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大连

大连市

区号:0411

邮编:116000

位置: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东临黄海,西滨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

区划:辖6个区(中山、西岗、沙河口、甘井子、旅顺口、金州),3个县级市(瓦房店、普兰店、庄河)和1个海岛县(长海)。


市树:槐树




如果把目光投向如同雄鸡形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就会在鸡喙的位置上,找到中国“北方明珠”、正在加快建设中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大连。

大连,中国北方著名的港口,工业、贸易、旅游城市,她是扼守京津的门户,是环渤海经济区的圈首,是东北亚商贸、金融、资讯、旅游的中心,素有“北方香港”的美誉。

大连地区人类社会至少有17000年的历史。19世纪,这里还是一个名叫青泥洼的小渔村。100年前,俄国人开建了这个城市,给她起名“达里尼”特别市,意为遥远的城市,一个远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方。70年前,日本人占领了这个城市,把“达里尼”音译过来就成了汉语的“大连”。如今大连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和旅游城市。1984年至1985年,中国政府先后批准大连为沿海开放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全市现辖10个区市县: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区,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长海县。总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590万。

近年来,大连市国民经济一直保持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势头,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从1992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连续每年保持两位数递增,2004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2004年11月,中国统计局公布了全国综合实力城市评比结果,大连市经济实力排名第六位,综合实力居第七位。

大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国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处于环渤海地区的圈首,是京津的门户,北依中国东北的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广大腹地,南与中国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

大连交通通信便捷,海陆空交通四通八达,已形成具有较强运输能力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大连港水深港阔,不冻不淤,是闻名世界的天然良港,现有泊位70多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0个,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往来。大连港是中国最大的粮食和石油转运港口,承担了中国东北地区70%以上的海运货物和9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30万吨级矿石码头投入使用,新增港口通过能力3300万吨。2004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21.1万标箱。海上运输网络密集,不仅有通往上海、天津、烟台、威海和韩国仁川等城市的客运航线,还有通往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大连至烟台的烟大铁路轮渡项目大大缩短了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之间的货物运输距离。大连陆路交通十分便捷。铁路与华北、东北铁路网相联;公路线四通八达,被誉为“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大连至丹东的高等级公路“黄海大道”、大连至旅顺的“旅顺南路”等成为活跃大连经济的交通动脉;市区内公交便利,轨道交通、无轨电车、公共汽车路线密布,并具有世界先进的交通指挥系统。大连空港——周水子国际机场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飞机,开通了上百条国际国内航线,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货物空运基地。

大连自然资源丰富,素有“苹果之乡”、“水产品基地”等美誉。品质优良的苹果、黄桃、樱桃、葡萄等水果和鲜美可口的鲍鱼、对虾、海参、扇贝、螃蟹等海珍品远销海外,虾夷扇贝、海胆、刺参和裙带菜的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90%以上。农业以粮食、水产、水果生产为主实行多种经营,形成了水产、水果、蔬菜、畜牧、花卉等五大优势产业。大连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金刚石矿品质优良,储量居全国之首。

大连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综合配套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承载世界制造业转移的能力。目前已形成以石化、电子、机械、轻纺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有许多工业企业是中国同行业的骨干企业: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大连造船厂)具有百年历史,是中国最大的造船综合企业;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大连造船新厂)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船舶总装厂,拥有30万吨级大型船坞,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造船业的“旗舰”;大连又是中国最大的出口船舶基地,已建造的最大出口船舶为30万吨;大连机车车辆厂是中国大功率内燃机制造厂家,目前中国使用的内燃机车50%以上出自这个厂,有些产品还远销国外;大连重工 "起重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之一的大连起重机厂是中国生产起重运输机械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厂。此外,还有大石化、西太平洋石化、瓦轴、大钢等著名企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四川广安市的情况
下一篇:武汉市有什么特色小吃, 地址在哪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