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刘芳艳

经历丧父之痛的寒门女孩,独自承担起一边打工求学、一边侍奉盲母的重担——

  坐在记者对面的刘芳艳,是一个灵秀俭朴、开朗乐观的女孩,脸上时不时闪烁着灿烂的微笑。如此的平静,如此的微笑,让我们不得不心怀感动——贫穷使她失去斑斓多彩的童年,一颗年轻的心便承受着求学、打工、侍奉盲母的巨大重任,而她却以自强、孝心感动着社会。




  “逆境中我学会了坚强”

  21岁的刘芳艳,是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03级计算机绘图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来自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城郊乡下沟冲。在黄土高原北部这个贫瘠的小山村里,年幼的刘芳艳倔强而执著地成长着。

  由于家庭贫困,很小的时候,小芳艳就分担着家庭的重担。在上小学时,为了解决填坑所需肥料问题,刘芳艳瘦小的肩膀,在十来岁的年龄便扛上了一筐又一筐的湿粪。从捡粪到背回家,来来回回要走10多里。由于正是长身体的年龄,长时间背背篓,愣是把她的脊椎压得有些变形了。

  上中学了,虽然贫穷但却幸福的刘芳艳,没想到又经历了丧父之痛。1998年,刘芳艳的父亲被确诊为食道癌,给了刘芳艳贫穷的家庭一个致命的打击。刘芳艳一夜未眠,年仅14岁的她勇敢地向县长办公室走去。得知刘芳艳家庭的特殊困难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县长立即与县民政局商量解决部分医疗费用。第二天,县长便送去1000元医疗费。芳艳所在学校的领导也发动教师和学生向刘家捐款,掀起向刘芳艳献爱心的活动。

  县长的帮助,学校的支持,使身处贫困中的刘芳艳深深感受到人间真爱,同时也使她牢牢铭记住父亲生前所说的一句话:“人穷志不穷,做人做好人!”

  面对艰难险阻,坚强不屈的刘芳艳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也只有知识才能使她有能力照顾好盲人母亲。于是,凭着自己的信念与毅力,2003年她考取了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为了照顾好孤身一人的盲母,刘芳艳选择了携母求学打工的道路。

  “苦难常常是一笔财富,我在逆境中学会了面对,学会了坚强,更学会了感恩!”说这话时,刘芳艳一脸的感激。

  “我走到哪儿就把妈妈带到哪儿”

  坎坷的生活历程,并未将刘芳艳击退;艰苦的生活细节,反而给予她坚强乐观的性格;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使她能从容地面对一切艰难困苦。面对盲人母亲,一个弱小的女孩子竟给自己的人生许下承诺:我走到哪儿,就把妈妈带到哪儿!

  自打三四岁起,小芳艳就成了母亲的贴身“拐杖”。母亲想出去走走,小芳艳就牵着她出去,这儿有个坎,那儿有条沟,小芳艳都会一一提醒母亲。

  正当刘芳艳在湖北一边打工一边求学的时候,得知母亲为了生计,在上山打柴时不慎摔伤,她心急如焚。一边是她如此热爱的学业,另一边又是她最挚爱的亲人,面对这样艰难的选择,刘芳艳作出了休学的决定——照顾盲母外出打工。

  在递交休学申请书时,学校老师问她:“只差一年就要毕业了,因为休学而耽误一年,这个代价你承受得了吗?你应该慎重考虑。”然而,刘芳艳的回答却让人惊叹:“对我来说,一生还有许许多多的一年,迟一年毕业没什么关系;但我母亲没人赡养,没人照顾,又没有生活来源。她还能有几个一年呢?所以我没有退路,只有休学带着她去打工,等挣够了学费和我们母女俩生活所需的费用,我会带着母亲回到学校重新完成学业的。”

  “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在接受采访时,刘芳艳正在荆门职院后勤集团膳食管理三中心大食堂里工作着。“其实我是一名很普通的学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刘芳艳的感恩之心、反哺之情、善孝之举时刻体现在平时生活学习的点滴之中,时刻践行着“八荣八耻”荣辱观。

  2004年重阳节,刘芳艳积极参加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到荆门市福利院去看望孤寡老人的活动。一走进福利院,刘芳艳就给老婆婆倒水、洗头梳头、整理床铺、扫地拖地,样样活都干得利利索索。

  2004年春节前,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发出了扶贫帮困助学倡议,号召学生向仙居乡的中小学生献爱心。刘芳艳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特困生,但她没有犹豫:哪怕自己再苦一点,再多吃几顿方便面,也要从勤工俭学的费用中挤出钱来表达一下心意。面对室友的相劝,她坦言道:“我曾经受到过南京大学7位姐姐的资助,我的钱虽少,但毕竟尽了我的一份心意。我这就姑且叫做‘礼轻情义重吧’!”

