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京风味小吃有哪些?

北京风味小吃有辉煌的历史,凡到过北京的人,说到吃,除了提及全聚德的烤鸭,都一处的烧麦外,都会对北京小吃颇感兴趣。

  北京小吃可分为汉民风味、回民风味和宫廷风味三种。在烹制方式上又有蒸、炸、煎、烙、爆、烤、涮、冲、煎、煨、熬等各种作法,共计约有百余来种。

  有人将北京小吃比作千年都城史的“活化石”;著名作家舒乙先生以“小吃大艺”四个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北京小吃的内涵。有段歌词中唱到“北京小吃九十九,样样叫你吃不够”。

   1、爱窝窝


  

  爱窝窝,北京传统风味小吃,每年农历春节前后,北京的小吃店要上这个品种,一直卖到夏末秋初,所以爱窝窝也属春秋品种,现在一年四季都有供应。

  爱窝窝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内监刘若愚的《酌中志》中说:“以糯米夹芝麻为凉糕,丸而馅之为窝窝,即古之‘不落夹’是也。”可见这种食品是用糯米洗净浸泡,尔后入笼屉蒸熟,晾凉后揉匀,揪成小剂,摁成圆皮,包上桃仁、芝麻仁、瓜子仁、青梅、金糕、白糖,拌和成馅,就成了明万历年间称之为窝窝的食品。

  但为什么后来又成为爱窝窝呢?在清人李光庭的《乡谚解颐》一书中找到了说明。因为有一位皇帝爱吃这种窝窝,想吃或要吃时,就吩咐说:“御爱窝窝。”

  后来这种食品传入民间,一般百姓就不能也不敢说“御”字,所以省却了“御”字而称“爱窝窝”。此小吃在明代已流入民间,明代《金瓶梅》中记录当时流行的美味中就有爱窝窝。

  爱窝窝外皮用的糯米是已经蒸熟的,馅也用桃仁、瓜仁、芝麻仁和白糖事先炒好,所以做得之后就能食用。

  故《燕都小食品杂咏》中说:“白粉江米入蒸锅,什锦馅儿粉面搓。浑似汤圆不待煮,清真唤作爱窝窝。”还注说:“爱窝窝,回人所售食品之一,以蒸透极烂之江米,待冷裹以各式之馅,用面粉团成圆形,大小不一,视价而异,可以冷食。”

  2、蜂糕



  蜂糕是用面粉或米面加糖、果料翟霍制而成的一种糕食小吃。因为这类糕食掰开后,内中有较多蜂窝状的小孔,故名蜂糕。

  红白蜂糕用面粉发起成稠面糊状,发好的面均匀地兑上碱揉匀,上面放上小枣、桂花、松仁、葡萄干等果料,然后将和好的面上笼蒸,果料在上面,刷一层油,蒸面时用筷子在面上捅几个出气孔,蒸熟即成。做红蜂糕用标准粉加红糖,做白蜂糕用富强粉加白糖。红、白蜂糕味香甜,松软利口。

  碗蜂糕用富强粉和面发酵,然后对碱和白糖揉匀,用小碗洗净,里面刷上油,把和好的面放入碗内,上面放五粒红枣,用旺火上笼蒸熟即成。碗糕成碗形,上边开花,利口松软。

  米面蜂糕实际上也是碗糕,不过它的原料不是面粉,而是粳米粉。它用粳米淘洗干净,用凉水浸泡4至5个小时,沥尽水后,碾成粉过细箩,用一个盆将老酵撕碎,倒入温水调稀,然后加入米粉搅拌均匀,盖上盖发酵,待发好酵后用碱揉匀,趁热倒在发面盆内,加白糖、桂花、碱面,使劲搅拌成糊状(放碱面注意碱要对得合适,使酸碱中和,恰到好处)。将对好碱的米糊盛入小碗,碗内先刷油,上旺火蒸后取出,上面撒青梅、瓜子仁、京糕丁,也可摆成图案即成。米面蜂糕呈乳白色,配以红绿果料,颜色美观,口软疏松,滋味香甜。因为中有蜂窝,故也称米面蜂糕。

  3、扒糕

  

  是北京小吃中的夏季小吃。扒糕与凉粉一般同时出售。出售时摊贩不时的吆喝:“扒糕筋道……酸辣凉粉儿哟……”

  扒糕用荞麦面制成,锅内烧开水,倒入荞面,快速搅拌,荞面熟透后,盛在盘内拍平晾凉,切成小块,再将小块扒糕削成两头薄中间厚的长条薄片盛在碗内,浇上用麻酱、酱油、好醋搅拌的汁,加上红咸胡萝卜擦的丝,浇芥茉或辣椒或蒜末均可。《燕都小食品杂咏》中称:“色恶于今属扒糕,拖泥带水一团糟。嗜痂有癖浑难解,醋蒜熏人辣欲号。”并注称:“热天之扒糕,用荞麦面蒸成饼式,浸凉水中,食者以刀割成小条,拌醋、蒜、酱油等食之。色灰黑,见之欲呕,色恶不食,于扒糕吾云亦然。”

