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的著名景点,有"西南第一山"之称.

武定狮子山
正续禅寺就在狮子山上,真是:殿宇隐约古树丛,风景冠绝一方天。相传,明建文帝曾在这里为僧隐居因此,数百年来,游滇者,每欲登山探究虚实;无数骚人墨客,登临凭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正续禅寺,初建于元至大辛亥(公元1311年)蜀僧朝宗之手;继由印度指空禅师于延植己卯之春至庚申之夏(公元1315至1320年)扩建。其后,明永乐、宣德年间续建。殿宇层层,依山错落,颇具规模。据传自明建文帝隐居后,名声倍增,远近闻名,成为一方丛林。它经历了67O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还保存着4000多平方米的殿宇建筑。近年来,政府又拨款维修,成了附近人民群众游览休息的场所。

出武定县城西南门,沿起伏的山野缓步前行,约4公里,在绿荫深处,拾级而上,至殿门,“西南第一山”的巨匾,凌空高悬,其背面,是“狮子山”三个草字。穿过回廊,至大雄宝殿。四根粗大的朱红大柱,矗立殿前,上面斗拱交错,雄伟壮观。殿内,前面塑有七尊佛像,高达丈余;背面塑观音像,以十八罗汉的彩绘为衬壁。殿前院落宽敞,两株孔雀杉高耸入云,南边的一棵,粗约四五人合抱,相传为明建文帝所植,至今已有500多年,尚生机勃勃,绿荫蔽日。大雄宝殿后,有长廊式的参殿,南北殿各长30多米,塑像神态各异。殿廊尽处,接藏经楼,楼上楼下,有环形走廊,四壁有门饰和壁画300多幅。楼下为帝王宫,神龛内塑三尊佛像,大小与真人仿佛,中为建文帝,身着袈裟,正襟危坐。神龛额题:“明惠帝”,龛柱上雕双龙抱柱,张牙舞爪,相向而立,栩栩如生。

藏经楼两侧有配殿,殿内亦有神龛,内供有相传建文出亡时护驾的大臣牌位。顾岱《建文从亡十一先生记》云:“康熙七年冬,僧水谷建阁成,祭祀建文像于阁,为叙其从至滇者十一人。”可知,这藏经阁及建文帝像,是康熙初年建造的。楼前悬着许多匾联,其中较脍炙人口的是:“僧为帝,帝亦为僧,数十载衣钵相传,正觉依然是觉旧;叔负侄,侄不负叔,八千里芒鞋徒步,狮山更比燕山高。”另一副是:“叔误景隆军,一片婆心原是佛;祖兴皇觉寺,再传无子复为僧。”寺中还刻有建文帝诗二首,殿前留有建文手植茶树的遗迹,这些像、联、诗和古树,常使人想起那些悠远而又有趣的历史……

建文皇帝名朱允p啠侵煸暗某に铮蚱涓冈缤觯涣⑽实郏谖唤鋈臧耄蛳鞣凰甯秆嗤踔扉Ω舷绿ā!睹魇贰すШ业奂汀匪担骸岸汲窍荩谢鹌穑鄄恢铡!被蛟啤白院螅崆褪窦洌啻械畚崩赐!!苯ㄎ牡鄣慕峋郑晌魇芬淮笠砂浮?br />
成书早于《明史》多年的《明史纪事本末》,综合许多史料及传闻,对建文出亡后的行踪,作了编年记述。云南有关史籍,也多有记载。其大致情节是:朱棣兵破南京,宫中起火,危急万分,谋臣猛然想起高祖朱元璋有遗箧,嘱后有急,可视。打开,得度牒、袈裟、剃刀等物,并富中暗道地图。建文遂与程济、杨应能、叶希贤等,化装成出家人,从暗道至城郊神乐观,经两湖,入巴蜀,进滇南。初到昆明,寓城中五华寺,自言与云南镇守将军沐晟相识,寺僧通报,沐晟至寺,与建文密谈,使人送至武定府狮子山隐藏。永乐皇帝朱棣,亦有所闻,先派胡潆以求访张三丰为名,探查建文踪迹;继派严震以出使安南为名,至滇黔密访;还派郑和回滇、再下西洋追踪。为逃脱追捕,建文东躲西藏,“西游重庆,东到天台,转入祥符,侨居西域,中间结庵白龙,题诗于罗永,两入荆楚之乡,三幸史彬之地”(《明史纪事本末》第17章),去而复返,恒以滇为家。在云南,亦居无定所,行踪飘忽,曾在浪穹(今洱源)之石龙庵,鹤庆之眠龙洞,通海秀山驻锡,常年披风雪,冒严寒,顶酷暑,越峻岭,攀山道,才得以虎口余生。建文晚年,每有叶落归根,终老故都之想,考虑到明成祖朱棣早死,继位者仁宗朱高炽、宣宗朱瞻基亦亡故,当政者奖宗朱祁镇,已隔了好几辈,不致加害自己,遂向地方官陈述出亡始末,被送至京都宫中,皇帝派老太监吴亮辨认,谈及往日宫中琐事,一一合拍;视建文左趾,黑痣犹存。于是接入后庭,称为“老佛”,以寿终,葬北京西山,不封不树。

