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四川广安市的情况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毗邻重庆。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广安由此得名。1993年7月设立广安地区,1998年7月撤地建市,辖广安区、武胜县、岳池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

一代伟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诞生在广安协兴牌坊村。他从这里踏上革命旅程,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一生,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开辟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他深深地眷恋桑梓和乡亲,留下了“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人民怀念小平同志功德,向往广安这片热土。

一座名山,英雄而神奇的华蓥山,铸就了广安坚强的脊梁。红岩英烈的精神,华蓥山游击队的壮举,“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新华日报》造纸厂的遗迹,赋予华蓥山无尚的光荣。华蓥山风光旖旎,景色秀美,集雄、雅、奇、幽、秀、险于一身,聚自然、人文、历史、宗教景观为一体。天池浮光耀金,石林鬼斧神工,竹海婆娑多姿,瀑布琼花溅玉,溶洞光怪陆离,峡谷断崖千尺,还有千年绝壁的栈道,气势磅礴的云海,神幻莫测的佛光。巍巍华蓥山,步步是景,处处生辉,是度假休闲、探幽猎奇、旅游观光的胜地。

两条大江,环抱广安的嘉陵江、渠江,润泽着肥沃的土地,积淀了丰富的资源,孕育了丰饶的物产。滔滔两江水,电能开发独具优势,东西关、桐子壕、富流滩、四九滩等水电站相继建成。广袤金土地,盛产稻谷、玉米、高粱、小麦、柑桔、蚕茧、生警告等农副产品,广安松针茶叶、岳池黄龙贡米、武胜良种生猪、邻水优质脐橙、华蓥绿色山珍声名远播,“金广安”、“银岳池”、“红武胜”闻名遐迩。富庶聚宝盆,蕴藏着煤炭、石灰石、玄武石、矿泉水、天然气、石油、盐卤、温泉等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对外开放硕果累累。创新理念,发挥邓小平故里独特的政治优势,发起“致富思源,共建广安”和“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两大活动,广安知名度不断提高,吸引力日益增强。香港腾辉、华西希望、华润蓝剑、成都托普、鑫福矿业、超臣实业等一批知名企业集团纷纷落户广安。

产业特色日益明显。挑战传统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突破。龙头企业扩张壮大,特色农业已见端倪,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快速推进。工业支柱逐步形成,煤炭、电力、建材产业链优势突出。广安发电厂二期、三期已经投产,西南最大的火电基地正在广安崛起。机械制造业、配套加工业快速发展。

基础条件极大改善。广(安)南(充)、广(安)渝(重庆)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距成都2.5小时车程,距重庆仅1.5小时到达。南(充)合(川)、邻(水)垫(江)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广安将成为连接上海、成都、西安、重庆、广州的交通枢纽。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广安与外界的时空距离骤然缩短,成都犹如近邻,重庆近在咫尺,上海朝发夕至,广安的区位优势正在显现。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文化强市”建设全面展开,教育体系日趋完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建立,现代化图书馆已经落成,三甲医院加紧建设,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一座新城耀川东。街道宽敞整洁,高楼鳞次栉比,景观别致典雅。横穿市区的西溪河清澈明净,波光粼粼;思源大道绿化配置、雕塑装饰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思源广场溶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于一炉,造型气势恢弘,铸世界最大青铜宝鼎于其中,水景光怪陆离,堪称蜀中一绝;城市出口宛如花园,绿树成行,绿草如茵;入夜华灯齐放,霓虹闪烁,交相辉映,流光溢彩,展示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风貌。(完)

