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山东济宁历史名人

济宁人杰地灵,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涌现出过许许多多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军事家,出现了无数民族英雄、仁人志士和能工巧匠,他们为济宁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黄帝
  黄帝,姬姓,号轩辕氏,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部落联盟的一位首领,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据《史记》记载,黄帝就出生在曲阜古城东北3千米处的寿丘。有关黄帝的传说很多,他也和古史传说时期的其它人物一样被后人染上了许多神话色彩。黄帝在位的时候,正处于我国历史上的部落联盟互相侵伐征战的“英雄时代”,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神奇的智慧先后战败了炎帝、蚩尤和刑天,恢复了大一统的和平时代。天下太平后,黄帝和他的属下搞了许多发明创造。如黄帝的妻子嫘祖教人民学会了养蚕、巢丝和织帛的方法;大臣仓颉创造了文字;大臣隶首发明了数字和算术,并制造了各种度量衡,用来称量各种东西,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尺斗秤。相传《黄帝内经》就是记录黄帝和医师歧伯讨论医理的一部古代医书。黄帝还叫臣子们制订了天干地支,用来推算时间,标志年月。除此之外,一凡衣服冠盖,宫室舟车,矢马镜鼓,日用器皿,几乎都是在黄帝时期发明的。由于黄帝的文治武功对中国文化与统一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今天华夏各族把黄帝尊称为人文初祖,把自己视为炎黄子孙。
  2、孔子
  孔子(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年鲁国陬邑昌平乡(今曲阜市东南尼山乡尼山附近)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子处在一个“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战乱时代,他家境贫寒,年幼丧父。但他“十五有志而学”,勤奋上进,对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样样精通。他年轻时就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和明确的施政目标,他主张以礼治恢复,西周初年的奴隶制盛世,他认为“仁者爱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尽管他很想一展鸿图,实现自己的远大政治目标,虽然他也官居大司寇之位,曾有一时的辉煌,然而他的一些政治主张终归不能被当权者所采纳,仕途始终不顺,这是时代使然,社会使然。
  孔子突出的成就是在教育方面,他打破了文化教育被奴隶主贵族垄断的局面,他首创私人办学,不论身份高低贵贱,广收门徒,公开提出“有教无类”的口号,尽可能让各阶层人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在教学上,他因材施教,因人而讲,十分重视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复习的辩证关系。他培养了3000多学生,优秀的72人,被后世称为72贤人。正是由于孔门弟子的发扬广大,从而使孔子的思想和人格不仅影响了当世,同时又能流传于后世。而且,这些弟子们又以“人能弘道”的精神,精进不已,继承和传播了孔子学说,也使他们自身成为早期儒学乃至整个儒学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孔子的另一伟大成就是在晚年做了大量古代文化典籍的整理编订工作,他整理编订了《诗经》和《尚书》,他还根据鲁国的历史编成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他的主要言行都收录在由其弟子或再传弟子编辑的《论语》一书中。
  3、孟子
  孟子(前372-前298年),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今邹城市东南马鞍山下凫村)人,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孟子早年丧父,家境贫寒,然而,他却得到了母亲良好的教育。相传,孟子年幼时,由于周围环境不利于学习,孟子的母亲三次搬家,终于选择了学校附近,让孟子安心读书。“孟母断机教子”更是千古佳话。孟子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再传弟子,他刻苦学习,十分推崇孔子,他把继承孔子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志愿,同时他又发扬广大了孔子的思想和学说。
  “仁”是儒家思想内核,孟子更重视仁义,更加重视人民的生存权利。孟子认为人民的力量不可轻视,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观点,提倡减轻赋税,实行仁政。为了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他长期从事私人讲学,并带着弟子周游列国。由于孟子对儒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被后世颂扬为“继往圣”、“开来学”,最终被封成“亚圣”。孟子的言行,主要收录在其弟子编辑的《孟子》一书中。
  4、王叔和
  王叔和(201-280年),名熙,字叔和,高平(今邹城市)人。魏晋时期著名的医学家,脉学创始人。三国曹魏时,王叔和任太医令,主持朝内医政,并直接为皇帝治病。他任太医令后,致力于医学典籍的整理工作,他把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遗稿整理、编次、校订、补充,去芜存精,并补入《辩脉》、《平脉》、《伤寒例》三篇内容,析为《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两书,从而使这一名著得以流传下来。王叔和是脉学创始人,他写的《脉经》是我国医学史上第一部脉学专著,该书共10卷 ,10万多字,吸取了扁鹊、淳于意、张仲景等前人的脉诊理论与学说,加上他本人长期的临床经验,首次对脉学理论作了较系统、全面的论述,奠定了脉学的基础。王叔和还撰有《脉诀》、《脉赋》、《张仲景药方》等书。
  5、孔尚任
  孔尚仁(1648-1718年),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曲阜人,孔子第64代孙,著名戏剧家。孔尚任自幼好学,博采遗闻,才华横溢。曾被康熙重任为国子监博士,先后任户部主事、户部广州司员外郎,参与江淮一带治水工程,深知官场的黑暗和底层人民百姓的疾苦。他收集了大量南明政权兴亡的史料,苦心写作十余年,写就了杰出的历史剧《桃花扇》。
  《桃花扇》以明末文人侯朝宗和秦淮名妓李香君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再现了南明政权覆灭的悲剧。由于这部戏曲反映了明末清初社会现实的广泛性、深刻性,以及它在艺术形象上的巨大感染力量,立即轰动大江南北,剧中对忠于明朝的史可法、左良玉、黄得功大加赞扬,而极大讽刺了叛将刘良左、刘泽清、田雄,更是激起了人们对前朝的怀念。这也激怒了清王朝的当权者,孔尚任因此回乡隐居,十几年后,他在贫寒中病逝。

乔羽 韩美林
济宁历史名人太多了,而且名头极响。有春秋时期五大圣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孔亻及和人类初祖伏羲、女娲、黄帝、少昊帝

上一篇:关于上海虹桥
下一篇:细心的朋友来!(去过哈尔滨雪博会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