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定军山在什么地方?

定军山位于陕西省勉县南5公里,它是由12个山头连并组成,所以又称为十二连珠山。从西向东的第三座最高峰为定军山主峰,海拔高833米,满山松柏苍郁,峰顶有古碑一座,山后有一大洼,称仰天洼,可屯万兵,传说是诸葛亮练兵的地方。在西第一峰山腰有一大石,高3余米,宽不到2米。石头有缝,缝中扎过箭头,据说是挡箭牌;山下开阔,叫武侯坪,还有黄忠斩将桥的遗迹。定军山一带是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又是历代兵家要地。

建安廿年,即公元215年,曹操平汉中,并派大将夏侯渊、张颌等留守,驻兵定军山和天荡山各隘口。刘备趁曹操立足未定,同年率将进兵汉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颌后,又奋勇取定军山,经法正指点,夺得定军山以西的挡箭牌山的山头,踞高临下,直取夏侯渊,夏措手不及,被黄忠腰斩,从而夺得了定军山。定军山,天荡山之战以后,诸葛亮把定军山作为六出祁山的基地,因而留下了许多神奇美谈,从此定军山也就闻名于天下。

定军山不像大巴山主脉那样峰峦高耸,连延数百里;它好像一串连珠近东西方向延伸,位于汉江以南近东西向的略阳、勉县、洋县大断层与走向为北东东北向的阳平关,勉县大断层相交地带的南侧。定军山山脉的延伸方向受走向近东西向的一组大断层控制,由于构造运动的差异性,使定军山北侧地层下沉,因而在山前形成一片开阔的平地。定军山与平地的高差为250米,山前为第四纪沉积物。沿定军山北缘有近东西方向,倾角大于60度的大断层,在山前地带岩层产状变化很大,并见有断层角砾岩,因此定军山北缘与平地间,应属断层接触。至于12连珠山的形成,应与走向北偏东的一组高度角的断层有;北偏东的一组断层将本来连续的震旦纪地层割成数段,再经过长期风华剥蚀,逐渐形成了缓矮的12个像连珠一样的山了。

定军山附近名胜古迹甚多:山下有武侯基;向东7公里有一温泉,一面靠山,三面环水,风景优美;北面勉县老城有武侯祠,据说比成都武侯祠还早50年,乘车向东可到“褒斜道石门及摩崖石刻”;从褒城向南10余公里就是汉中市,市内有韩信拜将台、古汗台等多处古迹。另有中梁山、孤山等风景点。这些为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实可辟为旅游胜地。


上一篇:北京烤鸭最有名的5大去处是什么?
下一篇:广州叫羊城是怎么由来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