广安市位于四川东部,呈扇形分布于川中丘陵与平行岭谷两大地形区之间,是三峡库区发展的接力带,有“川东门户”之谓。东、南两部分与重庆市垫江县、长寿县、渝北区、合川市接壤,西部与遂宁市蓬溪县和南充市嘉陵区、高坪区相邻,北部与南充市蓬安县和达州市渠县毗连。地理座标为北纬30001′-30052′,东经105056′-107019′,东西宽134.5公里,南北长93.6公里,幅员面积6344平方公里,辖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共86个乡,87个镇,2886个村,2002年总人口444.3万。广安属于四川盆地盆底逐步向盆周边过渡地带,整个地势东高西低,其中中西部为丘陵区,东部为平行峡谷低山区,海拔高度从185米到1700多米,以华蓥山主峰高登山1704米为最高。两大主要河流渠江自北而南纵贯市域中部,嘉陵江自北而南纵贯市域西部。气候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8-17.7oC,年平均降水量1000-1500毫米,全年无霜期310-324天,具有冬温夏热、冬春雨少、夏雨集中、秋雨连绵和风力小等特点。
广安市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已探明或已发现的矿藏有煤、天然气、岩盐、石灰石、耐火粘土、菱铁矿、锐钛矿、铝土矿、锂、铍、锗、铬、硼、油页岩、白云石、硅石、冰洲石、磷矿、含钾岩石、石膏、石英砂、玄武岩、辉绿岩、硫铁矿、沙金等 30余种。其中原煤蕴藏量7亿吨,是华蓥山煤田的富集区;岩盐层厚160-200米,蕴藏量约1000亿吨;石灰岩分布800余平方公里,层厚20-200米;天然气蕴藏量颇丰,年开采量7亿立方米。
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植被良好,植物种类繁多,形成若干植物群落。有亚热带针叶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竹林、山地灌丛、山地草丛,珍贵植物有桫椤、三尖杉、红豆杉、银杏、润楠、连座蕨。野生动物有4000余种,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红隼、鸢、雕鹄、小灵猫、小獭,有省重点保物动物豹、大灵猫、赤狐、红腹凤头鹃、鹰鹃,山地有大鲵、蝴蝶、松鼠、“玻璃鱼“等观赏动物。
全市溪河333条,江河径流总量437亿立方米,地下水总量4亿立方米,年降水量20亿立方米,水资源较为丰富。水能蕴藏量60万千瓦,尤以嘉陵江为最。
广安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旅游资源包括近现代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古迹、民俗风情3个亚类,有旅游利用价值的40余处;自然旅游资源包括地貌岩溶类、水景类、地热类、生物类、气象景观及科考资源等6个亚类,景区景点达70处。邓小平故居、安丙墓/褒先寺、宝箴塞、肖溪古镇,沿口古镇和华蓥山佛教圣地最为代表;华蓥山石林、御临河小三峡、仙鹤洞、九龙洞、大洪湖、天池湖、太极湖、五岔沟悬瀑、玛琉崖瀑布、森林公园、凉山温泉颇具特色。华蓥山风景名胜区为省级风景区,水杉山庄、罗家洞、金城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倒须沟桫椤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主要景区: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故居位于距广安市区约7km的协兴镇牌坊村,是一座川东农家三合院建筑,翠竹环抱,古朴典雅。旧居为悬山式木结构,小青瓦屋面,穿逗式承重体系,青石地面,共17间,分正房、左厢房、右厢房。邓小平于1904年8月22日出生在右厢房并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15个春秋。室内陈列有小平用过的木床、书桌、笔砚、大衣、家具等。古朴平凡,灵秀典雅。此外还陈列着邓小平从事革命活动的大事年表和一些照片,供游人参观瞻仰。
小平故居于1987年迁出居民,恢复保护管理,开辟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并成为国内外游人参观旅游的热点,每年接待游人40万人次。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2月,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了“邓小平同志故居”匾名。
也谢谢你的回答,大漠胡杨的回答包括了经济情况,所以被我选为最佳答案。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你的回答,只是不能加分,抱歉。
广 安 概 况

1993年7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广安地区。1998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广安地区设立广安市。广安市辖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面积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

人 文 资 源

广安人杰地灵。孕育了以邓小平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中华儿女,养育过工农红军33军,川陕地下党和华蓥山游击队等革命力量,培育了以著名数学家何鲁为代表的一大批专家学者。

广安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邓小平故居纯朴庄严,吸引着中外游客;阳和革命纪念碑、华蓥山游击队及双枪老太婆、江姐、许云峰等事迹有口皆碑、有踪可觅;华蓥宝鼎是我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曾有庙宇30余座,极盛时僧众达千余人,素有“东朝宝鼎,西朝峨眉”之称。现在每年佛教朝圣民众达80多万人次;展现当地民俗风情的“云童舞”已流传200多年,曾获文化部优秀民间舞蹈奖;南宋安丙墓及族属墓群列为“'96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地 理 气 候

广安市位于四川东部,呈扇形分布于川中丘陵与川东平行岭谷两大地形之间,是三峡库区发展的接力带,有“川东门户”之谓。东、南两部分与重庆市垫江县、长寿县、渝北区、合川市接壤,西部与遂宁市蓬溪县和南充市嘉陵区、高坪区相邻,北部与南充市蓬安县和达州市渠县毗连。

广安市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热量充足,雨量丰沛,空气湿度大,日照少,霜期短,风力小。年平均气温17.1℃,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6℃,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7.8℃。多年大于或等于10℃以上的年积温5600℃,无霜期306-328天。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43%的降水量集中于作物生长旺盛的夏季。多年平均径流系数0.48,即降水量的48%汇入河川,52%为土壤吸收和植物蒸腾所消耗。终年植物繁茂,且无季节性河流。
大漠胡杨的回答包括了经济情况,所以被我选为最佳答案。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你的回答,只是不能加分,抱歉。

上一篇:什么是禁止围湖垦田?
下一篇:介绍一下大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