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东林书院是什么?

东林书院 院址在江苏无锡县。原是北宋杨时讲学的场所,元代废为僧舍。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革职吏部郎中顾宪成,偕弟允成于杨时讲学旧址重建书院,榜其门额曰“东林书院”,与同好高攀龙共主其事。书院除以朱熹制定的《白鹿洞规》为院规外,又订出《东林会约》,主旨是要求师生继承杨时的精神,上承周敦颐、程颢、程颐,下接朱熹等理学大师,反对王学的陋习。初纯事讲学,与时政无关。嗣后顾宪成等在讲学之余,“讽议朝政,裁量人物”,抨击阉党。一时“士大夫抱道忤时者,率退处林野,闻风响附”,一部分在职官吏也“遥相应合”(《明史•顾宪成传》),被称为东林党。天启五年(1625年),党祸大作,书院天启六年四月被毁。崇祯年间,又稍复修。清代许献等著《东林书院志》二十二卷,述东林史事甚详。

东林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书院之一。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号龟山)长期讲学之地。后废。“东林书院”名称来历与杨时游庐山时所写“东林道上闲步”这首诗有关。南宋时,邑人建杨时祠 堂于此。元至正十年(公元1350年)。僧月秋潭于其上建东林庵。直至明成化二十年(公元1484年),僧人信谅又加重修,百余年间,其地成为僧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被罢黜里居的顾宪成,偕弟允成,及高攀龙、安希范、刘元珍、叶茂才、史孟麟、薛敷教、钱一本等人,为继承杨时讲学遗志,共同倡导仪捐款重建兴复。
   抗日战争胜利后,无锡著名人士因东林书院岁入失修 ,集议恢复旧观,发起重修。唐文治撰写了碑文,“发明性理之根源”,并略述书院建置始末,“惟愿我乡邦人士 ,景仰前徽,保气节于将坠。”碑后列有发起人姓名。唐文治,祖籍太仓,国学大师,长期在锡地办学,声名卓著。碑今存无锡东林书院。
   院内现存石碑坊、仪门、丽泽堂、碑亭、道南祠等建筑,内有顾宪成所撰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10多年来,无锡市对东林学院又进行了不断的修复,成了家土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基地。

上一篇:在汉城是江北富有还是江南富有
下一篇:太湖有多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