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有几座“清凉山”

比较有名的5座
正宗
古名石头山、石首山,踞于南京城西隅,位于南京市广州路西端。唐以前,长江直逼清凉山西南麓,江水冲击拍打,形成悬崖峭壁,成为阻北敌南渡的天然屏障。吴大帝孙权在此建立石头城,作为江防要塞,故此又有石头城之称。相传诸葛亮称金陵形势为“钟阜龙蟠、石头虎踞”,这只蹲踞江岸的老虎就指今清凉山。自唐以后,长江西徙,雄风不再。

道教名山 清凉山

 清凉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西部,距石家庄市区48.5公里。清凉山主要由下古生界灰岩构成,在大地构造上地处并陉凹陷的西缘,在内外应力长期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温带喀斯特景观,山路呈南北走向,主峰好汉寨海拔888米。



据民国二十年(1931年)《井陉县志料》记载,清凉山“有极大石坎,坎内建筑神庙,规模宏伟。山下有泉清浅可爱。夏季雨量充足时,即流出而成小河,亦佳景也,”说明清凉山历史上已是井陉一带名山胜地。因山势峻峭,古木苍翠,景色秀丽,山腰间多有天然溶洞,清泉常流,若炎炎夏日置身于此,顿觉清风习习,心旷神情,实为避暑胜地,故名:“清凉山”。


清凉山风景区位于岫岩东北部的汤沟镇,因其山深林密、气候温润凉爽而得名。景区以石怪、水清、峰秀、松奇、崖险而闻名于世,历来为佛道两家的清修之地。景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最高峰帽盔山海拔1141.5米。主要旅游景点有传说中唐代名将薛礼东征时留下的葬马石、藏马谷、箭眼和点将台,还有天然的石湖十八罗汉洞、老君堂的洞中洞、龙象石、石花、石笋、石林、孪生风动石、漂亮的小天使等奇石。辽代古塔、千年古松、长年不解冻的冰洞。共有植物600多种,其中园林木38科78属150多种,400多种中药材;50多种山野菜;有猫头鹰、秃头鹫、棒棰鸟、狐狸、野猪等丰富的珍奇野生动物;山泉中还有珍稀动物娃娃鱼和林虫类龙虾等。

  清凉山风景区内有一奇特的天然水洞,洞中有一暗河,可乘船游至洞中深处。洞壁上有千姿百态的岩石和钟乳石。


天下大雅!
清凉山在户县西南30里蒋村镇富村窑村南。据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重修清凉山庙记》碑载:“甘、涝二峪之间,傍大壑峻岭,拾级而登,鸟道百余步,土峰突起,林木丛翳,号清凉山”

1\乘坐的大巴因无空调,更使同行者汗流浃背。但一到五台山,顿觉凉气宜人,实为一个避暑消夏的清凉世界。但传说在很早以前,五台山并非现在模样。那时它叫五峰山,气候非常恶劣,不是风雪交加,就是酷暑难当。当地百姓苦不堪言,遂向在此传教的文殊菩萨求援。文殊菩萨慈悲心肠,运用神通向东海龙王要来了“清凉石”,并将其安放在中台南边瓦厂村东北的一条山谷后,使五峰山成为气候宜人的“清凉佛国”,这条山谷也被命名为“清凉谷”,在此又建了一个寺院,取名“清凉寺”。“五峰山”也就更名为“清凉山”了。
2\南京的西面有座石头城,故址在今南京市清凉山,像一个蹲着的老虎,东面有钟山,像盘曲的卧龙。所以,历来的人们称... 据说,早在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灭越,在今清凉山筑城,又埋金以压王气。
3\庐山:又名匡山,或匡庐。在江西省九江市南。飞峙长江边,紧傍鄱阳湖。相传周朝有匡氏七兄弟上山修道,草庐为舍,故名。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称。长约25公里,宽约十公里,略呈椭圆形。最高的汉阳峰海拔1474米,云中山城牯岭镇,海拔1167米。庐山为地垒式断块山,多险绝胜景,庐匡瀑布更是名传天下。其中仙人洞不松横空,五老峰山姿奇特,龙首崖苍龙昂首,含鄱口势含鄱湖,大天池霞落云飞,白鹿洞四山回合,玉渊潭惊波奔流,秀峰碑刻如林,温泉设备齐全,四季风景如画。夏季凉爽宜人,七月的平均气温为22.6摄氏度,为避暑胜地。庐山云雾飘渺,年均雾日为190.6天,年降水量为1833.6毫米。峰奇山秀,自古有名。《史记》上就有记载。据传夏禹王疏九江,秦始皇南巡都登过庐山。东汉明帝时,成为中国佛教中心之一,有三大名寺(西林、东林、大林),五大丛林(海会、秀峰、万杉、栖贤、归宗)。历代诗人墨客幕名前来,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范仲淹等纷纷赋诗填词,岳飞,文天祥,李时珍,徐霞客也曾到此。
4\武夷山:在福建省崇安县城南15公里处。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方圆60公里,四面溪谷环绕,不与外山相连,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誉。主要风景是“溪曲三三水”(九曲溪),“山环六六峰”(三十六峰)。弯曲碧绿的九曲溪水,荡漾着无数赤黑班驳的岩峰,群峰劈地而起,秀拔奇伟,千姿百态,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碧水丹山的天然美景。名胜古迹多集中在九曲溪一带,有冲佑万年宫(武夷宫)旧址、朱熹讲学的紫阳书院(武夷精舍)旧址、悬崖隙洞中的千年虹桥和架壑船棺、元代的御茶院旧址,历代摩崖题刻,以及大王峰、玉女峰、天游峰、按笋峰、小桃源、水帘洞、流香涧,一线天诸胜。山中盛产色艳、香浓、味醇的岩茶,以“大红袍”最为名贵。又有世界罕见的珍贵动植物,是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武夷山还是福建省革命老根据地之一,附近有1942年赤石暴动旧址。
5\崂山:古称老山、牢山,亦名辅唐山、鳌山。在山东半岛西南、青岛市区东部,绵亘于崂山县境内,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成山于太古代,山体为灰黑色花岗岩,山势东峻西坦,主峰名巨峰,俗称崂顶,居崂山中部,海拔1133米。东临崂山湾,南濒黄海,海山相连,水气岚光,变换无穷。《齐记》有:“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自古称“神仙之宅,灵异之府”。据史书记载,秦皇汉武为寻求仙药,曾先后登临此山,唐玄宗也派王文、李华周进山炼药,并将崂山易名为辅唐山。宋元以来,寺观次第兴建,遂称道教名山。现存上清宫、下清宫、太平宫、华楼宫等皆石壁瓦舍,简朴无华,具有道家渊冲恬淡的色彩。道士丘处机、刘志坚、张三斗等均在此修道。文征明,顾炎武,王士缜、高凤翰、康有为等明清文士亦幕名而至,多有吟咏题刻。蒲松龄《聊斋志异》中《香玉》、《崂山道士》等篇,对崂山景物有生动描写。崂山奇峰凌云,峭壁倚天,山中竹林繁茂,浓阴蔽日,且多清泉、古涧、危岩、怪石,有狮子峰、老僧峰、骆驼头、梳洗台、锦屏岩、翠屏岩、鼻落岩、飞来石、明霞洞、犹龙洞、神水泉等古迹。源出巨峰的白沙河流经岩壑峡谷,形成九曲连环,幽深清邃的九水风光。其中龙潭瀑、潮音瀑、靛缸子湾尤为壮观。崂山花岗石坚固美丽,适用于建筑;矿泉水质优美,驰名中外。气候温和湿润。夏季多凉风,苏轼诗谓“快意雄风海上来”,实为避暑、游览之地。
有四座: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

