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湖商的简介?

“湖商”源流考

“湖商”,是“浙江省湖州府(今天的湖州市)的商人”。湖州“湖商”之名,史书似无见载。笔者之所以如此加冕,实缘于古代“湖州商人”、“湖州丝商”等称谓和近代活跃于上海及苏、杭的“湖州商帮”之称谓的简称。究其源流,实基于湖州自古独擅地理之胜、广得物阜之利,所以尤其明清时期,凡有资且有能之家“皆趋而贸易,咸谓容易发财”〔1〕,于是行商四出邻郡、外省,座贾则辐辏于郡城、县镇,才有“湖州商人”、“湖州丝商”、“湖州客人”、“湖州商帮”、“湖州帮”、“南浔帮”或“浔商”等称谓。笔者统以“湖商”冠之。不过,“湖商”之称虽未见载于正史或地方志乘,却能在明清市井话本中找到。比如凌o鄢醯摹岸摹保凇抖翊壹谱偈萜腿宋笸墩婷础芬痪碇兴茉煲桓鲈谖轮萋艚穆佬铡昂菘腿恕保捅恢焙粑昂獭薄J槔锼担坝惺ぃ汉套允歉籼煅模圩游薅似鸹鎏ァ!薄?〕这怕是较早出现“湖商”称谓之处了。而所谓“湖商”,虽未能如“徽商”、“晋商”、“粤商”那样作为群体象征著称于青史,但无数个“湖商”单体中的熠熠生辉者,史载却很多。这不得不让人欲以深究其里,将其源流考个透彻。



一、“湖商”的缘起及其兴衰发展



湖州地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地傍太湖,毗邻杭、徽、苏、嘉,邻近沪、宁、甬、温,京杭大运河过境,连通东西两苕与河港水网,古代交通就非常便捷。境内文明深厚,远古旧石器文化与新石器文化积淀丰富,又是迄今为止蚕桑丝绸文化最早的发祥地。从远古而下,“吴兴自东晋为善地……其民足于鱼稻蒲莲之利”。〔3〕至唐,“江表大郡,吴兴为一……其贡橘柚纤缟茶~唬溆⒘樗⑸皆笏ā⒅鄢邓帷⑽锿了塾诔⒃剑淞夔恢徊蝗簟薄?〕。唐宋时,湖州更是东南奥区,国之仓廪,“故谚曰:苏湖熟,天下足”〔5〕,同时又成为蚕丝重要产区。历元至明,“如我湖归安之双林、菱湖、琏市,乌程之乌镇、南浔,所环人烟小者数千家,大者万家,即其所聚当不下中州郡、县之饶”〔6〕,凡湖州区区一个市镇,可敌中原地区一个县乃至一个府。此皆因湖州地擅人勤,加上地惟偏安,少罹兵火之故。历史地看,湖州在诸如汉末、唐末、两宋之交、南宋末、元末等乱世之隙基本上都保全了一方乐土,不仅本地安而升平,滋发商业,天下士、商大族也都有来定居,以致郡城湖州成为“四方贩夫去留阗溢,伟哉一都会”〔7〕,县城与诸市镇也都是“行商座贾之所萃”〔8〕。例如五代十国时期,北方战乱,“江南多故,独吴兴未尝被兵,避乱者多家焉,谚曰:放尔生,放尔命,放尔湖州作百姓”,〔9〕则可见一斑。地方经济引发商业,商业的繁荣则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在古代的湖州表现十分显著。所以,明嘉靖时徐献忠在《吴兴掌故集》中就记载:“吴兴介在苏、杭之间,水陆饶沃之产,实过两郡。”所记并不为过。而王士性所言:“浙十一郡惟湖最富,盖嘉湖泽国,商贾舟航易通各省,而湖多一蚕,是每年有两秋也”,〔10〕则道出了真谛。

“湖商”的源流,最晚可以追溯到宋代。这是缘于湖州地域经济本身的特点,即田、蚕并举。湖州的蚕桑生产在宋代已开始走向专业化,比如“湖州村落朱佛大者,递年以蚕桑为业”〔11〕;“本郡山乡以蚕桑为岁计,富家育蚕有致数百箔,兼工机织”〔12〕,等等。又据陈e伞杜┦椤罚窦洹拔┘习焐隆坎ú希┑眉胍皇铮恳唤锶∷恳涣饺郑课辶街【钜黄ィ恳黄ゾ钜酌滓皇亩罚钣朊紫噘耙病!闭缣冈吭诩翁段庑酥尽分兴牵骸昂克浔樘煜拢裆砦抟宦疲煽闭庖痪置嬲盟得鳎俊⒑癯松瞎┩猓溆喽纪度肓寺蚵簟K稳撕槁酢兑募嶂尽分兴侵钌谭分校陀小昂萑顺滦“艘陨谭风滩廖掠钡募窃亍M榛辜鞘觯骸拔庑耸孔恿巳刖┦Γ侔玻└笆∈裕猜蛏匆话倨ィ黄透褐薄?3〕。陈小八“商贩缣帛”与吴兴士子“买纱一百匹”,自然在湖州的丝绸市上所购,可见丝绸买卖的盛行。就是如“南林(南浔)一境,系平江、嘉兴诸州,商旅所聚、水陆冲要之地”〔14〕,其“耕桑之富甲于浙右……行商座贾之所萃”〔15〕;双林故镇东林“织漩漾……本墟市,纺织之家环聚其中故名”,宋元时“东林响铃、普光两桥前后皆市”,“有绢庄十座,在普光桥东”;〔16〕长兴,“当地居民温文尔雅,衣绫罗绸缎,恃工商为活”〔17〕;郡城湖州的丝绸市场则更是“商贾辐辏”,“舟侼鳞集,昼夜不绝”了〔18〕。

二、“湖商”的商业活动及其地域特征
三、“湖商”的经商理念及其士商现象
四、简单的结语浙江湖州的湖商是民国时期最著名的商人。湖商为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提供了大量经济支持。湖商的主要业务是丝绸、面粉和房地产。湖商的丝绸出口到欧洲、面粉生产成为国内最大、在上海的房地产仅次于沙逊。湖商在上海的房屋有数千幢。

后来,湖商的丝绸出口因为技术落后而被日本取代。

1948年前后,上海物价飞涨,当时的政府规定房租不能涨,湖商的后人每月收到1个承租人的房租只能买1斤酱油。浙江湖州的湖商是民国时期最著名的商人。湖商为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提供了大量经济支持。湖商的主要业务是丝绸、面粉和房地产。湖商的丝绸出口到欧洲、面粉生产成为国内最大、在上海的房地产仅次于沙逊。湖商在上海的房屋有数千幢。
上一篇:介绍一下香港历史
下一篇:关于扬州旅游的事情?非常急急急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