建文自幼受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文学素养,从帝王变成和尚的哀痛,漂泊游子生活的辛酸,和着血泪揉在一起的梦,熔铸成许多动人的诗章。他身入法门,心忆往昔,作诗云:阅罢楞严著懒敲,笑看黄屋寄团瓢。南来嶂岭千层通,北望天门万里遥。款段久忘飞凤辇,袈裟新换衮龙袍。百官此日知何处,惟有群鸟早晚朝。由于躲避朝廷的追捕,不得不云游四方,许多景物,都勾起他的故国之思。登峨眉,观云海,觉得“登高不待东翘首,但见云从故国飞”;游汉阳,登晴川楼,看长江,感到“江波犹涌憾,林壑欲翻愁”,无限遗恨,郁结心头。晚年离滇前,又写道:牢落西南四十秋,萧萧白发已盈头。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汉无情水自流。长乐宫中云气散,朝元阁上雨声收。新蒲细柳年年绿,野老吞声哭未休。建文回京后,滇人为纪念这位流亡皇帝,在武定狮山塑其像,并将一部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称的武定狮子山,风景秀丽
狮子山
武定狮子山,因山形似一头俯卧的狮子而得名。山体南北走向,与乌蒙山遥遥相望。山顶平阔,由南向北缓缓下斜,山顶四周是百余米高的陡峭悬崖,悬崖之下,是一片缓冲坡地。狮子山顶海拔2419.8米,山脚的武定县城海拔1740米,高差679.8米。风景区总面积13.6平方千米,整个风景区由古刹景区,悬岩景区、林海景区组成,共36个景区。狮子山风景区的入口处为古刹景区,以正续禅为中心,周围元、明、清各时期的古迹甚多,森林茂密,古木参天。古刹景区共有景点11个,其中以正续禅寺为胜景。正续禅寺已有67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修复扩建,现占地17万平方米,有殿宇亭阁110多间。建筑依山就势,布局严谨。大雄宝殿是禅寺的主体建筑,为五檐歇山顶式土木结构,建筑面积454平方米,大殿南北各有3间楼房陪殿。北侧的方丈室,独立成院,古雅清幽,春季牡丹盛开,金秋丹桂飘香。正续禅寺后面的悬岩景区,是一条南北走向长3千米、高100多米的石壁,形成一道巨大的台阶,地势十分险峻,只有几处攀援登上山顶。在这条石壁上,有上倚绝壁下临深谷的仅容1人通过的鸟道天梯、有抬头只见一线天的深渊、有奇形怪状似人似兽的奇岩怪石、有依岩就势修建的飞阁悬亭、云桥栈道,还有岩洞石室、飞泉瀑布、老树古藤,自然景观十分丰富。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称的武定狮子山,风景秀丽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称的武定狮子山

上一篇:老北京小吃都有哪些?
下一篇:介绍一下黄龙吐翠,行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