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天北京除了公园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吗?

宫午门、金水桥、东花门小吃夜市、王府井步行街

  就当你下午四点才能从公事中脱身出来吧。坐地铁或公交车到王府井下。走马观花看一下步行街,因为呆会你还会回来。到了路边有口井(文物,已用围栏圈上)的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5分钟,就到了故宫的东华门,进门就是午门的广场,过去杀大臣的地方,不要票的。好好转转,感受一下古都的气氛吧。原路出来后还可以往左右走走,沿着故宫灰色的城墙散步一直是我的一个享受。在城墙、护城河、老树和旁边古老民居的簇拥下,所有现代气息的东西都被挡在外面,可以暂时完全忘掉真实的生活。天快黑了,原路从东花门往王府井返回,你会发现路边已经多出无数整洁干净、香喷喷、热闹闹的小吃摊,这就是北京目前仅剩的、也是最好的东华门小吃夜市了。都说北京人吃饭没特点,各地菜都吃,就是没自己的风味。在这里除了各地名小吃以外你能见到很多硕果仅存、以前可能只听说过名字的北京小吃。可惜味道就那么回事,但样子还象那么个样子。边走边吃,等回到王府井路口时已经饱了。这时可以慢慢地逛逛步行街上的商店,注意除了书以外一般别买什么东西,那些商店都是挣外地人钱的。

  如果你来过这里而且已经对这儿很熟了,那么可以在这一带多串串。灯市东口有中国书店,卖无数旧书;东四有清真寺;五四大街沙滩站有红楼,五四运动发祥地,等等等等。只要你有足够多的历史知识和足够多的好奇心,东城区可以消磨掉你所有的时间。

  地坛,成贤街,九道弯,东直门外鬼市,三里屯酒吧一条街。

  如果你有一个下午的时间,那好,坐地铁到雍和宫站上来,路边就是地坛公园。以前皇帝祭地的地方,里面古柏森森,是京城名胜。在我小时候,我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曾全体爬上一株枯死的大柏树找了张全家福,当然,爷爷奶奶坐在树下。黑白两寸,令人难忘。地坛有很多掌故,要逛出味道来需要有历史系学生的知识,平民的心,诗人的感情。那里是个躺在柏林中长凳上睡午觉或看书的好地方。

  呆够了,出地坛,过马路就是雍和宫,另外一个让人心弛神往的地方。不多说了,自己回去多找些书预习一下吧。

  雍和宫正门正对着成贤街路口。这条街是我心中的北京最美的街,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是在这里长大的。街长近一公里,两段有牌坊,北京仅存的牌坊。里面有孔庙、首都图书馆,上马碑、下马碑,四合院、老槐树。不多说了,回去自己看书吧。

  只提一点书里没有的,首都图书馆。该馆是用孔庙的一部分改的,门口不要票。不想花钱进孔庙的话就进这里转转吧。里面有石牌坊、石碑、小桥、流水、水榭亭台和长廊。阅览室则完全是长桌管灯,自解放后基本设备就没变,一种五、六十年代的气氛,很少见的,可以好好发一下感慨。

  过了雍和宫沿北新桥大街往北一点,随便找个胡同钻进去,见人就问“九道弯在哪“,问十几个人后就可以找到了。是一片不断拐弯的胡同,老四合院已全变成大杂院,所幸还算干净。进去体会一下当代正根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吧。而且,如果你有足够的知识和兴趣的话,会看见很多漂亮的砖雕门楼,很多守门的被坐的光光的石鼓,会发现这一带解放前住了很多国民党高官。他们的后代有的现在还回来问能不能收回祖业呢。

  从九道弯再往北到东直门内大街上去,认不清方向了就多问路,总会走到的。这条街别名鬼街,因为街上全是饭馆,且绝大多数都24小时营业,物美价廉,是京城一景。街上所有的饭馆都是大红颜色的装修,最近又加上许许多多大红灯笼,到处象是过节一般,好认而且非常有趣。吃的种类多!香!便宜!吃饱喝足了,如果你还不累,打个车去三里屯酒吧一条街吧,只有几公里远,要愿意的话可以把整个晚上扔在哪儿。三里屯实际上有两条街,十字路口,一南一北。我个人看法,北边俗,南边雅。南边的吧多品位较高,还经常可以看见些名艺人。

  从钟鼓楼、北海后门走到积水潭,

  钟楼鼓楼,古代每个城里都有一个,如今北京的可能是全国仅剩的几个之一而且可能是最大的。站在路口,往天上看,飞檐高而尖,飞燕群群,悠悠千载的白云。视线下移,红墙外是穿梭的车、装修现代的店铺、墙跟下是下棋的老人,传统现代紧密的结合着,说不出来是矛盾还是不矛盾。

