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问,妙峰山的香火为什么那么旺?

为什么四面八方有那么多钟情妙峰山的人?妙峰山几百年来,成为中国民俗学的发祥地,成为华北地 区香火最旺的娘娘庙,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庙会。成 为中国民俗史的学者们必须要登攀的山峰之一。原因何在?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妙峰山的神秘性。几百年来,有关妙峰山的传说数不胜数。有讲妙峰山的娘娘是如何的灵验,有讲风景是如何的神奇,到妙峰山还愿的络绎不绝,就更让不曾到过妙峰山的人们十分向往。
  二、妙峰山的传统性,妙峰山的庙会在京都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京都十多个区县,甚至在河北省和天津市亦有为数众多的香会崇拜妙峰山。去妙峰山进香已经成为京都很多人每年生活的一部分。到时候如果不到妙峰山,生活中就缺少了一个重要的活动。应当讲,传统的惯性作用是很大的。
  三、传统知识的吸引。妙峰山每年有上百档花会朝山。民间的花会语言,有民间的智慧和知识的传播作用,亦有相当的道德传统教育作用。再则,利用朝山进香也是一种合理合情的娱乐和旅游活动。
  四、妙峰山的自然风景宜人,除了有一般山区的景致之外,还有千亩玫瑰花,有生长数百年的造型优美的古松树等。以前,妙峰山的春季庙会规模很大,而秋季庙会规模就小得多,但最近几年,妙峰山秋季庙会也火爆起来了,为什么?因为有很多游人来观红叶,采摘红果,游览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美好山河。他们讲,妙峰山的红叶不同于香山的红叶,有其独特的韵味。
  五、这里是避暑胜地,夏季十分凉爽。一般情况下,海拔每增高100米气温就下降O.6度。妙峰山海拔1291米,比城区海拔高l千多米。气温比城区自然要低得多,加之这里自然植被好,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新鲜,如搞爬山等体育锻炼活动或是休闲度假也是适宜的。
  六、这里的交通方便,离市区仅有35公里。无论是搭汽车,还是骑山地车,甚至是步行(很多家住海淀的游人是从阳台山古香道翻山越岭而来的),当天就可以往返,最适于大众阶层,亦是双休日郊游的理想去处。


上一篇:西湖位于哪个市?
下一篇:请问,门头沟有多少座古塔?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