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宁夏特产有哪些?



发菜,是一种藻类, 因风干的发菜形状、色泽酷似妇女的头发而得名。 它大多生长在干旱草原、 荒漠、平滩荒地和低山小 丘,我国的甘肃、陕西、 青海、新疆均有生产,而 以宁夏最为著名。

宁夏生 产的发菜色泽乌黑、丝长 柔韧、质地优良。宁夏不 仅是发菜的生产区,而且是最主要的交易集散地, 年成交量达到全国总产量 的80%以上。发菜的蛋白质含量达20%以上,比肉类、牛奶、鸡蛋都高;而且含 钙、磷、铁、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是一种高档食品,与海参、鱼 肚、燕窝、鱿鱼、猴头、鱼翅、熊掌合称为“美味八珍”。

用它制成的菜肴,风味独特,别具一格,又因其与“发财”谐音,是喜庆宴席必不 可少的山珍,自然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发菜还有用价值助消化,解积腻,清肠胃,降血压,治疗妇女 病、能加速伤口愈合。

甘草

别名甜甘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可入药。是中药中常用的解毒、调和药剂,故有“十方九草”之说。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等功效。能起到抗溃疡、抗炎症、降血压、降血脂、中枢抑制、针痉甚至抗肿瘤的作用,被称为中药里的“国老”,赞为“药中之王”。

甘草又是副食品工业的原料,可做酱油、口香糖、饼干、香烟的添加剂和酿酒的香料剂。在工业和印染业中,甘草也有广泛的用途。

宁夏素来就是甘草之乡,所产甘草色红皮细、骨重粉足、条干顺直,名盖西北,国际市场上俗称“西正甘草”。自古就是向皇室进献的贡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枸杞

木本植物,浆果呈鲜红色,形似纺锤,更似红玛瑙坠,是宁夏的传统名牌出口商品,以皮薄、肉厚、籽少、品质优良驰名中外。历史上是皇室贡品。枸杞是一种名贵中药,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并有很高的药物价值,不仅含铁、磷、钙等物质,而且还含有大量糖、脂肪、蛋白质及氨基酸、多糖色素、维生素、甾醇、甙类等,有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祛风、明目、强筋骨的功能。特别是对人体医疗保健作用的多糖含量和有益于人体智力开发的有机锗含量均高于其它中国省区。1993年经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临床验证,宁夏枸杞还是人体免疫功能的增强剂,应用十分广泛。现应市者多为经过脱水处理的干果。用法主要有三:入药、泡酒泡茶、做菜。它的系列产品有:干鲜枸杞、枸杞菜、枸杞酒、枸杞水晶糖、鲜枸杞罐头等。

贺兰石


产于海拔2600米左右的贺兰山悬崖上,石料结构均匀,质地细腻,刚柔相宜。呈天然深紫和豆绿两色,有的还巧夹着玉带、云纹、眉子、银线、石眼等结构,似云、似月、似水、似山的国案,雅趣天成,经能工巧匠雕饰刻制的贺兰砚,具有发墨、存墨、护毫、耐用,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不臭等奇效。

贺兰石天然形成深紫绿两色,相互辉映,色彩鲜明,紫底绿彩,形态繁多奇妙,好像平柔紫绒上镶嵌着各式各样的翡翠。除两彩、三彩、多彩外,还有"石眼"、"玉带"、"银线"、"云纹"等特殊结构,妙不可言。

雕刻艺人因石制宜,精心用料,雕出千姿百态的贺兰砚。历史上贺兰砚曾与端砚、歙砚齐名,素有"一端、二歙、三贺兰"之说。它不仅是"文房四宝"的实用品,而且是珍贵的工艺收藏品。深受历代书法家喜爱,公认为砚中佳品。 除刻制砚台外,贺兰石还被用来刻制成印章、镇纸、笔架等,都是雅致的文房珍品。

滩羊皮

宁夏滩羊属羊尾脂、粗毛型。裘皮用绵羊品种,在世界裘皮中独树一帜。有二毛、沙毛之分,毛色有纯白、纯黑、浅褐、杂毛几种,多为纯白色。

黑色皮又叫紫羔皮,因其少而贵。白色皮张毛色洁白,光泽如玉,皮板薄如厚纸,但质地坚韧,柔软丰匀。毛穗呈现出特有的波浪弯,好像平湖涟漪,轻盈柔软,美观大方,保温性极佳,实为各类裘皮中之佼佼者,很早以来就是传统的名牌出口商品。滩羊毛纤维细长均匀,绒毛轻柔蓬松、富弹性,也是制作毛毯、披肩、围脖等装饰品的高级原料。宁夏产的提花毛毯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格驰名世界。

枸杞,苹果.
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宁夏拥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其中最主要的是被誉为“红、黄、蓝、白、黑”宁夏“五宝”的:
红宝---枸杞、
黄宝---甘草、
蓝宝---贺兰石、
白宝---滩羊皮、
黑宝----太西煤(原黑宝是为发菜,为了环保,已将发菜不列为五宝之一了)。

















发菜。

上一篇:南昌特产有哪些?
下一篇:北京风味小吃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