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杭州玉泉观鱼

杭州玉泉观鱼是什么地方杭州玉泉

位于仙姑山北的青芝坞口,旧有寺庙,名清涟寺,又名玉泉寺。南齐为庵,五代时改为净空寺,南宋时又称净空院,清康照三十八年(1699),改名为清涟寺。1964年,在旧寺的基础上改建成一座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庭院,面积为0.73公顷。整组建筑采用粉墙漏窗,回廊环接,隔而不断,互相掩映,景中有景,园中有园,巧妙的布局给人以一种幽深宁静的感受。

新建的玉泉庭院,大门是个对景园门。从大门进去,迎面是一方形大窗框,框里的小天井中,安置着一块嵯峨湖石,几竿翠竹,宛若把一幅天然的竹石写意图推到游人眼前,让人几疑是走进了画卷深处。宽敞的南北亭尽头,在有限的空间里,建亭植树,配置松梅竹,呈现一派幽静雅致的氛围。由此进内,便为玉泉主景玉泉池。玉泉池畔回环着亭廊轩榭和大理石栏杆围槛。玉泉池呈一长方形,长约13米,宽约9米,深约3米,清亮的泉水从地下露头,晶莹明澈。相传在南齐建国前,有昙超和尚在玉泉开山筑庵,但无水源。偶遇神人,昙超请他解决寺内缺水问题,神人抚掌而泉水汩汩涌出,因此玉泉又名抚掌泉。自宋代开始,玉泉池中就放养了百余条数十斤重的大鱼。古诗"寺古碑残不记年,池清景媚且留连。金鳞惯爱初斜日,玉乳长涵太古天。投饵聚时霞作尾,避人深处月初弦。还将吾乐同鱼乐,三复庄生濠上篇",便是当年的泉池鱼乐的写照。泉池变鱼池,观鱼忘观泉,似乎主从倒置,然而在造园艺术上未尝不可。玉泉观鱼,数百年来吸引着四方游客,并以"玉泉鱼跃"列为西湖十八景之一。宋代有人题有一幅楹联,刻于池畔亭柱上:鱼乐人亦乐;泉清心共清。

明代著名诗人、书画家董其昌题联道:鱼有化机参活泼;人无俗虑悟清凉。

由董其昌题书的"鱼乐园"匾额,至今还高悬于池畔的亭廊之上。如今玉泉池中放养着青鱼、草鱼和红鲤、黄鲤200余条,其中有几条大青鱼重达30多公斤。湛湛泉色,尾尾大鱼,沉浮其间,鱼儿时而扬鳍而来,争逐食饵,时而摆尾纵腾,潜入泉池。"疏凿莲花沼,红栏护碧漪,园波一镜洗,暖日万鳞嬉。"今日,除泉池中的大鱼之外,在庭院的敞厅里,又添了许多金鱼缸以及众多盆景。鱼乐园畔开设了茶座,一边细啜用玉泉烹沏的香茗,一边观赏泉池中鱼儿纵回游姿,给人们留下了各自的启迪和难忘的印象。

在玉泉西侧内园中,有著名的古珍珠泉,泉池呈长方形,面积约3平方米。池中水清见底,游人以脚蹬地,泉池内即有串串小水泡不断往上涌现,恰如串串珍珠。

穿过珍珠泉圆洞门,便见一造型别致的庭院。这里有玉泉的又一姐妹泉--晴空细雨泉,又名法雨泉。有关志书上载:"泉眼上涌,浮激波面,滴滴作雨状,每斜风疏点,游人或惊雨而去。"这是因为这处泉水下面的泉眼既细又密,丝丝上涌,经太阳光照映,犹似纷纷雨点。古人有用"耳边曾未闻淅淅,眼底辄复看蒙蒙"的诗句来描绘此泉奇观。

关于玉泉,民间有则动人的传说。那是很古以前,钱塘江口有一条深不见底的"天开河",河中有一条正直勇敢而又本领无比的草龙。一天,有一条官船押着两条大船从钱塘江口经过。大船中不时传出阵阵凄惨的哭声。草龙从探卒回报得知,是官府强抓了穷苦百姓,押往京城去做苦工的,顿时,怒火中烧,于是翻起一个大浪头,掀翻了官船,救出了两船百姓。接着,草龙驾起乌云直奔京城,闯进皇宫。但正当它伸出龙爪刚要扑抓昏君时,一个太监从暗处向它射来一箭,正好射中它右眼。草龙疼痛万分,只得退回天开河,发誓要报此血仇。

那时候,在杭州清涟寺里住着一位医术高明的老和尚。草龙便变成一位黑脸大汉前去求医。老和尚见这位黑脸大汉右眼鲜血淋漓是刀创所致,就心存疑惑,经他巧妙盘问,草龙道出真情,并流露出眼伤治愈后要去复仇的急切心情。谁知这老和尚住的寺院正是昏君赐金建造的。老和尚欲报皇恩,又怕自己不是草龙对手,便想出一条奸计,假意对草龙说:"我若是治好了你的眼伤,你拿什么来谢我呢?"草龙说:"只要你能治好我的眼睛,你要东海明珠,我也给你弄来。"老和尚说:"金银财宝,我什么也不要,本寺缺水,你先替我钻个泉眼吧。"

草龙不知是计,就在老和尚指定的地方翻身钻入泥中,眨眼间,清泉从洞口涌出。草龙越钻越深,泉水也越涌越大。此时,老和尚便将佛前供奉的玲珑石移过来,狠心地扣压在泉眼上。这样,草龙就永远被镇在地下了,而清涟寺却有了一眼千古不涸的清泉。民间传说中还说古珍珠泉是草龙的左眼代成的,晴空细雨泉是草龙的右眼化成的。

现代科学考察出玉泉水的成因,与它所处的地质、水文地理条件密切相关。从玉泉至灵隐寺之间,是一距今约50万年前的第四纪中期形成的巨大洪积扇,构成了良好的透水岩层,当大气降雨和地表溪流从桃源岭、北高峰、天竺山等三面向玉泉一带汇流到达谷口洪积扇顶部时,绝大部分地表水经渗透转变成为地下水。地下水顺着倾斜地形,最后涌出地表,便成玉泉。

由于玉泉附近的洪积层孔隙直接与大气沟通,地下水溶有的气体很多,涌出地面时,气体便迅速从水中释放出来,形成许多雾状气泡,在晴日里看得特别清晰,这便是晴空细雨泉。如果人们用脚踩地,其震动作用加速了气泡的喷出,古珍珠泉便是这样形成的。其实,玉泉、古珍珠泉、晴空细雨泉,都属同一地下水体,只是涌出成泉的地段相异而已。

虎跑泉、龙井泉、玉泉为西湖三大名泉,如果说虎跑泉和龙井泉水能饱人口福,那么玉泉就是饱人眼福了,玉泉也是三大名泉中最古老的名泉。"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闲心对定水,清净两无尘。"这是白居易在任杭州刺史时,对玉泉水的赞赏。可见玉泉名胜称誉于世,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宋代时,玉泉的泉水还曾灌溉附近农田三千顷,如今玉泉庭院外的山水园中又开凿了一处湖湾。玉泉的景致因水而活,人们的游兴因水而增。"年深须变化,泉清自逍遥",经过杭州人民的情心护理和建设,玉泉已成为一处闻名四海的赏泉胜地。
上一篇:洛阳龙门石窟
下一篇:承德避暑山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