  但是,面对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刘芳艳却表示了婉拒:“不要再给我捐款,我现在勤工俭学所挣的钱已经够我和母亲的生活支出。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请大家把钱捐给更加需要的人。

1985年,刘芳艳出生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下冲村。那里是名副其实的黄土高坡,恶劣的环境锻造了芳艳的坚强,可每说起父亲,她总止不住泪水涟涟。

14岁那年,芳艳的父亲患上食道癌,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一道晴天霹雳。双目失明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老实憨厚的哥哥不知所措,年幼的芳艳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与绝望。北方的冬天冷得可怕。那天下着大雪,气温零下1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芳艳顶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翻山越岭来到县政府。这一天,是她读书以来第一次旷课。

芳艳从没见过县长,但为了救父亲,她鼓足勇气敲响了县长办公室的门。可是,县长不在。中午,县长还没回来,芳艳从书包里掏出冰冷的馒头,慢慢啃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救父亲,我一定要等到县长!

下午下班了,县长还没来。芳艳急了,拉住一个叔叔一问,才知道王学宽县长办完事后直接回家了。

雪下得更大了,凛冽的北风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芳艳按热心人的指点,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走向县长的家。

晚上9点,她敲开县长家的门。或许是这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孩的拳拳孝心感动了王县长,他二话没说,安排民政局批了1000元钱。

钱很快花光了,芳艳和哥哥只好含泪把父亲从医院拖回家。看着父亲食不下咽,枯瘦如柴,芳艳知道,父亲的日子不多了。

刘芳艳揣着借来的200元钱,请人给父亲做了口棺材。看到棺材,父亲的眼泪汹涌而出:“娃,我死了,用两块木板一夹就行了,你们留点钱过日子!”芳艳哭着抓住父亲的手:“爸,您没吃过一顿好饭,没穿过一件新衣,连住的房子也破破烂烂。女儿治不好您的病,只能把这个做厚实点,您到那边,就不会再挨冻受淋了。”

几个月后,父亲带着牵挂,撒手人寰。

为了失明的母亲,她携母辗转千里打工求学

父亲去世后,生活的重担压到了刘芳艳和哥哥身上。2003年9月,刘芳艳历经千难万苦,如愿考取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同年11月,哥哥外出打工,失去了联系。

在千里之外求学的芳艳,放心不下家中年迈失明的母亲:妈妈烧火做饭时有没有烫着?山路坎坷,会不会摔着?摸不到回家的路,是不是又在外忍饿挨冻……去年5月,芳艳从邻居的电话中得知,母亲上山拾柴时,摔得浑身是伤。放下电话,芳艳再也忍不住,号啕大哭。“我已经失去父亲,再也不能失去母亲了。”辗转了一夜,芳艳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休学。

从此,芳艳背着行囊,牵着母亲,闯到天津,在一家火锅店安顿下来。打工的日子,芳艳一边悉心照顾母亲,一边省吃俭用赚学费,一晃8个月过去了。

今年2月,芳艳携母重返她日思夜想的荆门职院。学校领导得知芳艳的经历后,十分感动,为她们母女提供了一间宿舍和每月100元生活费,同时,还为芳艳安排了两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在校食堂端菜和清扫9间教室。

每天傍晚,是芳艳和妈妈最快乐的时光。妈妈听着芳艳洗衣服、整理房间;芳艳读书读报给妈妈听,或讲学校里发生的趣闻趣事。有时,母女俩手牵着手,在校园里散步、晒太阳……

母亲的牙齿掉光了,芳艳毫不犹豫拿出辛苦攒下的200元钱,为母亲装上一副假牙。从医院出来,芳艳买来一个苹果,递到母亲嘴边。母亲慢慢嚼着、品着从未吃过的苹果,开心地笑了。“是我拖累了芳艳啊!”采访时,杜桂兰抚摸着芳艳的手,叹了口气。“妈,您看看别人,上大学都难得见到妈妈,我天天可以看见您,比他们好多了!再说,您是我妈,孝顺您是天经地义的呀,我就乐意做您的‘眼睛’和‘拐杖’!”刘芳艳偎着妈妈,脸上盛满幸福。

鸦鹊反哺,羔羊跪乳,刘芳艳的回答亦如此简单:生我是娘!

孝无声,爱无休。刘芳艳背负的不仅仅是年迈的亲娘,而是一座感恩的大山,更是恪守人伦的孝道。她用无私的孝心舞出人间的善与美,绽放出了生命的奇迹。

上一篇:哪些人不适合去西藏旅行?
下一篇:厦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