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海上布达拉宫

新建成的妈祖祖庙新殿坐落在福建莆田湄洲岛的祖庙山南中轴线上,远远望去,颇似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故被旅游专家称为"海上布达拉宫"。
妈祖祖庙新殿是一座宏大的五进式仿宋建筑群,它以祖庙山顶妈祖石雕巨像为起点,依山就势,向南伸展,呈轴线布局。全长323米,宽99米,寓意妈祖诞辰与升天之日。其中天后正殿高19米,宽50米,进深30米,面积987米,可同时容纳千人朝拜,正中供奉8米高的妈祖座像,神威显赫、雍容端庄;左右陪侍的有在台湾及东南亚享有盛名的妇幼保护女神陈靖姑和兴建可与都江堰媲美的宋代著名水利工程木兰陂的女杰钱四娘;两旁塑有明代七下西洋的航海家郑和与清代收复台湾的施琅将军等八大神像。他们皆为历史上曾受妈祖庇佑且有助于国家与民族的功臣。新殿前还有面积10000平方米的天后广场,及高26.5米的大戏台,是祖庙大型祭典和举行盛大活动的场所,两旁的双层观礼台及回廊能容万名观众。
走进祖庙山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门大牌坊,它是南轴线第一幢建筑物,高19米,宽33米,五开间,是目前我国少见的雄伟牌坊之一。适逢节假日,拥向祖庙的游客人山人海,有本省的、外省的,还有许多来自台湾的团队游客。台胞游客十分虔诚,他们每个人胸前都抱着一尊从妈祖庙请回的妈祖神像,准备带回海峡彼岸的台湾家中,以祈求永远的幸福与平安。据了解,全世界有近两亿的妈祖信徒,其中台湾就达1600万,从湄洲祖庙分灵到台湾的妈祖宫庙就达800多座。不久前,湄洲祖庙的妈祖金身巡游台湾,整个活动历时102天,巡游18个县(区),台湾妈祖信众1000多万人争先朝拜,出现了"万人空巷""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况,在海内外引起巨大的轰动,成为海峡两岸旅游民俗交流史上的一座丰碑。
为纪念妈祖诞辰和逝世周年,湄洲岛每年都要举办朝拜妈祖祭祖大典。由上千名着宋代服饰、扮成舞生乐生的湄洲岛民众表演的妈祖祭典,在参照史志文献记载并吸取妈祖故乡民间礼俗的基础上,融新制定的《湄洲妈庙祭典》及历代祭祀妈祖仪式于一体,突出妈祖精神与文化内涵,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形成了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完善的祭典仪式。祭典内容分为祭定、仪仗、乐舞、执事、仪程五个部分,场面气势磅礴,恢宏壮观,充满了海峡两岸同根、同祖、同源的同胞亲情,使妈祖祭典成为与山东祭孔(子)大典、陕西祭黄(帝)大典齐名的三大中华传统祭典。
上一篇:国内最具年味的八个目的地
下一篇:普光禅寺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