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焦作是哪个地方的名字?

河南省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呈北山、中川、南滩地貌。现辖2市4县5区,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其中山丘面积876平方公里,平原面积2669平方公里,滩区面积5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4万亩。人口332万,其中农村人口238万。
  焦作市古称山阳,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司马懿、韩愈、李商隐、朱载X 、 许衡等历史名人都出生和生活在这里。有云台山、青天河、群英湖、神农坛、月山寺、嘉应观等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大瀑布一级落差310米,居全国之冠。位于温县的陈家沟是太极拳的发祥地。
河南的一个市
河南焦作
河南省的一个市
河南
河南省某市的名字!
焦作是河南一地区的名字,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呈北山、中川、南滩地貌。
河南省的
焦作
地理位置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与山西省接壤,南临黄河与郑州、洛阳相望。总面积4072平方千米,其中市辖区面积370平方千米。总人口336万人(2002年)。市人民政府驻山阳区,邮编:454002。行政区划代码:410800。区号:0391。拼音:Jiaozuo Shi。

行政区划
  截至2005年12月31日,焦作市辖4个市辖区、4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全市共有44个街道、36个镇、22个乡。

  焦作市   面积4072平方千米,人口342万(2003年)。
  山阳区   面积 67平方千米,人口26万人。邮政编码454002。
  解放区   面积 62平方千米,人口29万人。邮政编码454000。
  中站区   面积124平方千米,人口12万人。邮政编码454191。
  马村区   面积118平方千米,人口14万人。邮政编码454171。
  孟州市   面积542平方千米,人口37万人。邮政编码454750。
  沁阳市   面积623平方千米,人口47万人。邮政编码454550。
  修武县   面积722平方千米,人口28万人。邮政编码45435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博爱县   面积492平方千米,人口42万人。邮政编码454450。县人民政府驻清化镇。
  武陟县   面积860平方千米,人口65万人。邮政编码454950。县人民政府驻木城镇。
  温 县   面积462平方千米,人口42万人。邮政编码454850。县人民政府驻温泉镇。
  * 此处面积、人口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05)》,人口截止2003年底。
历史与旅游
焦作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这里有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坛等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其中云台山景区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焦作山水兼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嵋之秀、青城之幽。这里是享誉世界的陈氏太极拳的发祥地,也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许衡、朱载X 等历史名人的故里。 2003年,焦作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焦作山水品牌开始在全国叫响,目前已成为一个全国新兴的旅游热点城市,云台山景区已连续六个黄金周占据全省景区游客人数、门票收入双第一的龙头地位,2004年“五一”黄金周,云台山景区在国家监测的99个重点景区中,又取得了游客人数第8、门票收入第5的良好佳绩。现在,云台山景区已经是河南省门票收入最高的景区。元、明、清时期的怀庆府辖区大致就是今天的焦作。著名的四大怀药原产地就是河南焦作地区。
经济状况
焦作市是一座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机械、轻纺和食品业为主,综合发展的新兴工业城市。铁路、公路四通八达,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矿藏资源十分丰富。“南水北调”和“西气东输”两个国家大型工程均经过焦作。这里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享誉海外的“四大怀药”即产于此。出口产品主要有粮油、食品、服装、化工、瓷器、机械等200多个品种,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焦作市作为全国能源基地、重化工基地、铝工业基地、农副产品创汇基地,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城市。“十五”期间,焦作将突出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调优第一产业,调强第二产业,调大第三产业,打造焦作山水旅游品牌,建成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教育资源
市内有河南理工大学(原焦作工学院),焦作大学等数所高等院校。
交通便利
焦作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它地处我国南北交汇点,东西结合部,又是新欧亚大陆桥在中国境内的中心地带,具有承东启西、沟南通北的枢纽地位。焦作有着便利的交通优势。它地处黄河南北之通道,扼晋豫两省之要冲,自古就是豫西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境内有焦枝(焦作--枝城)、焦太(焦作--太原)、焦新(焦作--新乡)、月侯(月山--侯马)四条铁路线,有月山、待王两个较大的货运编组站,铁路交通便利。全市公路总里程达4953公里,公路密度121.6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境内已建成焦郑、焦晋两条高速,通车里程达72.8公里,正在建设焦温、新焦济、济洛三条高速,“十五”末,焦作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中心城市到各县市均可实现高速连接,届时将构筑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全市的高速公路网也将与京珠、太澳、连霍等国家干线高速公路连通,焦作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经济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展望未来
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条条大道正伸向远方,一个美丽富饶、文明开放的新焦作正展现在人们面前!勇于为中原崛起而奋斗!
河南省的一个市
河南省

上一篇:广州五羊的意义?
下一篇:五一旅游去哪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