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广州市为什么呼羊城??

同上五羊城的传说



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别名。比如广州吧,就有五羊、五羊城、穗垣的别称。

广州为什么被称为五羊城呢?这还要从一个古老的传说说起。

很久以前,广州发生过一次大饥荒,人们已经几天没米下锅了。可是做官的老爷却象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那时候,城里的坡山脚下住着父子二人,因为交不出粮食,父亲被抓走了,官老爷让儿子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

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他急得痛哭失声。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他的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们骑着五只不同颜色的羊,拿着谷穗,来到了少年的家里。他们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他们还告诉少年,以后如果遇到了困难,就到坡山脚下找他们,说完仙人就不见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种下了谷粒,第*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

少年把稻谷如数交给了官府。官老爷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感到很奇怪,就板起面孔追问这稻谷的来历。少年毕竟是个孩子,在他威逼之下,只好如实相告。官老爷听后心中暗自盘算:如果把五个仙人抓到手,不就可以发大财了吗?于是,他释放了少年和他的父亲,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

少年感到事情不妙,急忙跑到坡山脚下,告诉仙人们快快离开。仙人们点点头,感谢少年的关照,然后告诉少年,快把剩下的谷种撒到地里,这样官府就抢不走了,老百姓就可以有吃的了。说话间,差役们到了,五位仙人腾空而起,差役们一点办法也没有。仙人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

今天,我们仍然能在广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头石羊呢,中间的一只公羊,口衔谷穗,昂首天外。不过,这不是仙人的五只羊变的,而是艺术家的杰作。传说中五只羊变成的石头,在坡山脚下的五仙观里,你不妨前去一看。

千年文脉

从西汉时期赵佗建立南越王朝开始,广州已有2217年的建城历史,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看西汉南越王遗迹、进广州城市博物馆、走北京路千年古道,你可以找到广州历史的记忆和千年的文脉……



民俗风情

广州有着独特的民俗风情:风格鲜明的建筑、丰富的民间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的民间工艺……上图是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明珠”的陈家祠。


黄埔军校创建于1924年6月16日,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两党培养军事和政治英才的摇篮。

中山纪念堂始建于1931年10月,占地共6万平方米,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一座仿古宫殿式建筑,是建筑艺术中的杰作

近代史迹

翻开整部中国近代史,几乎每一段历史都深刻地烙上了广州的印记。康有为、梁启超、洪秀全、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鲁迅等革命先驱历史文化名人的名字,紧紧地与广州这座城市联系在一起;今天遗存下来的广州近代史各种遗址和纪念馆,讲述着近代以来广州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


圣心大教堂是我国最大的哥特式石结构建筑物,又是天主教广州教区的主教堂,至今有130多年历史


1500多年前,达摩祖师渡海西来,在华林寺开坛讲经,创立禅宗,之后辗转中原传教
怀圣光塔寺有1300多年历史,是唐初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建立的第一个清真寺

丝绸海路

当丝绸陆路消失在大漠风沙之后,从广州走向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却一直樯橹如云、货如轮转。广州自古至今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各种宗教和文化在此长期共存,充分体现了广州的兼容性、融合性。

活力文化

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年轻、最活跃、最“生猛”的部分。它折衷中西、融合古今、勇于创新的特点,充分反映在岭南艺术中。其突出代表有粤剧、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及广绣、彩瓷、雕刻等。改革开放和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成功探索,推进了广州文化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使古老的城市焕发了青春。(广州不盛产羊。所谓羊城与一个五羊降福的古老传说有关,在广州越秀公园有一座五羊雕像,也是描述这段传说的。
广州,又名「羊城」,有着两千两百一十多年的历史。它和世界上许多古老的城市一样,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公元前9世纪,周朝的楚国在如今的广州建造了一个城邑,名叫楚庭。有一年,楚庭因连年灾害,田地荒芜,农业失收,百姓饥荒。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出现五朵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红橙黄绿紫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五只仙羊,仙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徐徐降落在这座城市。仙人把稻穗赠予百姓,把五只羊留下,祝愿这里永无饥荒,然后腾空而去。
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也开始有了「羊城」、「五羊城」、「穗城」之称。广州的百姓还在惠福西路修建了「五仙观」,纪念五位造福的仙人。你若不信,可到五仙观的东侧看看,那里还有一块巨大的红砂石脚印状的凹穴,那就是「仙人拇迹」。你还不信,可到越秀山麓,那里存有一块「古之楚庭」的石碑,它告诉我们,广州最古老的名字叫「楚庭」。
这个五羊的传说是一则广州的「史前拓殖故事」,通过「五羊衔谷,萃於楚庭」,反映出西周末年,由於诸侯崛起,民不聊生,中原百姓纷纷携带家畜、农作物向南迁徙的事实,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然而,历史w实的广州是这样产生的。
广州这块土地面临南海,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气候温和,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早在新石器时代,即约五千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从速渔猎和原始农业活动。在广州的龙眼洞、飞鹅岭等地发现的远古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石斧、石凿、石磨和陶器等生产工具,说明已经有流动的渔猎部落在珠江三角洲的广州地区定居,并逐步发展成为广州的原始聚落。
后来,人们的耕作和捕猎技术提高了,学会了各种手工艺技术,生产的粮食和打的鱼也多了,便开始用剩余的粮食和鱼,去换取别的部落的剩余产品,交换有用的工具。在物产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了各行各业的工匠,他们不必从速耕种,也不需要住在分散的乡村,而是集中居祝这样,广州一带的各个定居地之间的交往密切起来,变得谁也离不开谁了,慢慢地形成了一个经济社会,从而奠定了广州城的基矗那时候,世界上许多名城,还是猎人弯弓搭箭的森林,或者是渔夫撒网的河泽呢
上一篇:请简单介绍一下秦兵马俑
下一篇:关于上海-黄山-杭州-上海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