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苏州的 简史

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的苏州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东靠上海,南界浙江,西濒太湖,北临长江。现辖4区(平江、沧浪、金阊、郊区)6市(常熟、张家港、昆山、吴江、太仓和吴县市),面积8488平方公里,城区为66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571万。

公元前514年,吴大夫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为吴王建造阖闾大城。四周城墙开有八座陆门,以象天之八风,八座水门,以法地之八卦。古城遗址至今依稀可寻。城内府衙、兵营、库房、作坊、市场、民居、和娱乐地布置井然。古城面积约为14平方公里,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整体呈长方形双棋盘式。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景色宜人。隋开皇九年,始名苏州。著名的京杭大运河流经苏州,给东方威尼斯增添了新的魅力。此名自隋唐沿用至今。苏州城形成 早、规模大、变迁小,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古城区至今仍坐落在原址上,为国内外所罕见。故而苏州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有关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迹。
苏州现有69座古典园林,其中网师园、拙政园、留园和环秀山庄最著名。苏州园林藏而不露,为退避尘嚣的场所。它们揉合了道、释、孔三教的思想,以山石、水流、花木、和建筑等基本要素再造了大自然的缩影,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苏州园林艺术充分代表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其造诣之高,世无伦比。
 另外,苏州又是“富庶之邦”,物产富饶。苏州土地肥沃,农耕发达,种植水稻、麦子、油菜、蚕桑、豆类、蔬菜等作物。水稻产量全国领先,米质精良,且有苏御糯等名品。秀丽多姿的太湖流域物产尤为丰富:洞庭红桔、枇杷、杨梅、银杏、茶叶、莼菜等花果久负盛誉,鱼类品种繁多,以银鱼、白虾、白鱼最为有名,被誉为“太湖三白”。另外,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也因其个大味美驰名中外,素有“蟹王”之称,章太炎夫人汤国梨有诗赞道:“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所以说苏州是典型的“鱼米之乡”。栽桑养蚕是又一盛事,“乡间无旷土,春夏之交,绿荫弥望”。苏州地区气候湿润、四季分明,蚕茧质量好。曾有“日出万匹,衣被天下”之誉的苏州,丝绸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强,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无论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是有名的“丝绸之府”。


上一篇:中国有几座“清凉山”
下一篇:“寺”的由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