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急需自驾车北京至宁夏青海最新攻略

北京-青海自驾车全攻略


出发地点:北京
交通工具:汽车为主 出游类型:自驾游 享受级别:体验生活,苦中带乐
目的景点:青海、 玉树、 果洛、 青海湖旅游区、 扎陵湖、 鄂陵湖、 青海湖、 文成公主庙、 黄河源、




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我国中原通往青海、西藏的大道早在汉代以后就已基本形成。到了唐代初年,即公元7世纪中期,唐太宗执政以后,生活在西藏高原的吐蕃人在赞普松赞干布的率领下迅速壮大,进而统一了西藏地区的许多部落,并在雅鲁藏布江河谷的逻娑(逻些)建立起地方政权。当时,松赞干布十分敬慕唐王朝的强大兴盛与中原汉族灿烂的文化。为了加强吐蕃与唐王朝的联系,使藏汉之间能够长期友好相处,公元634年,松赞干布派使臣前往唐朝首都长安,拜见唐太宗,并请求联姻和好。唐太宗也派出使臣前往吐蕃回访,但未答应联姻。公元640年,松赞干布再次派大相(宰相)禄东赞携带金、白银及其他珠宝数百件,前往长安求婚,唐太宗审时度势,答应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李道宗作为国舅,专程护送文成公主远嫁吐蕃。

文成公主受父皇之命,带着大批卫队、侍女、工匠、艺人和大量绸缎、典籍、医书、粮食等嫁奁,从长安迤逦西行,经甘肃,到青海,过日月山,经大河坝,到达黄河源头。为了保障公主一路顺风,唐太宗命沿途官府修路架桥,造船制筏,建筑佛堂,开辟通道。松赞干布则亲自率领满朝官员与大队人马迎亲于柏海(即今扎陵湖和鄂陵湖),并在此举行欢迎仪式。然后,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结伴而行,前往逻些完婚。文成公主进藏途中不仅播撒下了汉藏友好的种子,也留下了众多的胜迹与美好的传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不仅揭开了唐蕃古道历史上非常重要而又影响深远的第一页,而且作为唐朝与吐蕃之间的重大事件而载入史册。

公元709年,即唐中宗景龙三年,应吐蕃之请,唐王朝又将金城公主许配给了赞普赤迭袒赞。金城公主又沿着文成公主进藏的道路嫁往吐蕃,从而成为唐蕃古道上的又一桩盛事。从文成公主嫁往吐蕃起,唐朝与吐蕃之间使臣不断,贸易往来十分频繁。唐蕃古道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逐渐开辟、迅速兴盛起来,并且很快成为一条站驿相连、使臣仆仆、商贾云集的交通大道的。

唐蕃古道的大致走向为:从陕西省西安市出发,过咸阳,沿“丝绸之路”东段西行,越陇山,经甘肃天水、陇西、临洮至临夏,在炳灵寺或大河家渡黄河,进入青海民和官亭,经古鄯、乐都、西宁、湟源、登日月山,涉倒淌河,到恰卜恰(公主佛堂),然后经切吉草原、大河坝、温泉,花石峡、黄河沿,绕扎陵湖和鄂陵湖,翻巴颜喀拉山,过玉树清水河,西渡通天河,到结古巴塘,溯子曲河上至杂多,沿“入藏大道”,过当曲,越唐古拉山口、至西藏聂荣、那曲,最后到达拉萨。

千百年来,唐蕃古道作为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大道,象是一条情意缠绵的纽带,联结着汉藏人民友好团结的感情。它曾给中原和边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过繁荣和兴旺,曾给汉藏人民及其他边疆少数民族带来过友谊和幸福,同时也给古道本身带来了众多的胜迹和传奇。至今,在古道经过的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人们曾经建筑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遗留着人们世代创造的灿烂的文化遗存,传颂着数不清的反映汉藏人民友好往来的动人佳话。

行车路线

D1:北京--西安

全程高速约:11个小时,公里数是:1100KM 除新乡到郑州约有30公里不是高速,其余全部是高速。

详细路线:

自北京走京珠高速直达新乡,到新乡后走约30公里的107国道后上高速到郑州,在郑州不出高速转道郑州到洛阳的高速,到洛阳后直奔三门峡方向,过三门峡后前方就是陕西省的潼关,到达潼关后前方就是西安咸阳。

注意事项:

这段路段几乎(除新乡到郑州约30公里国道)全程都是高速,请注意车速与跟车距离,超越大货车时务必要多次示意要超车,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完成超车。注意:在河北段驾驶时如前方是河北牌照时,要多加注意,他们经常会突然变线,造成追尾事故。

D2:西安--兰州--西宁

西安(咸阳)到 兰州 到西宁后宿西宁

从咸阳下高速上G312国道驶向兰州。从咸阳到兰州约:12小时,公里数是:700KM全程都是国道和准高速。

详细路线:


上一篇:厦门的特产是什么?
下一篇:厦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