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唯一的“风筝博物馆”座落在: :

(一)潍坊国际风筝节
潍坊市被各国推崇为“世界风筝之都”,国际风筝联合会的总部就设在潍坊风筝博物馆。潍坊也是中国的风筝之乡,制作历史悠久,属中国三大风筝派系之一,与京、津风筝齐名鼎立,享誉中外。潍坊风筝题材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和民间生活气息。每年4月20日至25日举行,每年都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节庆的活动内容包括:举办开幕式,放飞仪式,国际风筝比赛,国内风筝大奖赛,评选风筝十绝,参观风筝博物馆,观看杨家埠民间艺术表演,参观民俗旅游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娱乐等。

(二) 天津风筝的制作技术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清代的杨柳青年画《十美图放风筝》即可证实有串灯、盘鹰、唐僧取经、蝴蝶等十种风筝。

对天津风筝制作技术做出重大贡献的,是已故风筝艺人魏元泰。他从事风筝制作70余年,先后研制了平拍类、圆形立体类和软翅风筝,还创造了折翅风筝。在着色上富于民族特色,并吸收了古建筑彩绘上使用的退晕法以及冷暖对比色调,使之更加适合高空放飞的特点。他的作品在1914年巴拿马世界博览会获得了金牌,为天津风筝赢得了荣誉。

以“风筝魏”为代表的天津风筝,造型逼真,色彩典雅,做工精细。筝面大多用丝绸,轻而结实,骨架选用质地细密、节长、弹性大的毛竹,用料十分考究,造型美观,彩绘精美,放飞晴空令人赏心悦目,又可放于室内以供观赏,是民间工艺的珍品。

(三) 风筝又称“纸鸢”、“纸鸱”、“鹞子”,最初可能用于传递消息,唐代以后转向娱乐。晚唐高骈《风筝诗》:“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依稀以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据说宋徽宗主持编撰过《宣和风筝谱》。元代剧作家关汉卿《绯衣梦》,便是以一个少年书生“买一个风筝儿放着耍子”为引端,可知当时放风筝已很普通。明清是风稳发展的鼎盛时期,春日放风筝成为民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传曹雪芹写成《南鹞北鸢考工志》 。现在,风筝的功能已扩展到体育竞赛、装饰艺术等方面。

北 京 风 筝

相传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清《帝京岁时记胜》记载了当时倾城男女“各携纸鸢”,清明扫墓后施放较胜的盛况。近人沈太侔《春明采风志》载:“常行沙燕,一尺以至丈二,折竹结架,作燕飞式,纸糊,绘青蓝色,中按提线三根,大者背着风琴或太平锣鼓,以索绕●,顺风放起, 昼系线条,夜系红灯,儿童仰首追逐,以泄内之积热,盖有所取意也。三尺以上 ,花样各别,哪咤、刘海、哈哈三圣、两人闹戏、蜈蚣、鲇鱼、蝴蝶、蜻蜓、三阳开泰 、七鹊登枝之类。其最奇者,雕与鹰式,一根提线翔空中,遥睹之,逼真也。”北京风筝基本形式有硬翅 、软翅、排子、长串和桶形五种。

三大风筝之都 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不同的特点,这些资料你可以做参考。

潍城白浪河东崖岸
我国第一座大型风筝博物馆,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建筑造型选取了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特点,屋脊是一条完整的组合陶瓷巨龙,屋顶用孔雀兰琉璃瓦铺成,似蛟龙遨游长空伏而又起,设计风格在国内独树一帜。收藏、陈列古今中外的风筝珍品及有关风筝的文物资料,介绍了风筝的历史、分类、创新以及潍坊国际风筝会、风筝界友好往来和潍坊的概况。

上一篇:中国10大最宜居住城市 是哪些?
下一篇:天南一柱景点在那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