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西湖面积有多大?

根据《西湖志》记载,“西湖”这个名称始于唐朝,因湖在杭州州城之西而得名,北宋以后被公认为正式的湖名。西湖作为风景区,在唐、宋时期就已知名。唐代的白居易和宋代的苏轼就分别在杭州为官时修筑了白堤和苏堤,不过
当时筑堤是为了兴建水利而非景致。

南宋定都使得西湖繁华起来,但对本身景致并没有加入人工修建。而传说中再著名不过的“西湖十景”,今存古籍南宋祝穆《方舆胜览》最早记载其景目,说是“好事者尝命十题”,分别为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落照、南屏晚钟、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映月、双峰插云。南宋后期名家诗、词中以西湖十景为题者渐多。十景各擅其胜,共同特点为景点所在位置均傍西湖或就在湖上。当时的西湖南、北、西三面环山,东面是靠杭州城的城墙,临湖有三座城门:清波门、涌金门、钱塘门,游湖都得出城,如果从城里去游一次灵隐寺,得花费一天的时间。

宋亡入元,由于战乱,西湖十景一度萧条,到了明朝十景才有所恢复,如三潭映月所在的小瀛洲的规划建设,南屏晚钟景中所指的净慈寺大钟的重筑。到了清朝,仰仗于两位皇帝,西湖得到了大规模的开发,十景之名也得以发扬光大。康熙皇帝南巡到杭州的时候曾经逐一品题西湖十景,还对十景之名做了一些改动,比如把“晚钟”改成“晓钟”,“落照”改成“西照”,不过未被后世所接受。而康熙御笔所书的景名则被刻成了石碑,建亭护之,以彰显世人。到了乾隆南巡之时,又就十景各赋诗一首,镌刻于年景碑的阴面,使得西湖十景更加广为人知。

除了十景之外,还有八景、十八景、二十四景、六十六景、百景等种种说法,西湖的风光也并不局限于十景,时至今日,有不少景观都是只能通过史料来猜想当年的风貌。比如灵石樵歌,指的是在棋盘山一带樵夫伐木山间、空谷回响的情景,事易时移,此种情形当然也是再无法探求。另一些景点却是从史料记载中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的,比如亭湾骑射,指的是旧时的涌金门一带,清代驻防杭州的骑营兵将演习骑射的地方,在去年亮相的南线景区我们看到了这个“新”景点。

西湖水域

西湖历经多次变迁,面积一直在逐渐缩小。据考证,唐代的西湖面积在10.8平方公里左右,“澄千顷之波澜”。到了宋代,面积缩至9.3平方公里,清代是7.5平方公里。现在的西湖仅有5.6平方公里。随着西湖西进,西湖水域又有扩大。


上一篇:九寨沟有什么特色?
下一篇:光饼是哪里的特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