  鼓楼往南,鼓楼大街上,有座被层层柏油路掩埋大半的古桥,只剩路两边的石栏杆和部分石板还显示着自己的存在。万宁桥,当年是京都漕运最热闹的通路,所有的粮船都从桥下穿过到什刹海的码头卸货。如今连北京人都不大知道它了。

  过桥到地安门大街路口右转就到了什刹海,当年的码头,今天的公园。岸边有下棋的,唱戏的,卖旧书的,还有一家著名的清真老字号饭馆-烤肉季。曾见到过个老外,带鸭舌帽,叼烟斗,坐在什刹海边一胡同里的厕所门口画素描,画的是厕所对面的修车铺和一个小杂院的大门,“修车”两个字也照样画的很好,不象一般老外写汉字写的那么难看。

  顺着岸走就到了后海,然后到积水潭。积水潭,一个从元朝留下来的名字,是当年大科学家郭守敬改造元大都整个漕运水系所造出来的人工湖。当年的工程将一个北方的城市变成水路纵横,好似江南一般,受惠至今。什刹海、后海、积水潭周围有无数名人故居,无数的故事,能看到真正的北京人的生活。回去好好看书吧,这里三两句话讲不清。

  到了这片水面的根,水从路面下流到环二环路的护城河里,路面上站上了一个人工堆的大土包,或者说假山,因为土包上装饰了许多山石。假山上是个大饭庄,山府饭店。鲁菜,老招牌,从没敢进去过。因为还在我很小的时候,很没钱的时候这个饭庄就有了,所以即使有钱了但心里依然有着一种敬畏。北京有许多老字号我没去过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从山府边一个小胡同钻出来,是地铁的积水潭车站,车站边很多不错的小饭馆可以呆呆。吃完要是不想沿新街口北大街逛时装店的话就可以坐车回家了。

  芦沟桥、宛平城

  这两个地名熟吧。七七事变、芦沟晓月,而且宛平城还是个保存最完整的古城,至今整个城全部都还有,比平遥不差。坐地铁玉泉路下,换个3几几路车半小时就到了。看见完整的城,穿城而过;看见完整的古桥,走上磨掉很多的石桥面;看见残破的石狮子,看见曾有芦沟晓月的干涸河床,视线穿过眼前的公路电线杆,看见很久以前的清冷月光下的满河芦苇,心潮不由得汹涌。你可以去看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桥上和城墙边找当年打仗的弹痕,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看佟麟阁将军的墓。顺便说说,他和我同姓,我以此为荣。发完思古之幽情后,找个小馆那么一吃,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如果你是北京人,对北京熟,我相信也一样可以找到好玩的地方。比如说,我是在香山一带长大的,对那里熟,推荐几个好玩的地方给你吧。

  普安塔、八旗碉楼、梁启超墓

  从颐和园坐333到正兰旗下,下车往北面山上看,可见一印度风格佛塔在山腰。奇怪吧?怎么从没听人说起过。它叫普安塔,大辽国建的,够老的吧,边上原来还有寺,1900年八国联军给毁了。现在只有塔了。

  从车站任选一条路往北,穿果园进到某一大院里(沿山脚一溜都是部队大院),没人拦。看着塔的方向找路上山,山路很多,都是晨练的人踩出来的。秋天不用上香山看红叶,这里的就很好。山上平均30米高的地方就有铁丝网绵延不断将山包起来,东到安河桥,西到卧佛寺,里面是保密的部队基地。到了铁丝网就沿着网外的小路走,直到塔边。

  塔正巧在铁丝网里一点,不过你可以钻进去,要抓紧,5分钟内山顶的暗堡里会出来3个带冲锋枪的战士下山将你擒住,不用跑,他们很有礼貌,你就说你是旅游的很好奇,他们就会将你送出铁丝网。最近几年不知里面的部队有什么变动,有时都快摸到半山腰了也没人出来。

  好,钻进铁丝网,赶快看塔,实心的,里面一个小孔直通塔顶,有的书上说有佛像估计是说错了。看完赶快出来,站在铁丝网外欣赏风光。但凡有塔的地方景色都是美的。这个塔在悬崖边,有山墙护着,崖边有两株仙风道骨的老树,一株是松树,还有一株也是松树。老天保佑鲁迅先生的灵魂别背过气去吧。树下一个巨大磨盘,八国联军毁了庙后,树、磨盘和塔是仅剩的东西了。

