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香港历史

香港历史

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在香港居祝在新界和大屿山不少地方曾经发现新石器时代人类聚居的遗址。唐朝开元廿四年,香港属于循州。设立屯门军镇[1],派员2000驻守来保护海上贸易。当时军队屯驻在今天的屯门,该区因而得名。及由于大步一带海面盛产珍珠,南汉刘氏遂于公元963年设官办珠场,称为媚川都,宋太祖赵匡胤灭南汉后明令禁止官方采珠。至元朝曾复采官珠,但受到士绅反对,不久又再次停办。明清两朝采珠事业时禁时驰,但仍不能回复至五代十国时的昌盛。

香港自唐朝至清朝康熙元年,即公元1662年止,香港的沥源,大奚山沙螺湾的土壤适合牙香树生长,所以种香及产香也慢慢发展起来,据考证明朝时由东莞南部、新安全境(包括香港)所有香树制品皆用木箱装好,经陆路运至尖沙头的香W淄罚ㄔ讼闶髦破仿胪罚┯眯⊥У绞磐澹儆盟壮拼笱奂Φ聂酱凉阒荩儆寐铰肪闲郏酱筲琢耄咏辆沤校傺爻そ渫蘸枷邸9?662年清朝为防犯沿海居民接济及明朝遗臣郑成功反攻,遂下迁海令,使种香及产香大受打击,即使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复界,亦难复旧观。

香港海岸线漫长,故香港多处皆适宜兴建盐场公元971年北宋开宝四年于今日的九龙湾一带设立官富场并派盐官驻守,负责产盐及统筹各小型盐常公元1183年(南宋孝宗淳熙10年5月29日)大奚山的私盐被禁引起公元1197年(南宋宁宗庆元三年)大奚山发生骚乱。南宋末年,两位小皇帝宋端宗赵是和宋帝f:赵f:被元朝军队逼迫逃到香港,据说曾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人称该处为宋王台。后来宋帝f:在梅蔚登基,因元军追赶,遂经浅湾循海路西渡前往新会。但当船只驶至今日广东新会崖门时,被元军赶到,陆秀夫于是背负8岁的赵f:跳海而死。

公元1514年(正德九年)葡萄牙派兵抵达并攻占屯门,遂于1521年(正德十六年)中葡战争爆发,战役持续了四十天,葡军陷入苦战,但仍未肯撤退更于6月27日增派两艘军舰从马六甲赶来增援,仍无法挽回败局。最后,他们决定把剩下的士兵集中到三艘军舰上,准备突围。9月8日早上,三舰试图天黑突围,不幸遇上中国的战船,双方又发生了激战,葡军寡不敌众,陷入了绝境。不久,海上刮起了风暴,敌舰因船体大,乘风逃脱,狼狈返回马六甲。但葡军不甘心失败,翌年四月,再派出由四艘军舰组成的舰队,路上又增加了两艘,企图重新占领屯门,于7月10日进犯中国海区。8月,两军在大奚山茜草湾附近对峙。由于中国海防实力已大大加强,此战从茜草湾海面一直打到了哨州[2]海面,中国海军缴获敌舰两艘,生擒舰长于都卢等官兵四十二人,斩首三十五人,明军大获全胜。

清代香港属新安县管辖。清廷为防沿海居民接济明朝遗臣郑成功,遂于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下令迁海,沿海居民须向内陆迁徙五十里,使居民家园尽失。加上实施海禁,香港本区受严重影响。迁海后渔盐业废置、田园荒芜,沿海居民深受迁海之苦,广东巡抚王来任、广东总督周有德请求复界。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 朝廷终允复界,本区居民陆续迁回。因此新界五族[3]于上水设立报德祠[4]恭奉两公该祠及邓族于岑田设立周王二公祠内设周王二公书院并每十年打醮一次以作答谢。

英治时期

早期统治
1842年,清朝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大英帝国打败,并于翌年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将香港岛连同邻近的鸭?洲割让与英国。1860年清廷再败于英法联军,被逼签下《北京条约》,把九龙半岛南部、经常对香港岛扰乱治安的地区连同邻近的昂船洲一同割让给英国。当时在九龙半岛上的新边界只用矮矮的铁丝网分割,位置就在今天的界限街。1898年,英国通过与清廷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及其他一系列租借条约,租借九龙半岛北部、新界和邻近的两百多个离岛但九龙砦城除外,租期99年。这一系列的租借和割让,形成了今日香港的边界。

