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太白山在哪里?

太白山位于陕西省眉县南部,东入周至县,西入太白县,南至佛坪县。又名太乙峰。因山体高耸,山顶长期积雪,故名。
太白山是以花岗岩为核心的断块山体,北侧多断崖,呈高山深谷状。南坡和缓,呈坡状山地。八仙台,是秦岭山脉的主峰,也是关中最高的山峰,海拔3767米,山顶为古夷平面,南北两侧有串珠状冰斗湖,大者如大爷海和玉皇池,面积都有数千平方米。太白山区发育有角峰、槽谷、冰斗等典型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如跑马梁、冲天岭、雷神岭都是角峰地表,崖壁陡立。太白山是渭河与汉水的分水岭,北侧的远门沟、石头河短小湍急,向北汇入渭河。

太白山位于中国几大地理区的过渡地带,植物物种丰富,植被类型多样,山地垂直带谱结构明显。植被以落叶阔叶林和针叶林为主,高处分布灌丛、草甸。现已发现种子植物1550余种,苔藓植物302种,药用植物510种。栖野生动物达2700余种,其中包括大熊猫、金丝猴、红腹角雉金鸡等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1965年建立了5.4万公顷的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现已成为自然地理、生态学、环境保护等多学科野外考察和实验的基地。

太白山景色优美,引人入胜。早在周代尹喜在太白山西北麓结草为楼,观看天象。以后老子在草楼南筑台,讲授《道德经》,后称楼观台。以后又有增建,成为具有楼、台、亭、池等50余处建筑的大型道观,被尊为道家"天下第一福地"。"太白积雪"自古就是"关中八景"之一,还有"斗母奇峰"、"太白三池"、"平安云海"等胜景;现存古栈道、寺院、铁佛像、木雕像等文物古迹数十处,是关中地区避暑、游览、登山的良好场所 。

西安
陕西省眉县南部
在陕西省宝鸡市

上一篇:葫芦岛属于哪里?
下一篇:“沙茶面”是哪个地方的风味小吃?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