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白屋之恋

城市之肺,绿化着人性与欲望。

时空之印,涵养了人们的共同记忆。

尹童刚从大学建筑系毕业,就在城市景观设计展中大放异彩,他在作品中所提出的“城市之肺”与“时空之颖概念,博得参展者一致好评。同一时间,梨农老尹费尽廿年心力研发改良的新品种水晶梨,却在购销展中遭遇挫折,乏人问津。

就在大城市的两个角落,一样人生两样情,尹童登上巅峰,老尹坠落谷底。没有人知道,这两人都在百忙之中拨空去看了对方的作品,但都只是悄悄而来、悄悄而去。当两人不期而遇时,除了有那么一下子望着对方,却随即错身而过。

尹童,不曾唤老尹一声“父亲”。父子形同陌路,只因同一个梦,却不同的路。这个秘密,只有杨岚知道。

杨岚是开发商八方集团总经理杨世荣的女儿,她自小患白血病,绝少出门,杨家的别墅“红楼”虽是她的家,也像是她的牢笼。每逢初春,窗外盛开的梨花变成她向往的自由。虽说梨花三月雪,落土化尘泥,可她认为,只要灿烂过,便值得。就这样,每天下午她以“散心”之名外出,实则偷偷溜到梨园帮忙,她成了老尹的助手,浸淫于嫁接、花前肥、授粉、保叶等园艺,老尹想的是果,她想的是花。就这样,她虽从未见过尹童,却早已从老尹口中得知尹童的种种。老尹不断吹嘘尹童是如何聪明绝顶而善体人意,精灵古怪而不失赤子之心,尹童有百般的好,却唯独不想种梨,这也是父子绝裂的原因。

老尹并不知道,尹童之所以有「城市之肺」和「时空之庸的构思,只因他心中,梨园长在。

杨岚再度听到尹童的名字,是从妹妹杨昕的口中。这对姊妹虽是异父异母所生,感情却非常融洽。若说,杨岚像月亮,纤细易感,杨昕恰似太阳,活泼灿烂。杨昕说服父亲把尹童延揽进公司,尹童却因着对她的误解,不屑地拒绝。后来,杨昕又说服董俊翔出面,终于把尹童延揽入俊翔的建筑师事务所。杨昕成天巴着尹童,因他而喜、因他而悲,却一点都不了解尹童。她苦恼的时候,只能找杨岚倾诉,没想到杨岚总是能马上猜出尹童的想法,甚至指点她一招半式去应付尹童。她不知道,杨岚太熟悉尹童了。

在尹童眼中,杨昕也是个怪!原本以为她灿烂如阳光,不料又偶尔擦见她竟也有着如月亮般易感的一面,他不知道那是杨昕的表演,幕后高手就叫杨岚。当尹童渐渐对杨昕动心之际,他们二人都未察觉,他真正爱上的不是杨昕,而是他素未谋面的杨岚。直到他终于见到杨岚,她虽一直有意躲着他,他仍慢慢发现,杨岚才是杨昕身上的那一轮明月。

待杨昕发现真相之后,她吵过闹过,却很快归于平静,只因她知道,姊姊的生命宛若梨花雪三月,杨岚一直希望花开灿烂,而尹童正是杨岚的灿烂。

尹童和杨岚,终于无可回避的面对彼此。他知道她的白血病,可是无怨无悔。她知道他的梦想,是以千方百计促成父子和解。老尹终会了解,尹童自幼目睹父亲日晒雨淋、双手泥污,因而将父亲的寻梨之梦转化为城市之梦,此即「城市之肺」与「时空之庸的构想源头。而尹童也终将了解,父亲苦心孤诣死守那片梨园,终其一生指甲缝里塞满了叶绿渣,只因青春之梦未了。

然而,杨世荣之妻方佩珊发现尹童竟是老尹与童蕾之子,竟反对尹童与杨岚交往,只因佩珊恨老尹,更恨童蕾。她和老尹、童蕾拥有过同样的青春之梦,也曾相交莫逆,直到发现她所深爱的世荣竟喜欢着童蕾,她用爱情苦撑起来的青春之梦也一夕崩解,她离开梨园,结了婚又离了婚,随后又带着幼女小昕嫁给杨世荣。廿多年来,她的人生际遇由谷底翻上高峰,如今已贵为八方集团董事长,而童蕾早已不知去向,老尹依旧是昔日那个梨农,指甲缝里永远剔不清的绿渣。可说不上为什么,佩珊依然恨,或许她始终以为童蕾抢走了她的至爱,也或许,老尹和童蕾活得太坦荡,坦荡地坚持于早已遭佩珊毁弃的理想与梦。

佩珊的恨意,为尹童、杨岚、以及老尹带来无穷的灾难。就算连杨昕都看不惯母亲的作为而与母亲激烈争执,仍难以阻止佩珊贯彻她的意志。尹童无欲则刚,他可以一无所有,也可以毫不恋栈,可是当佩珊的作为伤及杨岚、也伤及他的父亲时,他愤怒了。

肺,旨在绿化水泥丛林。印,旨在涵养情感记忆。尹童的构想,因不符利润要求,在八方集团内部原已遭到激烈的反对,尹童早就习于一夫当关。然而,在佩珊的推波助澜下,父亲的梨园面临八方集团的收购改建,梨园之畔的小教堂也面临拆除的命运,于是,尹童再也忍无可忍。小教堂,与宗教无涉。在凡事因陋就简的克难年代,它曾经是培育出上一代水晶梨的第一线农业改良试验所。红砖灰瓦,涵养着老尹那一代下乡知青的理想、青春、记忆,一个火红的梦。

尹童递出辞呈,带着杨岚逃出红楼,回到了梨园。除了陪伴父亲致力于梨种改良,他还想在梨园内搭建起一栋白屋,屋如梨花之雪白,亦如杨岚自由之梦。

搭建白屋的同时,杨岚日益病弱。当尹童意识到自己负担不起高昂的骨髓移植医药费用,而那却是杨岚唯一的生路,于是,他不得不让步了。那年三月,梨花依然盛开,老尹培育的新一代水晶梨终于通过天候及种种自然条件的严酷考验,大功告成,尹童却抱着杨岚回到红楼,恸然目送杨岚隐没在门后,红楼外飘着的三月雪,也隐没了尹童。

尹童的无悔,杨岚的痴情,终于让佩珊悔愧得无地置容,可是一切似已太迟,杨岚的生命正一点一滴的流逝……

一年后,浦江之畔流传着一些传说。有人说,梨园中盖起了一座白屋,成了四季恒常的三月之雪。有人说,白屋的年轻主人推出的新开发案,击败了八方集团,也无异于为梨农们漂亮的打赢了一场行政官司,保住了那片梨园,而梨园恰恰处于白屋主人为城市规划的“城市之肺”的边边。有人说,白屋主人还保住了那座小教堂,它被缀入了许多相片和仪器,相片里头有着像他爸妈那样的无数梨农,成为见证梨农青春的“梨博物馆”,也成了他为城市规划的一枚“时空之颖。

还有人说,有一年的三月,白屋主人在梨园纷飞似雪的花径上遇见了两个女孩,一个女孩像太阳,一个女孩似月亮……
上一篇:关于洛阳旅游的细节问题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丁丁历险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