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汪东兴?

汪东兴: (1916— )江西弋阳人。出生贫农家庭。1932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初随红十军转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红一方面军历任排长、政治干事、连政治指导员、特派员、大队政治教导员、团总支书记等职。参加了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红一方面军长征。1936年后任红军第二野战医院政治委员,参加红军在陕甘宁地区的东征、西征战役的医疗救护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部组织科科长、八路军卫生部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科科长,白求恩国际和平总医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社会部第三室副主任、第二室主任等职。被选为中共七大候补代表。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央直属队司令部副参谋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办公处副处长兼警卫处处长等职。曾随毛泽东、周思来、任弼时等转战陕北,负责警卫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秘书厅副主任兼警卫处处长,国务院公安部第八局副局长、第九局局长,公安部副部长,江西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8年起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并兼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直接主管著名的八三四一部队,负责毛泽东的安全保卫工作。他是第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八大代表。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3年8月在中共十大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76年10月,拥护中央并积极参与对“四人帮”采取断然措施,实行隔离审查的行动。1977年8月在中共十一大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副主席。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批准他辞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职务。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上,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85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大上,继续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关于粉碎“四人帮”的问题,《历史问题决议》有一个结论:一九七六年十月上旬,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

汪东兴的作用如何评价?
在以往有关粉碎“四人帮”事件的著述中,对汪东兴在整个事件中的行动轻描淡写,没有明确肯定汪在事件中的关键作用。吴德的文章就说:“我认为汪东兴同志在粉碎‘四人帮’问题上所起的作用,不在李先念同志之下,他组织了中央办公厅和中央警卫团的五十多个人,这些同志做了贡献。”
其实,汪东兴起的作用,远不止是组织人去逮捕“四人帮”这个具体行动。众所周知,汪当时是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八三四一部队政委,掌管着中央机关特别是中央领导人的安全,其作用远不是一般的政治局成员能够比拟的;而且汪是毛泽东信赖的人,在中央领导层地位相当高。粉碎“四人帮”这样的重大政治行动,倘若没有汪的赞成和支持,几乎不能成功。从已经披露的史实看,华国锋九月十一日就找汪东兴商谈此事,汪东兴态度很明确,表示坚决支持。此后,汪多次应华的邀集,同华、叶秘密商量方案。据吴德回忆,当时成立了两个小班子,一个准备有关文件,由李鑫负责;另一个负责对“四人帮”实施隔离审查,这个班子的人员是由汪东兴亲自挑选并个别谈话后组织起来的。十月四日下午,华召集汪东兴、吴德作行动前的最后一次汇报,由汪东兴汇报具体行动方案。此后,汪东兴负责具体实施。
可以说,从一开始酝酿直到正式采取行动,汪东兴参与了事情的全过程,而且是整个事件的核心人物之一。近年来,有的文章开始明确肯定汪东兴是出过大力的关键人物之一。这是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


上一篇:介绍一下李德生?
下一篇:重庆有多少好玩的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