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神农架名字由来?

北纬30度探秘之八 走进神农架


自从进入中国中部山区之后,各种自然和人文奇观越来越密集了,这倒让我们的北纬30度探秘摄制组在选择下一个目的地时颇费周折了。下一步去哪儿呢?就在此时,长江北岸一片莽莽大山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就是古老而神秘的神农架。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中,神农架这个名字总是和许多神奇古怪的传说联系在一起,成为古奥和神秘的代名词。这样的地方,我们不能不去探个究竟。

摄制组到神农架时已是深秋季节,扑面而来的寒意丝毫没有减弱我们探秘的兴致。我们相信,那些神奇传说的真正答案,就隐藏在神农架的高山密林之中。

神农架,是中国腹地秦岭山系大巴山脉的一部分,两亿年前这里还是辽阔而寂静的古海,造山运动使它以惊人的速度跃出水面,成为华中屋脊。

很久以前,中国人的老祖先神农氏为了寻找奇异的草药,走遍了中国的大山大川,当他来到这里时,由于山高壁陡,神通广大的他也只能搭架而上,这就是神农架名称的由来。

在神农架一棵参天的古树旁,我们遇到了一位近百岁的老人,听她说,这棵树曾多次被雷电击伤,但又一次次愈合,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神树。我们向老人打听有关传说故事,这位老人告诉我们,她从小就听说山上有许古老而神奇的东西。像独角兽、驴头狼、 大脚怪等等都曾有耳闻。告别了老人,我们继续上路,期望着那些神奇的传说,能够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100多年前,法国探险家大卫就曾来到这一带,在神农架附近他发现了欧洲人从未见过的珙桐,树上的花像鸽子一样。当他把珙桐带回国时,轰动了整个欧洲大陆,这种植物在欧洲已经消失一百多万年,能看到珙桐化石的人也是寥寥无几。为了纪念大卫的发现,植物学家在给珙桐命名时,还冠上了他的名字。

一路上我们又看到了许多珍稀而古老的植物。那么,为什么欧洲难得一见的珙桐依然在中国神农架大量留存?神农架到底蕴含有多少神奇的物种呢?

王方辰:神农架这个地方呢,从谷底到山峰,整个植被过渡比较完整,就像把中国整个国土的各类生态压缩成几千米,再立起来,所以这里边物种是比较多,动物是335种,植物是2100多种。

神农架拥有如此众多的物种,然而,在世界上同纬度的其它地方,却大都是荒漠和半荒漠,自然之神何以会对这个地方特别眷顾呢?

地球上曾经有过一个漫长持续达数千年的冰期,那时候,冰雪从北极铺天盖地向南推进,古老的生命纷纷逃离家园,而地处中国腹地的神农架,却因为独特的地形以及青藏高原的保护,神奇地成为无数生命躲避严寒的藏身之所,许多珍贵物种幸运地在这里繁衍生息下来。

一些科学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神农架是个生物迁徙交换的中心,不论它们从南向北迁徙,或者从东到西过渡,都要经过神农架这个地方。这里,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些其它地方早已消声匿迹的物种。

威尔逊,美国生物学家,一个世纪以前就来到中国,钻进神农架的深山密林,在这里他发现了梦想中的世界,一个史前物种的王国。此后的100多年间,到神农架来寻觅,就成了许多中外科学家、探险家梦寐以求的愿望,寒冬酷暑,都挡不住寻梦人的脚步。

我们现在来到的地方叫金猴岭,金猴岭是金丝猴经常出没的地方,据说还有一些奇怪的动物出没,运气好的话,在这里有可能看到它们。奇怪,这里的树都站在石头上,就连那盘根错节的根也裸露在石头外,它们居然都长成了参天大树。

我们悄悄地隐藏起来,等候传说中的动物出现。等了许久,始终没有看到任何动静。天已黄昏,我们不得不离开金猴岭。看来今天我们与那些奇异动物是无缘相见了。

路过小龙潭,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在金猴岭守侯多时都无缘相见的金丝猴。这是一只受过伤的小猴,动物保护站把它救起并治好了伤,伤好之后几次把它放归林中,但它总是不愿离去。在猴群中,一旦脱离了群体,就会被视为叛徒,回去也要被群猴处死,现在,它只能在笼子里继续定居下去了。

奔波了一整天,我们没有找到那些传闻中的怪兽,在回驻地的路上,大家精心策划着第二天的行进路线。

第二天一大早,摄制组又上路了。我们来到神农架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听说在这一带有一些探险者,常年守侯在这里,著名动物学家珍尼古德是他们崇拜的偶像。

早就听说在神农架这些探险者当中,有一个传奇人物尤其著名,他就是奇异动物考察队员张金星。一天,我们远远看到一位长发长须的奇人走来,上前一问,他果然就是张金星。

张金星:我跟它们(动物们)接触就是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它们喜欢和我交朋友的,我们就可以见个面。

张金星:野猪在那吃草,它在地下拱,我也就手脚趴地,也是那样一蹦一蹦地慢慢向它靠近,它看见我的时候,我也趴下啃几口草,嘴里也含着草,头一摆,它感到也特别高兴,我感到说不出来的感觉

张金星又回到大山里去了,他在神农架已经呆了整整8年,仍然没有见到那些传说中的怪兽。难道那些怪物仅是虚无飘渺的传说?还是只能偶然相遇?一路上这些问题始终困绕着我们。我们此行能否有缘,与那些奇异动物不期而遇,用摄像机捕捉下它们的身影呢?

这里已接近海拔3000多米的神农顶,神农顶是华中地区最高峰。这一带是传说中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然而走遍神农顶,我们仍然没有收获。

在神农架这些日子里,除了那只金丝猴外,我们没有看到其它野生动物,更别说传闻中的怪兽了。听说神农架有人发现了一个神秘的洞穴,那里面珍藏着许多我们渴望见到的动物,于是我们又匆匆赶往那里。

1995年12月的一天,农民王家贵的母鸡被一只野猫叼走,王家贵寻踪追去,追到了一个小山洞。

王家贵:开始只有这一点洞,只能进去一个野猫,我刨开可以进去一个人,我拿个电筒一照,顶上滴的都是那个石柱,石浆滴的,里头装的满满的。

就在这个看起来很平常的山洞里,王家贵找到了一颗巨大的牙齿,由此,一个埋藏地下数十万年的神秘洞穴得以重见天日。

我们好奇地钻进洞里,原来这是一个石灰岩形成天然溶洞。根据钟乳石的沉积,大致可以推断,这个洞已经有上百万年的历史。

1996年底,当考古专家进入洞穴时,在淤泥中发掘出了许多奇异动物骨骸,这些动物如今在神农架都早已绝迹。这个犹如巨铲般的牙齿就是王家贵发现的那颗巨牙,经确认它是远古时期犀牛的化石。除此而外,在这里还发掘出了大熊猫、剑齿象的化石和人类使用过的石器等实物一千多件。

专家们把洞中的一些骨骸复原。我们猜测,这个庞大的犀牛骨架,可能就是当地人传说中的独角兽。传说中的其它怪兽也可能在这些骨骸中重现。

在神农架,我们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奇异动物,那些神奇的生灵,它们究竟是虚无缥缈的传说,还是像古犀洞里的化石一样,早已被深埋地下了呢?这,至今仍然是个谜!

相传上古时代神农氏(炎帝)曾在此遍尝百草,为民除病。由于千峰陡峭,珍贵药草生长在高峰绝壁之上,神农氏就伐木搭架而上,采得药草,救活百姓,神农架因此而得名。

上一篇:介绍"威尼斯水城"
下一篇:为什么四川和重庆的GAY多?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