  看完山可以往东也可以往西。往东转过山梁,山下的大院是十世达赖以前住的。很神秘的大院,估计一直通到铁丝网里面。从来没敢进去过,不过即使我想进估计门岗也不让。大院的门在马路边,坐333快到正兰旗时路右能看到,门口有个清代八旗的碉楼,解放军在碉楼下站岗。碉楼是香山一带特色,几百年历史了,值得看看。对西藏感兴趣的不妨往里摸摸看,或者从普安塔山上摸过去。看见什么回头告诉我。

  普安塔往西沿山腰走,一直可以走到香山植物园里。冬天去植物园,没有人,很有情调。中途在四王府村下来,还可以看看四王府小学,那里以前是个古庙,放体育器材的是个小凉亭,梁上还有彩绘呢。而且那一带的树都上了年纪,漂亮得不得了。

  买5元门票从西王府小学那里的植物园门口进去就是曹雪芹故居(你可以一直在山上走,省掉门票,但不认路的话需花很多时间还有可能被轰回来)。再往里走到梁启超墓(门票上有注明),那是片门口有三株老得不能再老的老树的墓地。里面很有墓地的气氛,傍晚去最有效果:野草、蛛网、石碑、松树,石牌楼、雾气、消失在石牌楼后和雾气里的小路。我从来没找到梁先生的墓碑在哪,谁要看到了请告诉我一声。

  墓地边是个碉楼,边上一个现代的碉堡,15年前我去的时候那里架着挺机枪,站岗的士兵冲着我们拉开了枪栓,幸亏我老爸善聊才化敌为友,我的胖胖的好老爸。现在岗已经撤了,可以自由地看里面的部队了,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呀。

  在植物园边远地带的漂亮草坪上转够了,就往外走吧,也差不多一天了。出去坐车,在某处找个小馆子一吃,抹嘴回家。多幸福。

  神秘古城

  如果你骑车去香山,向你推荐另外一个好地方可以顺路去。从香山沿香山南路往南,快到红旗村时,路边有个古城,城墙完整,松柏森森,美得不得了,神秘得不得了。据说是当年李自成练兵的地方。小时候听说的,现在想想不太对,谁知道答案告诉我吧。现在城是拍电影用的,好象不能进,我从来就没进去过,真是遗憾。另外附近,也是路边,是清朝某皇帝手书的满蒙回汉四族文字的民族友谊碑,在个大琉璃瓦亭子里面,亭子在果园子中间。好象是个著名的古董。

  香山到八达处,樱桃沟到温泉的当天穿越。

  坐地铁到玉泉路,上来坐389到八达处(从头到头,有座),5元门票进去。或从颐和园坐333到香山(从头到头,有座),5元门票进去。上山后就可以沿山梁走,从香山走到八达处,从八达处走到香山,不到一小时就可以走到。还可以从樱桃沟走到温泉附近的太舟坞,穿山而过到了另一边,只走三四个山头,一小时多点。不过不必赶路,那里的山都有路,还有不少汽车走的土路,绝不会迷路,基本没危险,可以慢慢地走,欣赏和放松。在安静的山里走,坡度不大,不怎么累;路宽,不会弄一身草;所以去那里只要站方便走路的衣服、带瓶水就够了,有个指南针会更方便点。

  不要嫌北京的山不好看,在人少的地方,即使是香山这样的小山也有不少美景。比如穿越途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不妨找找看:小路到了某处,是两三条小路交汇的路口,路边一课高大的古树,树下一副石磨,树后一道小溪,一条长仅两三步的小石桥,等等,等等。

  这个线路是周末无事,又不想背大包大动干戈,随便活动活动的上佳选择。

  有本好书叫“带您逛北京”,刚出的,书店都有。是我见过的最全、最方便的导游书,告诉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地方。向你们大力推荐。冬天冷,有种很好的玩法是,找个暖和的天,约几个朋友,找一个那本书上介绍的没去过的名胜。朋友几人坐着公共汽车聊着天,到了地方发发感慨,就地找个小馆一FB,各自回家,多充实。天暖和了也可以按那书指点的准备路线,很有用处。

  北京好东西真是太多了,虽然当年城墙拆了是无可弥补的遗憾,但剩下的东西还是有那么多,就说完整的古城吧,除了宛平城、刚才我说的不知其名的古城,还有门头沟的沿河城。三个呀!总是很惭愧自己学问太少,不能知道那么多事。同志们,不要说世界不美,多看看书,让眼界再宽一些,让自己再好奇一些吧。可玩的地方太多了。

去香山爬山 去颐和园滑冰 去初一至初七的公园庙会

上一篇:春节去那里游玩为最佳
下一篇:道教的三十六洞天是指什么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