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最美丽的山村在哪?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

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农村”。以山、水、竹、石、树、木、桥、亭、涧、滩、岩洞、飞瀑、舟渡、古民居为组合的自然景观,有着世外桃园般的意境,犹如一幅韵味无穷的山水画,形成一个独特而美丽的田园风光游览区,给人们一种回归自然和超凡脱俗的感觉。

这是一片位于安徽、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的丘陵山区,青山秀水间的灰墙黛瓦、水口人家和宗祠戏台让人仿若走进了古徽州。高高低低的树,曲曲弯弯的河,四通八达的巷勾勒出中国这片最美丽的村落。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婺源是一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抒情诗。泰山归来不看岳,婺源归来不看村。婺源家园的美,美在与环境浑然天成的和谐。“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无论是民居、村落都非常注意人和天、地、山、水的环境关系,或枕山面水,或临溪而居,山山水水都是“家”,形成此间,村村是画,步步是景。粉墙黛瓦的村落被青山和绿水所环绕,加上飘渺朦胧的薄雾、古意盎然的石径和廊桥,全然是水墨丹青的韵味。

村如诗画,城亦诗画。婺源县城是现代都市与山水乡村完美结合的城市。清幽典雅的兰桂花园、玉宇花园等极富现代气息的生活小区点缀山城;清逸俊秀的虹井公园、滨江公园,以星江河为天然景致,依城而落,就水城而成;占地105亩的婺源大型文化生态广场,具有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和时代气息,集休闲、集会、旅游于一体,体现文化、生态、生命、环境、绿色的和谐。婺源,一座以人文山水相辉映、文化生态共繁荣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日益凸显。



江西省的婺源历史上一直属于古代徽州,它的最大特点,就在于这里散布在山间田野的各个徽派古村落,它们周边大都有河流将其轻轻包围,同时也成就了婺源便利的水路交通。

在婺源的地图上,还星星点点地散落着诸多汪口、延村这样的明清古村落,如李坑、思溪、洪村等,它们大多也夹溪而居,共同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婺源山水画卷。


打开婺源的地图,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到许多与水有关的地名,如汪口,江湾,以及李坑、庐坑、芳坑、横坑口等,而在当地,“坑”也就是溪的意思。



婺源溪多,桥自然也就多。这里几乎每座村庄都会有桥,而象一座规模不过二百户、各种桥却多达36座的村庄,则非享有“小桥流水人家”之称的李坑莫属了。

李坑,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李姓聚居的村落。走进李坑,首先映入眼帘便是淙淙的溪水。村内由东向西有两条小溪缓缓流过,又在通济桥汇合,蜿蜒流出村外。通济桥是当地的一座名桥,始建于我国明代,它的半圆形的桥拱与水中的倒影,正好合成一圆“珠”,再加上两溪在这里汇合,人们形象地称它为“双龙戏珠”。

这里的村民大多居住在溪流两岸,他们串门、出村都离不开凌波的小桥。在这里,很容易就可过桥去对面人家聊天,用“出门即上桥”也不为过,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有景致跃然眼前。

除了以“小桥流水” 而闻名的李坑外,婺源还有一个与李坑同音不同字古村落——理坑,它这个理是理学的理。理坑原名理源,位于李坑的西北方向。这个与安徽接壤的小村落,因理源小溪绕村而过,因此取名理坑。

理坑村的人们自古读书成风。据统计,明末到清中叶的200多年间,全村先后中过进士16人,著作达三百多部,其中还有五部78卷被收录到《四库全书》,为古代徽州文化增添了光彩,自古被誉为“书乡”。

“书乡”的人们离不开纸墨,而在理坑村的正东方向,恰好就有着一个以徽墨闻名的村落——虹村。而虹村的建筑特点,也丝毫不容小觑。这里古宅的大门,都以石条为框。而我国上海的“石库门”建筑,名称据说就是来源于此,并且上海石库门住宅的门框,也和这里的“石条门”差不多。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赞美家乡婺源的诗句。梦中婺源的山村,朦胧得有些像水粉画,美丽却仿佛不真实。山水之中的小村庄星星般的散落着。

春天的婺源,风光如画,是花的海洋,充满淳朴的田园气息。这里山明水秀,松竹连绵,飞檐翘角的古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之间: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清泉之上;与层层梯田、缭绕云雾相映成趣。在这样的季节,走进这样的村中,你会觉得是在梦中还是画中。

如今,掩映在这片青山碧水间、至今仍然保存良好的一座座婺源古村落,就像一幅幅独自成篇的山水图画,共同组成了婺源这幅完整的、令人陶醉的乡村画卷.

婺源
在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
我认为是安徽的宏村

上一篇:?洲有什灱好吃的?最著名的是什灱小吃?
下一篇:旅游的必备药品都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