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青岛的一条老街或一座老建筑

100四流路

  早期青岛有三条由市区通往郊区的市郊马路,一是由(大)湛山村至流清河的湛流路,一是由台东镇至柳树台的台柳路,一是由四方至流亭的四流路。前两条是通往崂山的,惟四流路曾是由青岛至外地的主要交通干道。

  今天的四流路与初期有所不同,它的起点不再是四方,而是四方北岭,它的终点也不是流亭而是娄山路,全路被分做了三段。

  从四方北岭至胜利桥叫四流南路,这条路上曾有(大)水清沟、盐滩两个村庄。清朝初年即墨发生一次震动全国的“文字狱”:姜元衡状告黄培刻印反清诗集,黄培被捕,株连上百人,著名思想家、学者顾炎武株连被捕。经各方疏通,大部分人被释放,黄培被处死,葬于水清沟。

  德国人在沧口建了缫丝公司(见照片),日本人在青岛也建有一批纺织厂,又在水清沟建了丰田铁工厂,为纺织厂修理机械,生产零配件。1946年丰田铁工厂改为中纺公司青岛第一纺织机械厂,解放后叫青岛纺织机械厂,几次扩大厂房,是当时青岛四方机厂之外的第二大厂。

  四流南路有两家纺织厂,一是1935年建的丰田纱厂,初期有日本职员73人,中国工人2000人,有纱绽4.45万枚,织机600台,解放后为国棉四厂。一为上海纺织株式会社,亦称上海纱厂,建于1934年,初期有日本职员54人,中国工人2254人,有纱绽4.79万枚,织机800台,解放后为国棉五厂。

  几家工厂都有铁路专用线由沙岭庄车站延出,所以在从大水清沟在沙岭庄车站间建了一条大沙路。

  李村河是四方区、李沧区的区界,河面很宽,但平日无水,几十年里只有一条漫水桥,一遇夏季大雨,河水暴涨至几尺深,行人、车辆无法通行,道路中断,并且多次由于水流湍急,造成人员伤亡。解放后这里才建了一座大桥叫胜利桥,南端的郑州路上建成了化工学院,今为青岛科技大学。

  过河之后是青岛早期的机场沧口机场,为建机场曾拆除了几个村庄及建筑,清雍正皇帝的老师、侍郎王懿(青岛市区最高的封建职官)墓及牌坊也被迁往了大枣园。

  从胜利桥北至德江路为四流中路,穿行昔日的老沧口。沧口过去因交通不便形成青岛一个卫星城,沧口人到青岛如同到另外一城市。四流中路中间一段曾叫沧口大马路,是沧口的商业中心,各行商店均有。

  四流中路也有两家纺织厂。一为钟渊公大厂,是上海制造绢丝株式会社的青岛分厂,初期有日本职员143人,中国工人3400人,有纱绽4.22万枚,织机865台,解放后是国棉六厂。20世纪50,该厂纺织女工创造“郝建秀工作法”,郝建秀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人代表。

  另一为富士纱厂,初期有日本职员26人,中国工人1800人,有纱绽3.14万枚,织机600台,解放后为国棉七厂。

  由德江路至娄山路是四流北路。1957年青岛进行城市规划,在板桥坊至白沙河之间规划为青岛市工业区,开建了钢铁厂、化肥厂、农机厂,并规划了道路,由于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这一规划最终没有全部实施。原四流路后来改建,新修娄山后至钢厂门前的一段路为四流北路,而原有一段至流亭的老路曾做为重庆路的一部分。

  在重庆路、308国道、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段相继建成后,进出青岛的车辆都不再走四流路而改从这三条路通行了。

青岛圣弥爱尔大教堂
青岛天主教堂原称青岛圣弥爱尔大教堂,天主教堂是习惯叫法,它位于总督府以西。青岛天主教堂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天主教属基督教的三大派系之一,1897年,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出兵占领胶澳地区,天主教势力也随之而入。

  1898年春,德国传教士在太平路夭后宫后面建起了第一处传教场所,发展教徒,开展宗教活动。随着教徒的增多和宗教活动的活跃,主教维昌禄亲往德国各地教会募集资金,计划在青岛筹建一座高达百米的大教堂。设计由德国建筑师毕娄哈主持完成,拟建的大教堂外形高大壮丽,内部装饰豪华,属东方一流。设计中的教堂有一座圆亭和一个晾望台,可眺望青岛的山海风光。可惜时逢德国纳粹极力备战,严禁资金外流,而使筹款活动受阻,不得已而将原设计大加修改,乃成今日之形。

  青岛天主教堂选址于繁华的中山路东侧,于1932年动工,1934年建成,占地2470平方米。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显得庄重而朴素。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塔身高56米,红瓦覆盖的锥形塔尖上各竖一个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内悬有四口大钟,一旦钟乐鸣奏,声传数里之外。

  进入天主教堂可见高达18米、能容千人的宽敞明亮大厅,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线。大厅东西两侧设有走廊,后面设有两个大祭台、四个小祭台,厅的穹顶绘以圣像壁画,灯光炫目,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氛。

  青岛天主教堂“文革”初期关闭,修复后于1982年“复活节”重新开放。现宗教活动非常活跃。每逢星期天举行主日崇拜仪式,大厅内信徒满座。复活节和圣诞节是天主教的盛大节日,教堂每年都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和活动,气氛热烈。

http://jq.leryo.com/news.asp?id=878 可以看看,还有图片

上一篇:出门在外小心为佳;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注意安全
下一篇:"女儿国"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