普陀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东海莲花洋上,属普陀县。有 "南海圣境"、 "海天佛国"、"世外桃源"·"蓬莱仙境"之称。普陀山素负 "海山第一"盛名,向以佛教名山、游览胜地著称于世。是舟山群岛东南方的一个小岛,与著名的沈家门渔港隔海相望。普陀山,西汉成帝时,梅福来山居洞炼丹,人们称此山为 "梅垮"。唐大申十二年 (公元858年)日本僧人慧锋最初于此留观音像造寺。据传,五代后梁贞明二年 (公元 916年)日僧慧铬自五台山请观音像归国,途经普陀山为大风所阻,于紫竹林结茅留居,建 "不肯去观音院"。宋代曾称为 "白华山"。南宋绍兴元年 (1131年)将普陀山佛教各宗统一归于禅宗。后来,佛教徒因《华严经》有善财参观音于普陀洛逝之说,遂称普陀。普陀山不仅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同时也是海滨游览避暑的理想场所,现在已对外开放。

峨眉山——在四川省峨眉县城西南7公里,雄踞四川盆地西南缘,是我国四大名山之一。因山势透迄, 。如臻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远望有峰相对如娥眉,故名。它的最高峰在大峨山上,主峰叫万佛顶,海拔3099米。峨眉山峰峦起伏;巍峨秀丽,层峦叠翠,群峰挺拔,气势磅磷,素有 "峨眉天下秀"的美称。唐代大诗人李自曾用 "蜀国多仙山1,峨眉邀难匹"来赞美它。意思是说,蜀国芍许多的山,而它们远远不能郝峨眉山机比。

五台山———人称 "僧人山",因寺庙菩苹一地而闻名于世。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是我国一座著名的大山,绕周250公里,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因为五台山有五座山峰,峰顶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分别为南台、北台、申台、西台、东台,故名五台山。五台山以北台最高,海拨3058米,素有 "华北屋脊"之称。山申气候,冬季寒冷,d月积雪,次年4月解冻。盛夏气候凉爽,花草繁茂,溪水、山泉不息,清风习习,故又称为清凉山。

九华山——原名九子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青阳县西南,距县城约20公里。
九华山最早叫陵阳山,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山上有99座山峰,其申以天台、天柱、十王、莲花等9座山峰耸入云霄,最为雄伟,远远望去好象并肩站立的9个兄弟,因而又叫九子山。以山有9峰如莲花,故名九华山。《太平御览》载:此山奇秀,高出云表,峰峦异状,其数有九,故名九子山。九华山山中多溪流、瀑布、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山光水色,独特别致。九华山不仅是佛教名山,也是著名风景胜地。主峰天台峰,海拔1342米,素有 "东南第一山"之称。九华山,山申古寺林立,焚宇连云,莲花宝座,金碧辉煌,千僧楼阁重霓起,一杵清钟万墨鸣,置身其中,真令人有如入佛国之感。

回答时间:2006-08-02 16:34:08

上一篇:你认为最浪漫的旅游地是哪里?
下一篇:苏州的 简史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