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体验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一)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古老的城市小巷。在北京,胡同浩繁有几千条,它们围绕在紫禁城周围,大部分形成于中国历史上的元、明、清三个朝代。在这些朝代的鼎盛时期,帝王为了“建皇极而隆上仪”,“袭周官之制度地居民”。北京城以皇宫为中心,街道全部按经纬排列。
正规的胡同,集中在皇宫附近的东西两侧,沿街道由南向北整齐的排列,其中民居多为皇亲贵族。简陋的胡同,大多在离皇宫较远的南北两个方向,其中民居多为商贾平民。

胡同中主要建筑,几乎全部是四合院。这是一种由东西南北四座房屋,以四四方方对称形式围在一起构成的封闭式建筑。根据其中居民社会地位的高低贵贱,它有繁简大小之分。
高官富贾的大四合院,建筑考究,庭院廊柱、雕廊画栋,附带前后跨院。平民百姓的小四合院,构筑简单,门面狭窄,房墙低矮。胡同,实质上是许许多多、大大小小、一个紧挨一个地排列起来的四合院之间的通道。
为便于采光,讲究的四合院都坐北朝南,其排列结果,胡同多数成为东西走向。为了便于沟通,在较大胡同之间又有许多南北走向的小胡同。整座北京城,如同放大的四合院,东西南北基本对称,布局严谨,气势壮观,周围加高墙以矩形圈围,整齐划一。

清末以前,中国尚处于落后的自然经济状态,封建意识中经商也是下等之事,故北京是个以帝王贵族为主的游手好闲、玩乐消费城市,其生活景象种种,大多集中于胡同中。
四合院是那个时期生活形态和社会文化的一个缩影。历经朝代更迭,沧桑变幻,到清末,胡同的格局已打破了千篇一律的形式,新形成的胡同,多数集中在城外,其中建筑参错无章;许多旧有的胡同,不再整齐划一,居民成份也有所变化,胡同面貌到此由盛到衰。这是北京胡同随着封建制度开始瓦解的一个自然的发展趋向。
民国时期中国社会处在极不稳定状态,内战频繁,外辱不断,北京市环境得不到治理,胡同面貌愈加颓败,很多独家居住的四合院,变成多家合居的大杂院。
中华人民共合国成立后,胡同面貌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理,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使胡同中的很多文化、历史的珍贵遗迹,遭到人为的破坏。改革开放使北京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胡同被推土机推掉,现代建筑拔地而起,许多居民搬进新建的楼房,曲折的区区胡同、封闭的小小四合院,当然不能承受社会快速发展、人类文化急剧更新的强大冲击!

今天的胡同,象一件逐渐被废弃的旧有生活器具,在外来游客和许多北京人的心目中,已黯然失色。
尽管如此,在北京的市区内,胡同仍占据着近三分之一的面积,居住着近半数的人口。胡同不仅过去而且现在仍然是许许多多北京人生息与共的地方。如果把每一条胡同都串联起来,可以组成一座新旧北京在历史交错、重叠、位移过程中的胡同的“万里长城”。
发现老北京
一般了解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和居民生活情况,享受乘坐三轮车观光的乐趣。
线路:什刹海——银锭桥——参观胡同——参观胡同中居民家庭
1小时

漫步胡同生活
突出胡同、四合院及周边景点的相关关系。享受乘坐三轮车观光的乐趣。十分适合时间较紧的旅行社客人。
线路1:参观鼓楼——银锭桥——什刹海——参观胡同——四合院(居民家庭)
线路2:银锭桥——什刹海——参观胡同——参观恭王府花园(茶水)
1.5-2小时

追循老北京的脚步
能直观的了解北京城市历史和现状。了解胡同、四合院丰富的人文内涵,了解旧时贵族生活同普通百姓生活的区别。
线路:参观鼓楼——银锭桥——什刹海——参观胡同——四合院——参观恭王府花园(茶水)
2.5-3小时

深入北京过去和今天
深入了解胡同、四合院老人和孩子生活风情。享受乘坐三轮车观光的乐趣。
线路:参观鼓楼——银锭桥——什刹海——参观胡同——在居民家喝茶水、吃小吃——参观胡同里的小学校或幼儿园(节、假日除外)
2.5-3小时
感受胡同生活
这种安排适合于对胡同生活有浓厚兴趣的客人。享受到胡同普通百姓家学包饺子、一同进餐的乐趣,亲身感受到老北京生活的变迁。
线路:参观鼓楼——银锭桥——什刹海——参观胡同——民居——参观胡同里的小学——参观恭王府花园(茶水)——在胡同居民家用餐(家常菜、饺子、饮料)
4.5小时-5小时


上一篇:什么是北京湾?
下一篇:国家首批66家五A级旅游景区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