中华民国建立以后,国民政府有意取消不平等条约。无奈国力不继,北伐的事情使国家政府无闲考虑取回香港的主权。但是,当时香港政府仍然开放中港边境,两地市民依然可以自由来往。当时不少香港人为了建设国家,除了捐钱回国以外,更身体力行的加入国民政府里工作。前国民政府外长伍廷芳就是当时香港的名流。

抗日期间
抗日战争爆发,日军在1938年登陆广东,并迅速占领与香港为邻的广州及附近地区并派间谍潜入香港调查英军的布防位置。香港的华人支持抗战,出钱出力,日本军政府为此表现不满,曾多次向英国的领事抗议。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数小时后,同时进攻马来亚及越过深圳河侵占香港。其间日本和加拿大及英印军发生多场激烈战事。最后由于驻港英军战力不足,1941年12月25日,当时的港督杨慕琦宣布向日本投降,开始了香港3年零8个月的日治时期。期间,日本人为方便统治,多次将港人迁回中国大陆。

抗战胜利及国共内战香港
Hongkong


香港素称"东方明珠"。香港的人口超过660万。总面积为107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4个台北市的大小,香港共分为4个部份-香港岛、新界、九龙和离岛。九龙是位在北边港口的半岛,尖沙嘴一带是最多游客聚集的地方。香港岛的面积为78平方公里,只占全香港陆地面积的7%,香港岛是主要的商业地区,充满了观光旅馆和旅游景点。新界的面积约有980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陆地面积的91%。离岛共包括234个岛屿,最大的Lantau岛几乎是香港岛的两倍大。

货币单位 香港货币的基本单位是「元」,采取十进制,每一元可兑换10角⺄纸币的面额有六种,为1000元、500元、100元、50元、20元和10元⺄而硬币的面值则有七种,分别为 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和1角。


语言 英语、粤语及普通话

气候 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一年有四季: 春季(3月至5月中旬): 天气回暖潮湿⺁经常有雾和毛毛雨⺁平均气温摄氏二十三度⺁湿度百分之八十二 夏季(5月下旨至9月中旬): 仲夏之后是台风季节⺁夏季天气炎热潮湿⺁下午气温可以升逾三十一度⺁间中有骤雨和雷暴⺁平均气温二十八度⺁湿度百分之八十 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下旬): 天气晴朗⺁清凉干爽⺁所以是抵港旅游旺季。平均温度二十三度⺁湿度百分之七十二 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 天气最凉爽干燥⺁间中会有寒流从北面内陆吹来⺁届时温度可能会降至八度以下⺁至于冬季的平均温度是十七度⺁湿度百分之七十二。


时差 比格林威治标准时(GMT)早8小时。


节庆活动
月份 节庆
1月 元旦
2月 农历新年、元宵节
4月 清明节、天后诞辰、复活节
5月 佛祖诞辰、长洲太平清蘸
6月 端午节
7月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鲁班先师诞

8月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乞巧节、孟兰节
9月 中秋节、孔子诞辰
10月 国庆日、重阳节
冬至 冬至、圣诞节


商店时间
在香港商店营业的时间满长的,多数的商店每周七天都有营业,但是星期天或是假日许多商店的营业时间会减短为13:00-17:00。以下是香港四个主要的购物区的商店时间:
中环、西环
时间:10:00-18:00

铜锣湾和湾仔
时间:10:00-22:00

尖沙嘴、油麻地、旺角
时间:10:00-21:00
备注:尖沙嘴是晚上逛街的最好去处。



尖沙嘴东
时间:10:00-19:30


香港之最
%撌澜缱罟爬系睦鲁旦ぉさ巧嚼鲁?br />%撌澜缱罟爬系挠泄斓绯旦ぉは愀鄣旱绯?br />%撗侵拮畲蟮暮Q笾魈夤癌ぉずQ蠊?br />%撌澜缱畛さ男腥说缣荸ぉぶ谢钒肷叫腥俗远?br />%撌澜缱畲舐短焱瘵ぉぬ焯炒蠓?!--
-->大哥,这不是历史!http://www.wikilib.com/wiki/%E9%A6%99%E6%B8%AF#.E6.AD.B7.E5.8F.B2
这上面介绍的非常详细,限于篇幅就不贴出来了,你自己去看看吧
上一篇:金华双龙洞的两个溶洞有什么特点?
下一篇:湖商的简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