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帮忙介绍一下大连

大连,中国北方著名的港口,工业,贸易,旅游城市,她是扼守京津的门户,是环渤海经济区的圈首,是东北亚商贸,金融,资讯,旅游的中心,素有"北方香港"的美誉.

大连旧称"青泥洼",100年前,俄国人开建了这个城市,给她起名"达里尼",意为遥远的城市,一个远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方.70年前,日本人占领了这个城市,把"达里尼"音译过来就成了汉语的"大连".50多年来,中国人又发展了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不求最大,但求最佳",她渴望成为国际都市,却又顽强地表现着自己的个性.

100年前,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块远东的土地上再造一个"东方巴黎".由此形成了大连的一大特色——以广场为中心,街道向四面八方辐射.大连的广场特别多,不大的一块地方,只要有四面辐射的街道,就称之为广场.全城有80多个广场,难怪外地人到大连很容易晕头转向的,搞不清东西南北.大连不仅广场最多,广场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绿地,白鸽,雕塑,喷泉自不用说,还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女骑警和圆舞曲.

大连是一个像巴西一样狂热地迷恋足球的城市,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9年间,大连万达实德队获得了7届联赛冠军.

不过这座沸腾的"足球城"并非只属于男人,她还有另一个城市荣耀,那就是被大连人办得像狂欢节一样的国际服装节了.有句话说得好:"吃在广州,玩在上海,穿在大连".大连姑娘的好穿,敢穿可是闻名全国的,服装节到现在已办了10多届,颇有特色.

作家陈祖芬曾说大连有四宝:"服装节,马家军,足球队和薄熙草"(曾任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在任大连市市长时,对种草情有独种,签名时草书"来"字像 "草"字).薄市长在大连刮起了"绿色风暴",使垃圾场上崛起了星海广场;坟墩头上建起了森林动物园;昔日渔港变成了如今闻名遐迩的"金石滩","海之韵 ";数百家工厂,数十万居民大动迁,腾出来地方搞绿化.于是有人戏言:"大连的草种比粮贵". 的确,这几年大连绿地多了,空气清了,城市靓了,经济也搞活了.如今,大连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41%,人们称赞大连像新加坡一样,不是花园建在城市里,而是城市建在花园里,2001年,大连荣获"全球环境500 佳"称号.

大连就是这样一个充满魔力的城市,她不大也不小,人口不多也不少,有着阳光,大海,沙滩和美女,在某些人的眼里,她是中国最美丽,最浪漫的城市.早在6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发了大连地区。秦汉时期,大连地区属辽东郡辖区。唐朝初期,大连地区属安东都护府积利州的辖区。辽代时大连地区属东京通辽阳府的辖区。大连地区在魏晋时称三山,唐朝时称三山浦,明清时称三山海口、青泥洼口。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清朝于今大连湾北岸建海港栈桥、筑炮台、设水雷营,一时成为小镇。沙俄侵占后,曾用青泥洼。1899年始称大连市。第一、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对大连地区进行了侵扰。作为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大连在近代史上曾遭受两次大的战争劫,沦为俄、日殖民地近半个世纪,其中日本的殖民统治达40年。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连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获得解放,结束了殖民统治。同年9月,大连市职工总会筹委会组成。10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韩光同志到大连任市委书记,组成了中共大连市委员会,并成立了大连市政府。1946年7月,改为旅大地委。1949年至1956年基本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1957年至1966年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1966年至1976年经历了“文化大革命”;1976年之后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84年,国务院批准大连为沿海开放城市;1985年,大连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计划单列市,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地理概况]

大连市地处欧亚大陆东岸,中国东北辽东半岛最南端,位于东经120度58分至123度31、北纬38度43分至40度10分之间,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依辽阔的东北平原。是东北、华北、华东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
全市总面积12574平方公里,其中老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区内山地丘陵多,平原低地少,整个地形为北高南低,北宽南窄;地势由中央轴部向东南和西北两侧的黄、渤海倾斜,面向黄海一侧长而缓。长白山系千山山脉余脉纵贯本区,绝大部分为山地及久经剥蚀而成的低缓丘陵,平原低地仅零星分布在河流入海处及一些山间谷地;岩溶地形所处可见,喀斯特地貌和海蚀地貌比较发育
[气候资源]

大连市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5摄氏度,年降水量550--950毫米,全年日照总时数为2500--2800小时。



[水利资源]

大连地区主要有黄海流域和渤海流域两大水系。注入黄海的较大河流有碧流河、英那河、庄河、赞子河、大沙河、登沙河、清水河、马栏河等;注入渤海的主要河流有复州河、李官村河、三十里堡河等。其中,最大的河流为碧流河,是市区跨流域引水的水源河流。另外,还有200多条小河。大连地区淡水资源总量为每年37.8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34.2为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为8.84亿立方米,两者重复水资源量5.8亿立方米。



[行政区划]

现辖3个县级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1个县(长海县)和6个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另外,还有4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先导区(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上一篇:上海有什么好吃的特色小吃啊?
下一篇:青岛有哪四怪?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