  看来《燕都小食品杂咏》的作者不喜扒糕,要按孔子“食恶不食”的教导行事。但很多老北京人虽视其色恶,乃至被醋蒜辣子的酸辣味熏得要号叫,但仍钟情于扒糕。大概是源于扒糕的原料荞麦有上乘的营养价值。《本草纲目》中就说荞麦“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炼五脏滓秽。作饭食,压丹食毒,甚良”。今人经科学验证,认为荞麦含有磷、钙、铁及氨基酸、脂肪酸、亚油酸多种维生素的营养食品,是心脏病、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首选的食品之一。《本草纲目》称养麦“甘,平寒,无毒”,还说:“酸微寒,食之难消,久食动风”,故不可多食。

  4、白水羊头

  

  是北京小吃中的精品,它是羊头用白水煮熟切片,撒上椒盐的一种吃食。色白洁净,肉片薄而大,脆嫩清鲜,醇香不腻,佐餐下酒皆宜。北京过去卖白水羊头肉的很多,但最出名的是宣武区前门外

一、蒸煮类
大蜂糕
果料糖蜂糕
碗糕
花糕
藉糕
榆钱糕
寿桃
小窝头
枣荷叶
银丝卷
肉丁镘头
菠菜篓
烫面饺
烧麦
羊眼包子
倒僧帽
豌豆包
开花馒头
千屋饼
扒糕
檡檡
莜面搓鱼子
芸豆饼
木樨小枣
二、炸烙烤类
江米面炸糕
烫面炸糕
奶没炸糕
棒槌果子
焦圈
脆麻花
馓子麻花
蜜麻花
蜜三刀
姜汁排叉
开口笑
春卷
炸卷果
炸三角
白薯铃
炸口袋
龙须饼
蒸食炸
炸肉火烧
炸回头
一品烧饼
脂油饼
锅贴
京乐肉饼
羊肉饼
煎饼
腰子饼
褡裢火烧
锅饼
灌肠
墩饽饽
糖火烧
糖螺蛳转
芝麻酱烧饼
马蹄烧饼
肉末烧饼
藤萝饼
玫瑰饼
牛舌饼
咸酥烧饼
蛤蟆吐蜜
萝卜丝饼
卷酥
硬面镯子
三、粘货类
爱窝窝
豌豆黄
江米凉糕
栗子凉糕
小豆凉糕
枣切凉糕
芝麻卷糕
驴打滚
芸豆糕
芸豆卷
盆糕
山药糕
紫米糕
八宝饭
小枣粽子
江米糕
白年糕
四、流食类
豆汁
豆腐脑
老豆腐
卤炸豆腐
……
肉食类
北京风味小吃有辉煌的历史,凡到过北京的人,说到吃,除了提及全聚德的烤鸭,都一处的烧麦外,都会对北京小吃颇感兴趣。

  北京小吃可分为汉民风味、回民风味和宫廷风味三种。在烹制方式上又有蒸、炸、煎、烙、爆、烤、涮、冲、煎、煨、熬等各种作法,共计约有百余来种。

  有人将北京小吃比作千年都城史的“活化石”;著名作家舒乙先生以“小吃大艺”四个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北京小吃的内涵。有段歌词中唱到“北京小吃九十九,样样叫你吃不够”。
京味小吃120余种,名称如下:

(根据下面的参考网址,有逐个细解。)


姜丝排叉
· 豆汁
· 自来白
· 银丝卷
· 炒肝
· 山药饼
· 冰碗
· 油茶
· 豌豆黄
· 炸回头
· 萨其玛
· 桃仁酥
· 炸糕
· 炒肝儿
· 油条
· 豆陷烧饼
· 京味水饺
· 碗糕
· 年糕
· 窝头
· 京东肉饼
· 芥末墩
· 面茶
· 墩饽饽
· 卷果
· 肉末烧饼
· 涮火锅
· 黄糕
· 蝴蝶酥
· 炸酱面 吃出浓郁的老北京风情
· 京城“通缉”羊羯子
· 灌肠
· 羊蝎子
· 扒糕
· 羊眼包子
· 爆肚
· 芸豆卷
· 褡裢火烧
· 老北京糊塌子
· 北京杏仁茶
· 北京焦圈
· 北京碗糕
· 北京豆豉
· 北京酱桃仁
· 京都藤萝方脯
· 油炸香蕉
· 仿膳豌豆黄
· 水煮鲶鱼
· 花式红烧肉
· 木瓜炖生鱼
· 鲜肉虾泥馄饨
· 菠萝虾仁炒饭
· 榆钱糕
· 盒皮大奶卷
· 北京浦五房酱肉
· 姜丝排叉
· 甜酱姜芽
· 栗子面窝头
· 水晶门钉
· 梁实秋豆汁儿
· 马蹄烧饼
· 八宝菜
· 白薯铃
· 咸甜酥烧饼、豆馅烧饼
· 北京粽子
· 馓子麻花
· 北京酱黄瓜
· 桂花糖熟芥
· 藤萝饼
· 豆汁
· 自来白
· 银丝卷
· 炒肝
· 山药饼
· 芝麻凉糕、凉糕
· 燕京酱萝卜
· 冰碗
· 油茶
· 豌豆黄
· 炸回头
· 北京麻花
· 萨其玛
· 桃仁酥
· 炸糕
· 炒肝儿
· 豆腐脑
· 干蹦
· 牛舌饼
· 蜜箅子
· 臭豆腐卷煎饼
· 水乌他
· 油条
· 杏仁酥
· 冰碗、炸年糕坨
· 雪花落 .

参考:

上一篇:宁夏特产有哪些?
下一篇:周末想到同里玩,从无锡出发该怎么安排?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