山冬日,每当云雾四起,气温又降至0摄氏度以下时,雾中水滴与冰晶使凝结在雾中的一切物体上,并不断增大。一时间山峰、森林等物体便银光闪闪,茸茸松松,形成庐山特有的银色世界。

庐 山 雨 松
庐山隆冬时节,每当淅淅沥沥的雨滴,不断在朔风里飘洒在树枝、野草等物体之上,旋即成冰,形成越裹越厚,光滑明亮的冰壳,转眼间,处处玉树银花,一派冰晶玉洁的北国风光。

庐 山 云 海

“云海” 大凡游览名山雄岳者,无不渴望一睹那里的云海奇观。云海,是一种在平静气候条件下稳定的积层,它由一朵朵云块连绵成浩大的云的海洋。庐山云海,别有风采。它的形成,是庐山地区的水气经过地面辐射,受到山地地形的影响,在山腰壑谷间集成地形云,这一类低云往往因山坡阻挡,多在1000米左右高度流动,庐山主要山峰多在1000米以上。因此,居高临下,便可以在许多地方看到云海壮景。如在望江亭、小天池、含鄱口、龙首崖、佛手崖等处皆可俯视观赏。当万顷云层汇拢在山涧峡谷之间,无边的云浪便排空卷来,一座座山岭被浪头吞没,偶而有几处高耸的峰尖露出海面,若隐若现,可使人顿生“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感觉。茫茫云海,滔滔银波,如万马奔腾,直涌天边。清代诗人江鹤亭以诗赞述云海说:“白云倒海忽平?,三十六峰连吞屠,风帆烟艇虽不见,点点螺髻时有无。”早晚时分观看被晨晖夕霞染织的云海,如一幅巨大的铺满天际的锦锻,流金溢彩,艳丽斑斓。清晨,朝霞撒在云海上,海面云光相映,各种美丽图案在云海中展现。当夕阳西下,阳光投射在云海间,云海里的彩云和满天的红霞交织在一起,五彩缤纷。著名学者舒白香游庐山竟被山间变幻莫测的云雾深深吸引住了,呆在山上看了三个多月仍未尽兴。他在《天池赋》中这样记述云海奇观:“岩下白云,纷纷徐起,皎若凝脂,皓如堆絮,宝日映之,晶莹化水。虽渤海之银涛,犹嫌不静;即昆仑之艳雪,亦难相拟。”
欣赏庐山的云雾,除了“瀑布云”、“云海”这些气象万千的壮景,还有“静如练,动如烟,轻如絮,白如棉”的“玉带云”、“云梯云”、“乱云”以及扑朔迷离的宝光、蜃景等五光十色的云雾。这奇特怪异的云雾,置庐山于无穷奥秘的朦胧世界中,令无数游人神往。
上一篇:杭州行,到底游些什么
下一篇:国内最具年味的八个目的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