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泰山?

泰山介绍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为五岳之首。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城区北,东经117°6′,北纬36°16′,海拔1545米。它东望黄海,西襟黄河,前瞻孔孟故里,背依泉城济南,以拔地通天之势雄峙于中国东方,以五岳独尊的盛名称誉古今,可视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融自然与文化遗产为一体的世界名山。

泰山的形成,历经了自太古代至新生代各个地质时代的演变过程。燕山运动奠定了它的基础,喜马拉雅山运动造就了它的雄伟。泰山地层,属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的双层结构,地质构造以断裂为主,受掀斜式断块抬升控制。断裂活动使其隆起,与广袤的华北大平原形成强烈对比。泰山南部受断裂影响,上升幅度大,其基层在上升风化过程中,异峰突起,陡峭峻拔,露出大片基底杂岩;北部上升幅度小,岭低坡缓,谷宽沟浅,保存着典型的古生代盖层。

泰山地貌分为冲洪积台地、剥蚀堆积丘陵、构造剥蚀低山和侵蚀构造中低山四大类型,在空间形象上,由低而高,造成层峦叠嶂、凌空高耸的巍峨之势,形成由多种地形群体组合的地貌景观。

泰山杂岩有25亿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古老的岩石之一,对研究中国东部元古代地质构造、岩浆活动及板块构造,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泰山西北麓张夏、崮山、炒米店一带的灰岩和砂页岩发育典型,是北方寒武系地层的标准剖面,是古生物许多种属的命名地或模式标本原产地。20世纪80年代,在山前中溪发现的辉绿玢岩脉圆柱节理,已引起国际地质学界的重视。

泰山南部,在太古界岩层上裂隙泉分布甚广,从岱顶至山麓,泉溪争流,山高水长。泉水甘冽,无色透明,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系优质矿泉水,古称“泰山神水”。泰山北部,中上寒武系和奥陶系石炭岩岩层向北倾斜,地下水在地形受切割处出露成泉。从锦绣川向北,泉水汩汩,星罗棋布。北麓丘陵边缘地带,岩溶水向北潜流,受地层区辉长岩的堵截,纷纷涌露,使古城济南成为“家家泉水,户户杨柳”的泉城。

泰山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泰安市境内,方圆42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545米,素有“五岳之首”之誉。
三千多年前,山东地区是齐、鲁等诸侯国的封地,所以山东简称鲁,齐鲁大地自然成为它的代称。山东东临黄海,故而,人们用“根盘齐鲁”、“影照大海”来描述泰山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拔地通天的气势。
泰山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技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2003年在中国国土经济学院研究会和《今日国土》杂志社主办的“我心中的中华名山推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 200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顾客满意风景区”,2005年被确定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又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光荣称号。
泰山以其雄伟、深邃、灵秀著称于世,“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为泰山四大自然景观。泰山更有丰富而深厚的文化积淀,相传远古时期即有72位君王来泰山巡狩祭祀,自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开始,又有十多位皇帝先后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和登山朝拜活动。
泰山上下拥有四十多处古建筑群,历代帝王和文人墨客留下的卷帙浩繁的诗词篇章和碑碣刻石,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名洞72处,奇石72块,溪谷130条, 瀑潭64处,名泉72眼,古树名木万余株,寺庙58座,古遗址128处,碑碣1239块,摩崖刻石1277处。众多的人文古迹使泰山成为中华文化的缩影,东方的神山、圣山,故称之为“中华第一山”。
泰山为五岳之首, 它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中国旅游胜地40佳等一顶桂冠。
泰山风景名胜以泰山主峰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而成。泰山山体高大,形象雄伟。尤其是南坡,山势陡峻,主峰突兀,山峦叠起,气势非凡,蕴藏着奇、险、秀、幽、奥、旷等自然景观特点。人文景观,其布局重点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形成“地府”、“人间”、“天堂” 三重空间。岱庙是山下泰城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前连通天街,后接盘道,形成山城一体。由此步步登高,渐入佳境,而由“人间”进入“天庭仙界”。
  泰山风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名洞72处,奇石72块,溪谷130条, 瀑潭64处,名泉72眼,古树名木万余株,寺庙58座,古遗址128处,碑碣1239块,摩崖刻石1277处。主要分布在岱阳、岱顶、岱阴及灵岩。

上一篇:介绍一下庐山?
下一篇:峨眉山冬季旅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